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咸丰县城过来有20公里左右,车停一个小广场,坐环保车进入,到达清澈的唐崖河边。自从2015年申遗成功后,唐崖土司城遗址将逐步开放,现在的游人还不多。

  雄镇西南300多年

  唐崖河发源于恩施州境内的星斗山脚下,下游流经乌江,最终汇入长江,贯彻咸丰县,是咸丰人民的母亲河,因咸丰独特的地形地貌原因,造就了唐崖河自东向西、倒流3800里的传奇之说。唐崖土司城址背靠玄武山,面对唐崖河,天然形成一整片向东倾斜的缓坡,翻过玄武山,可见辽阔的良田平坝,有足够的粮食供应。早年估计河流水位较高,不但是土司城的航运要道,还是一条护城河。

  唐崖土司城的建筑大部分已经焚毁,申遗成功后在道路的入口处立一块字牌并不突兀,沿着爬满青苔的石阶向上,穿过茂密的树林。

  导游介绍说,城址由一条南北向主干道、三纵三横的次干道以及数十条巷道形成的道路系统分割为数个院落,有“三街十八巷三十六院”之称。主干道南北向贯通全城,依次分为上、中、下三街,全长近900米,路面采用宽1.5~3.5米不等青砂岩铺筑,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石板道路。

  受山地地形限制,整体格局没有遵循中轴对称,但衙署区却是采用了严格的“中轴对称”布局,从东向西,依山就势分布着大衙门、官言堂、内宅三组核心建筑以及一些附属建筑群,属于典型的“前朝后寝式”格局。整个衙署区大致呈规整的长方形,总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衙署四周均有围墙围合,隐约可见往昔“王城”的繁华气象。

  仅存的几座吊脚楼经过修复,隐约在绿荫之中,路旁脚下是这座城的排水系统,设计得相当科学,除了充分依托城池外围的两道天然冲沟外,在城内的道路两旁均人工开凿有排水沟,即有明沟也有暗沟。

  差点忘了,入口的方向进来还有一座保存得较为完好的张王庙,主祀张飞,三进院落布局。张飞是三国蜀汉名将,勇猛善战,死后却身首异地,头葬重庆云阳,身葬四川阆中,后人以示纪念,就在当地建起了张王庙,可见唐崖土司也是非常崇拜英雄。

  两对石人石马,造型奇伟雄观,惟妙惟肖,堪称明代石雕的典范。

  “荆南雄镇”牌坊是唐崖土司城址现存唯一完整的地面建筑,四柱三门三楼式,全石仿木构。公元1621年,四川永宁宣抚司奢崇明在重庆发动叛乱,建立大梁国,史称“奢安叛乱”。当时,西南土司部队被中央朝廷大量征调,其中就有唐崖第十二世土司覃鼎,后因覃鼎平叛有功,明熹宗朱由校就敕建了这座公德牌坊,御笔“荆南雄镇、楚蜀屏翰”八个大字,并允许扩建“大方平西将军帅府”一座,同时把覃鼎正六品的长官司提升至正四品的宣抚司,由此,唐崖土司城进入鼎盛时期。

  为什么会荡然无存

  唐崖土司城充分利用周边的山形水势,构成一道“固若金汤”的防御体系,“山高皇帝远”的唐崖司对朝廷承担一定义务,得到朝廷加封,实际一直保持着半独立状态,就是一方“土皇帝”,因此,土司城也历来被子民尊称为“土司皇城”。

  唐崖土司是当年咸丰四大土司之一,管辖周围约600平方公里的领地,集军权、政权为一体,世袭16代18位,雄霸一方381年。如今土司城建筑已经所剩无几,但从恩施峡谷大型山水实景剧《龙船调》的布景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年土司城的辉煌。

  土司制度是古代中央王朝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施行的一种特殊的行政管理制度,是“一种原始的民族区域自治”。土司对管辖区域内臣民有征粮,收税,征兵,生杀大权,《龙船调》的故事里也反映了土司对域内臣民恋爱婚姻的强权干涉和霸道行为。

  随着清雍正十三年的“改土归流”政策,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土司制度被废止,世袭土司被派驻地方任官。据考证土司遗址有被焚毁的遗迹,有说是当时改土归流时被官方焚毁,让土司没有退路,无法东山再起,也有说是土司自己烧毁,以示衷心。一座穿越600年历史风云,铭刻一个王朝传奇史诗的古城,烟消云散。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