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自驾游。比起既定目的地的毫无惊喜,自驾游最大的收获恰恰是在路上。不受拘束、追求自由、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停下,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春野采青、秋爽登山、探险、溯溪……一个简单的包裹、一辆车、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就能出发。因为我们国家太大,有些地方小众到几乎没人知道,还有些地方交通不是那么便利,只要你握住方向盘就能去。

  当你驾着车,穿行在繁花似锦的蜿蜒道路上,让人也不禁心花怒放;或者沿着海边公路一路疾驰,凉爽的海风吹起鬓发,波涛汹涌的海面一望无际,这是何等壮阔;又或者飞奔在辽阔的大草原之上,碧空万里,人生得意不过如此。

  便是在一次自驾游中,我经过了这里。

  刹那间,满眼的绿色铺天盖地向我袭来,自然、惬意。看不到一点工业设施的痕迹,也没有熙熙攘攘的喧闹人群,有的只是绿油油的草木和清凌凌的溪流,足以让你停下脚步、放松身心。

  忍不住停下来拍照,看了导航才知晓我们到了广西都安,这里是G210国道边的一个小村庄。

  都安是一个瑶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之一。整个县城奇峰异洞、岩溶景观数不胜数,全国闻名。

  都安下有10镇、9乡,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世代被大山阻隔, 

  不便的交通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也给他们保存了一份原始的天真与自然。

  可怎么也没搜到我当时路过的是哪个小村,只记得村子不大,一条不宽的土路越于水面之上,直通村里。村中都是二三层的砖石民居,村子背后是俊秀的青山,面前是透澈的溪流。

  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却让我觉得胜过许多大热景点。

  远处群山苍翠,绿意盎然,一个个山峰凸起,就像是海洋里的波浪。有些没有被植物完全覆盖的地方隐隐露出沧桑的岩壁,大概是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眼前的溪水碧绿柔婉,清澈透明得几乎能看清水底下的世界。水中水草丛生、鱼儿畅游,这是多么自然原始的环境。

  阳光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溪边三三两两的古朴民居聚在一起,却一点不显突兀,俨然一个清静的世外桃源。静心感受,山间温柔的风就像爱人的手,轻抚你的脸颊,把一捧一捧的草木香气送到鼻端;侧耳倾听,不知名的鸟叫若有似无地刮着耳畔,你只觉自己置身仙境。

  此刻,草木、虫鱼、鸟兽、风声、溪流,都是媒人,见证你与眼前之景展开了一段旷世恋情、十足浪漫,惊艳时光。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中的世界,山水相望,美人在侧,静谧又美好,不正是眼前这现实?

  两侧大山如屏风一般矗立,延伸至天际尽头。中间一条浅浅的溪流缓缓流过,又被水中的水草、植物划破水面。清澈的河水沿着自然的落差而下,泛起白色水花,远远看去宛如覆了一层雪,唯美亮丽。

  细看那落差的地方,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宛如天籁。河水沿着高低分明的岩块顺流而下,就像一个个小瀑布似的。这是自然送给我们的乐曲,山水赠与我们的灵性,一切都是那般美好,可爱。

  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着的人们,怡然自得,好山好水世世代代养育了他们。

  不时能看到当地人在水中洗涮,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的母亲河。而报答母亲的最好方式,就是依赖母亲,一刻也不愿离开。

  这个季节最开心的还是孩子,比不得大城市的孩子们,有各式各样的水上乐园可以玩,他们却有着自己的“乐园”。浅浅的溪流,正是他们的天堂。

  只穿一条内裤,把身体从炎热的空气中投入到清凉的水里,入水姿势一定要够酷炫,才能激起最大的水花。

  这是消暑的方式,更是童稚的乐趣。

  几个伙伴在水中嬉戏、打闹,玩的不亦乐乎。家长倒是不担心,反正就在自家门口,水那么浅,哪个孩子不是游泳的一把好手,他们开心就好。

  说起来,还是这里的人们幸福啊。虽然他们交通不便、生活朴素,但想到盛夏时分,城市里的人们难捱酷暑,恨不得时刻抱紧空调。这里却清凉畅快,林木苍翠、奇石峥嵘、碧水清透,真是让人十足羡慕。

  离开的时候我在想,还好是自驾游,否则就要错过这么自然又特别的地方了。下一次,你们也可以试试自驾游,以梦为马、以心寻路,遍寻祖国的大好河山。你们也会发现,有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