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纬 30°,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怀有憧憬和好奇。这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既有许多奇妙的自然景观,又存在着许多令人难解的神秘、怪异现象,让人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欲。中国 的 恩施 和 张家界 就处在北纬 30°,是我一直以来想去探索的 2 个旅行地。和躲避峡结缘,源于去年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过一张位于北纬 30 °的 恩施 躲避峡照片,之后一直念念不忘,于是行走北纬 30° 的第 1 站就选择了 恩施 躲避峡。

  同样处于北纬 30 °的还有阿凡达、西游记等影视剧的取景地 张家界 ,被影视剧里的 张家界 震撼到瞠目结舌,想亲眼看看这奇特的自然景观。

  于是在今年 7 月份,我一个人提着行李、踏上了北纬 30° 的探索之旅—— 恩施 + 张家界 。

  行走北纬 30° 行程规划

  Day 1: 恩施 ——躲避峡

  Day 2: 恩施 —— 张家界 ——入住明星综艺同款拍摄地 & 全球十大必睡民宿Day 3: 张家界 错开人流的逆向玩法(杨家界——袁家界—— 武陵源标志门—— 张家界 千古情)Day 4:杨家界——金鞭溪—— 黄石

  Day 1 :北纬 30° 的世外桃源——躲避峡

  在北纬 30° 的 恩施 藏了个绝美世外 桃源 躲避峡,这里被誉为 中国 版 仙本那

  打卡中国版仙本那,拍爆红网络的悬浮照

  这个小众且隐蔽的地方因在这里能拍出绝美悬浮照爆红网络,在这里乘坐木舟似乎能悬浮于天上。

  这里交通不便,从 恩施 市区开车?往返需要 7 个多小时,且必须从狭小的小路徒步几十分钟才能抵达,但依旧阻止不了大家前来探索的热情。 目前只能选择当地包车或拼车的方式进入,外地车牌无法进入。

  但千万别以为入口处的悬浮照是这里唯一好玩的,乘坐皮划艇,滑向深处,才越来越感受到惊喜!

  越往里越狭小的空间,皮划艇甚至无法通过,只能溯溪而上,但最大的乐趣也在于此,越通往未知、越美丽!

  这里的水给人以惊喜,普通的蓝+醉人的蓝,深深浅浅、有不同的颜色层次,非常美好!

  想要拍出大片儿的朋友1、建议选择晴天时来,出片儿效果好。到了躲避峡需要徒步几十分钟,路非常非常窄,如果雨天来路滑有滑倒的危险??2、建议穿纯色颜色鲜艳的裙子或衣服,容易出大片儿3、峡谷路窄,需要在水中步行一段时间,建议穿溯溪鞋或者防水鞋

  Day 2:行走北纬 30° ,从恩施到张家界

  从 恩施 到 张家界 ,汽车 5 个小时左右可以直达,每天只有一班早上 9:00出发开往 张家界 的汽车。

  相比于需要不断换乘的动车而言,汽车 ? 更加方便,但一定需要提前把握好时间!

  如果住在躲避峡所在的 鹤峰 ,也可以在 鹤峰 客运站乘坐汽车直达,比 恩施 汽车客运站更近、能节约近 2个多小时的时间。

  本想在车上休息下,结果被沿途的美景吸引,完全舍不得眨眼睛!下过雨的早晨,自带云雾缥缈的仙气效果!

  从 恩施 到达 张家界 已是下午,坐了几个小时的车有点疲惫,迫不及待想要快点到达心心念念了好久、被评为全球十大必睡民宿的五号山谷,这个藏在我必睡民宿清单 list 里的宝藏民宿,终于在这次行走北纬 30 °的旅行中实现。

  明星综艺同款、全球十大必睡民宿五号山谷

  五号山谷是在去年被评为全球十大必睡民宿,也是很多明星综艺同款拍摄、录制地。来到民宿后发现它不仅是国内明星们的宠儿,也有很多外国人慕名而来。

  五号山谷的位置相对比较私密,能独享一片宁静和自然。

  和一般网红民宿外在的简约风、ins 风不同,这是一家具有浓郁土家农耕文化的乡村度假民宿。

  设计风格是土家族文化遗产的一种传承,主打的是人与大自然、原生态的亲密接触,将美丽的山野与奢华低调的设计融合。

  来到这里,时间似乎被自动调慢,外界的一切喧嚣仿佛与自己无关。

  这里离世界自然遗产 武陵源 杨家界景区门票站只有 2 公里,从杨家界门票站进去逆向游玩,可以避开人流、省去至少几个小时的排队时间。入住有一对一专属贴心管家,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和管家沟通。

