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去西江千户苗寨

  有这么一句话:“中国苗族看贵州贵州苗寨看西江”。

  作为全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户苗寨是既能看到大自然美景又能感受特色人文的好地方。

  西江千户苗寨里的苗家人大多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老街上随处可见身着苗装的人们。

  而且,西江千户苗寨(以下简称苗寨)旅游配套设施完善,超级适合我这种不想吃苦的旅行方式,哈哈哈。

  现在,莎拉就来手把手的教大家:去西江千户苗寨怎么玩。

  交通:

  从贵阳出发的话,可以先坐高铁到凯里,然后从凯里高铁站出来,旁边就是汽车站,有直达苗寨的旅游车。(这个车是人满发车,人数不足的情况下,整点发车。)票价:35元/人

  强烈推荐大家坐这个正规的旅游车,比黑车安全还便宜。而且,车上还配备了官方的讲解员。在1小时的车程中,讲解员会跟大家讲很多关于西江千户苗寨的历史、地理概况和习俗等等。

  住宿:

  苗寨的住宿,以民宿为主。现在西江苗寨的住宿条件比以前已经好很多了,各种档次的民宿都有。大多都是寨子里的吊脚楼,很有特色。

  我们这次住的这家就很好,值得推荐。客栈名字叫:浮生若梦(途家就能订到)。客栈位置很好,在寨子中心。不过因为位置比较高,拉箱子会有点累。不过不用担心,如果是女生的话,老板会亲自来接,帮你拿箱子(男生,好像享受不到这个服务,哈哈哈)。不过,也因为位置高,所以景观特别好,窗户外能看到半个苗寨。

  老板是个心有诗和远方的年轻人,很爱苗寨,也很喜欢和客人分享苗寨攻略。所以我们此行很省心,都没做啥攻略,直接听老板推荐就够了。

  房间很漂亮,我住的这间是波西米亚风格的。话不多说,看图就好。

  门票: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90元/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优惠政策,外省人凭身份证半价购票。

  寨内交通:

  游客的私家车是进不了寨子的,寨子里的交通基本都靠游览车。我们进寨的时候,买了一个游览车套票,20元可以坐四次(每次坐几站不限)。超出后,可以买单程票,每次5元。

  不可错过的美食

  长桌宴:

  来苗寨必体验项目之一!

  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据说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如果赶上苗家人过大年,长桌宴会在古街一字排开,最多时会有上千人同桌用餐。宴席中间,还会有身着盛装的苗族姑娘和小伙子们,载歌载舞,前来敬酒。

  现在来西江千户苗寨,不用等过年过节也能吃上长桌宴。价格也不贵,按人头收费,从几十块到一百多的都有。

  酒量好的,不妨感受一下苗家人的“高山流水”。记得拍小视频哦,绝对称霸朋友圈。

  候家庄: 

  “候家庄”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据说是苗寨里非常火的餐厅。很多名人都来过,还接待过外国领导人。餐厅主打的就是黔东南地区最特色的酸汤菜。

  因为我们连着吃了几天的酸汤鱼,所以今天改叫了酸汤牛肉。厚切的牛肉很新鲜,肉质很好,味道也不错。两个女生点一个小份酸汤牛肉+两碗米饭,吃的饱饱的。

  地址:离苗族博物馆不远。到了附近问人,当地人都知道。

  人均:70元

  小吃街:苗寨里有条河,河边就是小吃街。水果、冰粉、烤串、毛豆腐,好吃的很多……

  毛豆腐就是长毛的豆腐,也是当地特色。额…反正我没敢试,你们谁去吃了记得告诉我下什么口感啊。

  强烈推荐当地特色:烤黑毛猪肉串,好香好好吃哦~~

  不可错过的那些事

  拦门酒:

  拦门酒是苗族人的古老习俗 ,这是我到达西江千户苗寨遇到的第一幕,也让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苗族人的热情。

  拦门酒一共十二道,每道都有不同的讲究和祝福。虽说甜甜的米酒度数不高,可真要是12道喝下来,估计好多人也扛不住。所以,现在的拦门酒只是一种欢迎仪式,游客可以选择喝与不喝,或者只喝其中几道。

  西江苗族博物馆:

  想了解一个地方,去他们的博物馆看看就对了。

  西江苗族博物馆位于寨子的中心位置,门票免费。里面的展品不多,基本以讲解西江苗寨的历史和风俗为主。

  观景台:

  观景台是能俯瞰整个苗寨的最佳位置。

  一定要去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

  白天,是郁郁葱葱的山坡间,鳞次栉比的吊脚木楼。

  夜晚,是万家灯火平地起时,与天空中星星点点的交相辉映。

  小Tip:

  在一号风雨桥坐游览车可至观景台,单程票价5元。

  寨子里租苗族服饰的店,也都集中在观景台这边。

  《美丽西江》晚会:

  可能是因为现在国内的景区演出水平越来越高,以至于看这个演出,真心觉得一般。我个人觉得不是打卡型游客的话,可以忽略这个演出了。其实,苗寨里每天也都有很多免费的表演,大家看看这些感受下气氛就好了。

  风雨桥:

  苗家人的寨子,一定是背靠大山、脚下有水。有水自然要有桥,西江苗寨里一共有七座风雨桥。意为:为你遮风挡雨。

  为了方便游客辨认,风雨桥就有了代号,从1号到7号。其实,每座风雨桥都有自己的名字。如果你去到苗寨,不妨和当地人多了解下它们好听的名字吧。

  小Tip:风雨桥也是苗寨的最佳取景点之一。

  梯田:

  西江苗寨拥有大片的梯田,对于城市娃娃来说,这可是不多见的景致。而且也是一个拍片的好位置哦~~

  小Tip:梯田位置就在1号风雨桥旁边。和当地人打听下,后面有一条小路,可至梯田最高点,俯瞰下来的感觉更棒哦。

  苗寨老街:

  老街里有酿酒坊、蜡染坊、银饰坊、鼓藏堂。对苗族文化感兴趣的千万不要错过。

  除此之外,苗寨老街上还有很多有特色的餐厅、茶楼、小吃店、工艺品店等等……只是悠闲的逛逛街,也会觉得很有意思。

  拍一组苗族写真: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在苗寨里组一身衣服,然后自己拍一拍。毕竟,我俩对自己的拍照技术还是挺自信的。不过,客栈的老板给我推荐了一家专门做苗寨旅拍的工作室。我看了样片之后很满意,传统和现代风格都有,一点都不土气,于是当即就订了一套。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正确。摄影师取景很厉害,哪里能出片儿,一清二楚,效率很高。化妆师也不错,妆不算很浓,蛮清新的。而且,这里的衣服也比外面几十块租的那种要好看很多。我拍的是最便宜的套餐:398元9张精修片,含服装造型。

  莎拉的碎碎念:

  鼓对苗家人来说是很神圣的。苗家人认为:人去世后会有三个灵魂,其中一个灵魂就宿在鼓中。所以,苗家人的鼓绝对不能随便乱敲。

  因为苗家人的吊脚楼都是依山而建,所以无法避免的会走一些山路或是爬楼梯。遇到雨天会很湿滑,所以一定要穿舒适跟脚的鞋子哦。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