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孕江南,小桥流水荡舟还”,这是我对江南的印象。水是江南的魂,江南因水而富饶。无锡,就是烟雨蒙蒙的江南孕育出的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它北倚长江,南滨太湖,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

  无锡的美,因水也因山,这里,有被乾隆皇帝誉为“江南第一山”的惠山,其山形犹如九龙腾跃,故又名九龙山。

  三伏天气,到惠山走一走,看看天下第二泉,泉水清碧甘冽,驱散了夏天的炎热,到惠山寺念经祈福,避热也静心。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的《江南春》绝妙地描述了寺庙在南北朝时期的兴盛。惠山寺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

  寺内有金莲桥,由抗金名相李纲所建,距今约800余年,据说是无锡市最古老的的石桥。

  金莲桥造型优美匀称,是三孔石梁桥,两座石桥墩上,一边四个螭首,桥两侧有雕刻精美花纹的石护栏。一眼望去,花红树绿,别具风情,赏心悦目,让人心旷神怡。

  金莲池内植金莲,夏日满池碧绿莲叶,朵朵金莲亭亭玉立,阵阵荷香迎面扑鼻而来,那该是多美的一个场景啊!

  御碑亭,俗称“皇亭”,是一座风格独特的重檐歇山建筑。当年,乾隆皇帝为惠山寺题额,地方官员就将他的墨宝保留下来,并建造碑亭作为纪念。

  御碑上刻着乾隆第四次到惠山写的景物诗:

  九陇重寻惠山寺,梁溪遐忆大同年。

  可知色相非常住,惟有灵泉镇自然。

  所喜青春方入画,底劳白足试参禅。

  听松庵静竹炉洁,便与烹云池汲圆。

  相传乾隆皇帝七次巡视江南,六次到惠山,在惠山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御书墨宝,对锡惠的青山绿水热情讴歌。

  明代古银杏树是全寺的最亮景点,树干之粗足需四人合抱,也许久经风雨沧桑,树身倾斜。树的叶子长的密密麻麻,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撒下一地的阴凉,逛累了,坐在银杏树下纳凉,也别有一番滋味。当然,最美的还是深秋季节,金黄的银杏树遮天蔽日,秋风吹拂,树叶轻轻飘落,铺满了一地,整个天地都成了金黄色。

  慈眉善目的僧人正在抚琴,悠扬的琴声如流水般,回荡在整个锡惠山麓,涤荡着灵魂中的激动与狂妄,忘记了夏天的炎热,心平气和。

  在佛教寺院中,大雄宝殿就是正殿,是整个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做早、晚课的地方。

  不二法门是佛家的第一法门,佛教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在现象上有千差万别,但从佛性上来说没有分别,只不过是因缘巧合。

  惠山寺植被繁茂、树木成荫,殿宇重重,气势磅礴,梵音缭绕,晨钟暮鼓,既庄严肃穆,又不失文雅秀丽。

  惠山寺作为禅宗道场,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众多,盛极一时。惠山因佛而繁荣,古往今来,多少骚人墨客,以致帝王将相,在经过京杭大运河时,都会在惠山寺逗留,诵经祈福。

  有幸聆听诵经之音也是一种因缘,因为不懂,所以只能闭目静静聆听,这一刻,对佛教充满了敬畏之心。

  这个时候,无论在惠山寺的哪个角落,都能听到风中传来的木鱼声、诵经声,充满禅意。

  惠山寺的香火似乎比其他寺庙更旺一些,特别是在逢年过节,许多信众到惠山寺许愿祈福,希望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助自己如愿。

  依着山势,攀登台阶,总能发现新的景点。昭忠祠,正门口是龙眼泉。同治二年的时候,李鸿章率军与太平军激战于惠山,惠山寺被毁得只剩下寺门的匾额。后来,李鸿章在惠山寺的废墟上建立了昭忠祠。

  如果是早上来到惠山寺,还可以吃一碗素面,热气腾腾的素面,淋上花生、青菜和笋丝的浇头,满满的一碗,非常诱人。炎热的夏季,这碗面爽口不油腻,特别对胃口。

  来到惠山寺一定要去看看“师兄”,这虎头虎脑的喵星人,是惠山寺的网红“师兄”了。它是惠山寺的吉祥物,来惠山寺祈福、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师兄”的一份功劳。“师兄”是信众送给住持的,从小在惠山寺长大,平常喜欢在惠山寺、寄畅园到处溜达。有时师傅们诵经,它也会去旁听。你瞧,“师兄”才3、4岁,就已经心宽体胖,霸气外露了!

  除了网红喵“师兄”,惠山寺内还有不少流浪猫,都是“师兄”的小师弟们!

  炎炎夏日,来到惠山寺,听听禅音,看看“师兄”,吃碗素面,休闲避暑,想必是夏日里最惬意的享受。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