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说到秋天层林尽染的美,许多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北京的香山,其实,陕西的秦岭,才是蕴藏秋之大美的绝佳盛景。

  秦岭,是我国大陆南北的中轴线,它在告别“万世之宗”的昆仑山之后,从甘肃起源,一路逶迤东进,穿越陕西,全长1600多公里,直至河南。它山体雄伟,势如屏壁,谷岭相连,气势磅礴。登秦岭,赏红叶,不仅是视觉上的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胸怀,波澜壮阔,登高远望,令人心旷神怡。

  秋天,是秦岭最美的季节,不论你从那一个峪口进去,都能欣赏到五彩斑斓的秋色之美。诗人白居易说:“晓晴寒未起,霜叶满阶红”说的就是秋日秦岭之美。

  说到这里,也许就有朋友会问:秦岭这么大,我们到底应该去哪看秋赏红叶呢?

  别急,你要的旅游攻略在这里,看完你再做决定……

  01

  黄柏塬穿越老县城

  我始终认为秦岭的秋季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在消瘦中丰盈,在丰盈中斑斓,似少女,从花季走向成熟,妖娆多姿,风情万种,比春妩媚,比夏多情,比冬缠绵,如诗如画,笔不能绘……

  位于宝鸡太白县境内的黄柏塬,更是如此。

  黄柏塬,被誉为“秦岭的九寨沟,宝鸡的后花园”。

  当城市的燥热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时候,太白境内的山山水水就已经提前进入了秋天。从姜眉公路一路行进,鳌山、药王谷、青峰峡、大箭沟、原始森林,一路美景,五彩斑斓,目不暇接。而与周至、佛坪、洋县接壤的黄柏塬更是以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吸引着众多前来赏秋的(远道)游客。就连大熊猫、细鳞鲑、羚牛这些稀有的动物也常居于此。

  从黄柏塬穿越到老县城,一路徒步而来,最美的秋色在路上。

  脚下,是遍地的落叶,似花毯铺道迎宾,迎目,千树泼彩,似油画立体环绕。那一树树的黄,一树树的红,一树树的绿,把山林涂抹得流金溢彩、艳丽曼妙。远望山林,云雾朦胧,但正是因了这份朦胧的雾气,让秋日的黄柏塬显得愈发的迷人,恍若置身于童话世界,步入了人间仙境。

  说道老县城,我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那是因为我的家乡就在周至,而老县城是我的家乡周至最边远的一处桃园仙境,也是西安版图上最遥远的一个村落。

  风景秀丽,古朴静幽,四山环绕,一水侧流,老县城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秦岭梁的南坡。散落而立的松树高大挺拔,桅杆一样,扬帆待航。盆地处围石成城,搭屋成景,荒坡漫草,山花遍野,素有北方 “香格里拉” 之美誉。

  02

  汉中黎坪秋醉人

  我很喜欢秋天漫山红遍的感觉,尤其在清澈的蓝天下,通过阳光的照射,那通透的斑斓,总让人心儿迷醉,为此,我曾连续多年到汉中的黎坪去欣赏秋天的红叶,那满山的红叶与常绿植物交相呼应,如梦如幻,仿佛置身于画中,让人也成了画中的风景。

  黎坪,位于汉中市南郑县黎坪镇,是一处集山景、林景、石景、水景、气候景观和田园景观于一体的山岳型景区。目前对外开放的有剑峡、鹿跳峡、玉女峰、枫林瀑布、天书崖、海底石城、中华龙山、红尘峡、翡翠池瀑布等景点,被赞誉为“中国最神秘美丽的地方”。尤其秋日的黎坪红叶,更是因了季候的原因使其秋叶在颜色的变化中,呈梯级式转换而姹紫嫣红、五彩斑斓,若黄秋园式的国画,点线绮集、繁而不乱。

  黎坪红叶主要是以山毛榉、五角枫和巴山水青冈为主,颜色鲜红欲滴,远远看过去,犹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映红了整个山林。每年秋天,来自川陕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前来领略生态黎坪的风姿,定格金秋美景。

  行走在山林之间,若恰好有一缕阳光穿过,整个山林就变成了暖色调调配出的天然画卷,让人有一种迷醉感,迷醉在这千沟万壑、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山林间。

  自驾路线推荐

  1、西安(曲江收费站)→京昆高速→汉中(南郑出口)→南郑区→汉黎路→黎坪景区。

  2、 西安→汉中市勉县高速出口→诸葛古镇(景点)→杨家山乡→元墩镇→阜川镇→钢厂桥→魏家桥乡→黎坪景区(景点)。

  3、 绵阳/广元→京昆高速→汉中(南郑出口)→南郑区(S211方向)→汉黎路→黎坪景区。

  往返时间:2天

  03

  商洛有个木王山

  8月初的时候,我曾自驾木王山,那时候是为了避暑,为了去看木王的山水。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商洛市镇安县境内,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秦岭南坡仅有的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之一。景区以杜鹃花海和奇峰飞瀑景观为主,融林、花、峰、石、水、洞景为一体,集雄、奇、秀、险、野、幽、闲于一身。有 3 河9 溪18 瀑36 潭72 峰之称,其中以四海坪双头马茨沟三大景区和鹰嘴峰特别保护区为最美。

  一转眼,秋天又来了,此时的木王山又是另一番景象。恰似诗人所说: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

  每年的金秋十月,木王山便会呈现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绚丽景观,木王红叶最大的特点就是面积广袤,秋季到来,可登临跑马梁,满目浓重色彩如油画般绚烂,是秋赏红叶的绝佳去处。

  黎坪之秋,我已看过多次,今年的秋天,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去趟木王,去看那72峰、108个主要景点绵延相连,层林尽染的广阔和澎湃,去看那“万象森林,天开画卷”的绝美大境。春赏杜鹃,夏纳清凉、秋观红叶、冬踏冰雪,这就是浓缩着秦岭旅游精华的木王山。你约,我就来,我会闻着秋天的味道,徜徉在绚丽多彩的山间小路上,去赴一场诗情画意的金秋之约!

  为想自驾游的伙伴推荐以下几条路线,赶紧约上几位好友,一起探寻秦岭神秘的秋色吧!

  路线推荐

  西安往返镇安,推荐行程2天

  D1: 西安镇安

  08:00 出发经西康高速, 途中可览“亚洲第一”终南山隧道,沿途欣赏秦巴山水

  11:00抵达镇安,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12:00 入住木王杜鹃山庄,休息

  13:30 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四海坪景区游览,行走于山间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清澈的瀑布水扬起的水雾氤氲在脸上的湿润

  16:30 返回酒店休息后晚餐

  D2: 镇安西安

  08:00 早餐后乘坐景区交通车抵达双头马停车场后,爬山,领略森林风光

  12:00 稍做休息、用中餐

  14:30 乘车返回西安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