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每个季节寻找一个专属的快乐,那么夏天一定是玩水。把身体从炎热的空气投入到清凉的水里,不仅仅能驱走身体的燥热,更能找回一种童稚的乐趣,所以每到夏天,各式各样的城市水上乐园总是充斥着人群,拥挤吵闹。

  今天,我给你们推荐一个不一样的“水上乐园”。那里自然、惬意,没有人工设施的痕迹,也没有熙熙攘攘的喧嚣,有的只是遮天蔽日的绿色和清凉畅快的舒爽,足以让你放松身心,自在呼吸。

  这是哪?先看一张图片。

  近处的翠竹如屏风般展开,柔婉的身姿划过天空,留下一抹绿色。中间一条索道可供两三人并排走过,棕色的木板和周围的绿色形成对比,又互相辉映,壮丽里蕴含一丝秀美。几条绳索给整个画面增添了流畅的意味。

  远处满目绿色,一个个山峰凸起,就像是绿色海洋里的一层层波浪。山间温柔的风把一捧一捧的新鲜空气送到鼻端,身心自由。侧耳倾听,不知名的鸟叫似有若无地萦绕耳畔,你只觉得自己好似来到了仙境一般。

  杨万里说:“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此刻虽不是诗人笔下的夏夜,但同样有着大自然的凉意,透过图片里的绿色,丝丝缕缕地传递给每个看到的人。

  是不是迫不及待想知道这仙境是哪里?这是宜宾七洞沟,我心目中大山里的“乐园”。

  在我印象中,宜宾是个很特别的城市。在2000多年的悠长历史中,宜宾留下了无数故事,“中国酒都“、“万里长江第一城”……满城的酒香、走胃的美食,还有“仙气十足”的七洞沟。

  因处在绵溪河大峡谷两岸,有七个洞崖墓群和七条美丽的溪沟,因而得名“七洞沟”。

  绵溪河大峡谷地处北纬28.5度,上帝赋予的宜人气候、充沛雨水使得各种亚热带植物在七洞沟疯狂生长,森林覆盖率高达96%以上。没有工业污染,没有人群打扰,这里成为了一座难得的天然氧吧。权威部门曾经测定过,七洞沟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竟达到47000个,是省内最高。如果是在夏季监测,负氧离子含量还会更高。

  不仅如此,因峡谷的地域构造,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方圆数百平方公里台地上的冷空气,源源不断地下沉汇聚到绵溪河大峡谷。七洞沟就仿佛是一座大功率的中央空调,即使夏季,也只有20多度,极其凉爽。

  盛夏时分,所有人都难捱酷暑,恨不得抱紧空调,七洞沟却是清凉畅快。周围居民、古河镇的市民、甚至更远如长宁和江安县城的人们都会相约到这里避暑,只为一刻清凉。

  坐在溪沟边,潺潺溪水恣意流淌,发出哗哗的声音;对面的竹海被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响。许多声音合在一起,成为了一首特别的奏鸣曲。闭上眼睛去听,仿佛置身在某个声效极好的音乐厅内,著名的音乐家在尽情演奏。直听得人放弃思考,不想醒来。

  不止溪流,还有飞瀑。虽不是那么壮观,却另有一种精致的秀气。仔细看,几乎能看到一颗颗晶莹的水珠,在空气中划出优美的弧线。砖红色的砂岩、绿色的植物、白色的瀑布,绝美如画。

  林木苍翠,奇石峥嵘,飞瀑的动与周围的静形成鲜明对比。走在台阶上,感觉飞溅的水珠三三两两落在身上,带来一阵凉意。

  不知这些瀑布已经兀自存在了多久,水流经过的岩石都变得黢黑,在阳光下散发出一种闪亮的沧桑感。瀑布之下,形成了潭、池,掩藏在自然的草木之中。

  想玩水也是可以的。长长的绵溪河被分成了数块筑坝拦截水面,中间有鹅卵石砌成的漂流道。水流并不湍急,可以好好的享受清凉。

  除了环境足够好,七洞沟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七洞,就是东汉时期的洞穴崖墓群。陡立的红色砂岩峭壁上,七洞分四层排布,第一、二层各有1座,第三层有3座,第四层2座。其中两座墓穴内有双石棺,两座为一石棺。

  过去,当地人认为这是古时候蛮夷的坟墓。后来考古专家考证,这是东汉时的一种墓葬形式,特别是川南长江及其支流两岸地区十分典型,在整个中国也非常具有代表性。

  古墓内有保存完好的壁画,再现了东汉时期的民俗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具有重要的科考、探险、旅游价值。

  峡谷、翠竹、清泉、瀑布、漂流……这才是夏天的“水上乐园”,快来七洞沟避暑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