  刚下过雨的五号山谷,云雾缥缈自带仙气般的滤镜效果。

  这里被森林环绕,大口呼吸,满满的清新空气和负离子,简直是最自然的森林氧吧。

  在五号山谷的无边泳池里看风景更是一个震撼的体验

  跳到无边泳池里,被大自然美哭。

  在看似危险却很安全的泳池边看风景,被大自然环绕,感慨大自然的包容和自己的渺小。

  或者沿着山谷的梯田栈道走走,感受大自然的惊喜。

  盛夏季节,荷花开得正好

  找一处地方坐下来、发呆,或者做瑜伽,哪怕不说话就这样静静待着就十分美好。

  在山谷里漫步完,来到房间休息。虽有不同的房型,但一眼望去,无论哪个房间、都被大自然环绕,房间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原有传统土家乡村特色,又融入了舒适的现代元素。

  入住的坐忘这个房间,拥有五号山谷最佳视野,能看到整个山谷和无边泳池,无论从哪个窗望出去、都是满眼的郁郁葱葱。

  就连浴缸也是面向大自然,一边泡澡,一边欣赏外面的风景,惬意极了

  在阳台上坐着,望向大自然,瞬间就能忘记外界的喧嚣,找到一种与内心对话的方式。

  在这里用餐、喝水、洗澡,用的都是净化后的山泉水,格外清甜。

  补了个午觉一下醒来已过日落时分,日落后的晚霞也让人沉醉。

  天空就像一个大自然的魔法调色盘,你猜不到下一秒会是什么颜色。

  在五号山谷休整好,接下来要去 张家界 撒欢儿啦!大多数人游玩 张家界 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或者是 武陵源 门票站进入游玩,但经常碰到排长队的情况,如果从五号山谷附近的武陵源 西门(杨家界门票站)逆向游玩,可以避开人流、节约不少时间。

  Day 3:张家界避开人流的逆向玩法

  说起 张家界 国家森林公园大家都很熟悉,这里是‘阿凡达’‘西游记’等影视剧取景地,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世界地质公园。

  这里的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张家界 国家森林公园与 武陵源 非常大,如果想要玩到精华线路,需要至少 2 天时间,建议购买 4 日票(可以在 4 日内入园时间内随时进入,环保车乘坐 4 日内也是免费)

  游玩线路推荐

  张家界 错开人流的逆向玩法建议:

  杨家界——坐索道到袁家界——乘百龙天梯下山——到 武陵源 标志门

  阿凡达取景地——袁家界

  袁家界作为阿凡达的重要取景地,吸引无数人前来朝圣。

  好莱坞 摄影师在 张家界 进行了为期数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 美国 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乾坤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 浮山 的原型。

  张家界 “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南天一柱”为 张家界 “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 武陵源 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 张家界 ,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 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

  天下第一桥是 张家界 十大绝景之一,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

  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沿途还能看到因为风华形成的天然长城

  整个 张家界 虽然有环保车、缆车可以乘坐,但依然要走不少路,建议穿舒适的着装。

  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

  乘坐“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乘电梯上下山山只需1分58秒时间,既轻松又安全

  不仅这壮观的电梯工程奇观令人惊叹,更令人叫绝是当电梯驰出竖井的那一瞬间,一幅神奇的画卷直入眼帘,列队森严。

  张家界 十大绝景之一的“神兵聚会”,就像是一支整齐、雄壮的仪仗队,等着游人的“检阅”

  从百龙天梯乘坐环保车一路到底,便是 武陵源 标志门了!也是游客最常进入的入口。下午到达时,人很少,一路上避开了人流。

  武陵源 标志门离 张家界 千古情景区很近,打车或者乘坐公交车很快就能到达。

  一生必看的演出——张家界千古情

  一生必看的演出《 张家界 千古情》,不看后悔系列!

  IMAX 3D的大片视觉,重现 张家界 的历史与传说!

  一定要选择贵宾票,离舞台超近,而且能和演员或场景有近距离的观看甚至互动!能体验到超级震撼的现场,简直是沉浸式体验+跨越千年的 张家界 大型史诗!

  在现场会不由自主地被带动,感受沧海桑田亿万年地质变迁造就的鬼斧神工之美、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 桃源 、向王天子感天动地的英雄传奇、沈从文故乡边城的 湘西 风情、马桑树儿搭灯台的红色恋歌

  一开场,头顶突然出现的大鱼海棠般的浪漫开头让人惊喜不已!

  序——沧海桑田3 亿年前,这里发生了剧烈的造山运动,一根根奇峰拔地而起,造就了 张家界 鬼斧神工的美。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灿烂的大庸文明。

  第1场:武陵仙境张家界武陵源 相传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地。水之灵、花之艳、人之美,走入这片武陵仙境,聆听水的清音,寻觅花的芬芳。

  舞美太震撼了,仿佛真的进入了一个世外桃花源

  第 2 场:天子山传说元末明初, 湘西 土司王推行有关新娘的不合理制度,百姓们呼告无门。为了反抗压迫,土家族领袖向王子带领途家男儿奋勇抗争。

  荡气回肠的爱情捍卫站,看得人忍不住流泪。

  第 3 场:小城往事在沈从文笔下的 湘西 小城,日出与溪水作伴,夜来与萤火虫为眠。一江春水,一曲船歌,一眼的回眸,无尽的期盼,这是 湘西 最美的诗篇。

  画面美得像是人间仙境,身边的小朋友们不断惊呼。

  第 4 场:马桑树张家界 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贺龙元帅的家乡, 湘西 男儿前赴后继,踏上革命征程。马桑树下的诀别,成为湘女们永远不能忘怀的回忆。

  舞美依旧震撼,那挥洒的热血和马桑树下的无尽等待,催人眼泪。

  除了 张家界 千古情演出外, 张家界 千古情景区还有大庸古街、陶源秘境、情人海、烂苹果亲子乐园四大主题区,里面有好多精彩免费游玩活动,玩过这些妥妥滴值回票价:泡沫狂欢趴、水上飞人、篝火摆手狂欢、江湖快闪秀… 现场的小朋友们玩得可开心啦!

  大庸古街内土家织锦、湘绣、傩戏面具、糖画、打糍粑、陶艺坊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作坊云集,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陶源秘境内赶尸鬼屋、蚩尤呼风唤雨风暴馆等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连连。情人海拥有情人桥、情人港、银沙滩,是年轻人休闲的好去处。

  烂苹果亲子乐园拥有丛林大冒险、旋转木马、淘气堡、碰碰车等数十项亲子游乐和清明上河图电影馆。

  Day 4:打卡西游记电影取景地

  《西游记》外景取景地——金鞭溪

  金鞭溪是 张家界 的黄金旅游区,全长5700米,全程基本要徒步,如果走完全程往返至少需要 4-5 个小时。时间不充分的,可以到达中间的精华地段即可返回。

  溪水发源于土地垭,从 张家界 林场场部到水绕四门,蜿转曲折,幽静异常,随山而移,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迤逦延伸于鸟语花香之中。因溪水流经金鞭岩而得名。

  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溪水颜色也有不同。

  沿着金鞭溪行走,一路空气极好,旁边的森林一定不要错过,可以在树林里拍出森系大片。

  一定要记得经常抬头看看旁边的山峰, 比如 母子峰。

  以及金鞭岩

  或者是劈山救母。

  和金鞭溪挨着的 黄石 寨也非常值得一去。常有俗话说:不到 黄石 寨,相当于没来 张家界 。

  黄石寨

  黄石寨是俯视砂岩峰林景观的最佳最大观景台,也是观日出的最佳选地。四周全是刀切绝壁,因整座山像一头勇猛的雄狮,又名黄狮寨。

  在 黄石 寨主要游览点:六奇阁、摘星台、雾海金龟、天书宝匣、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南 天门 、黑枞垴。可以坐索道往返,也可以选择徒步。

  黄石 寨入口处就有一群可爱的猴子在迎接行人,一点也不怕生 

  在 黄石寨观赏,的确非常震撼,一点不输热门的袁家界。

  傍晚乘坐索道下山,满天的晚霞。建议可以乘坐下 黄石 寨这边的索道,在山峰里穿梭,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黄石 寨游览完,在 张家界 的行程就圆满结束了。恩施 + 张家界 行走下来,还是蛮辛苦的,需要徒步行走的挺多,身体上略有疲惫。但亲眼看到这么美的自然奇迹,记忆里满满的震撼。这次一个人行走北纬 30° 的旅行整体而言并不过瘾,下次争取规划一个更为长的线路,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与惊喜!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