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旅游

  宜黄县与南县毗邻,一座军峰山将两县分隔, 宜黄县以军峰山、鱼牙嶂、大王山三大主峰组成三条走向东北、南北、西北方向的主山脉,并在南端相连接,形成一个南部封闭而高起,北部倾伏而开口的“山”字型地形。从南丰过来,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到宜黄游客中心。

  宜黄的游客接待中心距离著名的曹山寺很近,有景交车穿梭。曹山寺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曹洞宗的祖庭,坐落在宜黄城西形如莲花瓣的曹山之中。宋明清历代《宜黄 县志》和《宗教词典》都有记载,在我国、日本、东南亚、朝鲜多国,至今有千余座曹洞宗派系寺庙和上千万信徒。

  曹山景区农禅小镇就在附近,小镇内古木参天,周围被森林环绕,流水潺潺,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这里已成功入选了“江西 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从空中看是这样的,像一块块积木洒落在绿色的地毯上。

  曹山文创街区是这里的中心,布局了宜黄戏、棠阴夏布等非遗展示区,素哉坊、土特产等休闲区,宫绣堂、医养馆等传统文化馆,以及铜瓷印象、瓷板画油画、文创艺术中心等艺术品展示馆,凸显宜黄文化的底蕴。逛一圈,天清云淡,轻松自在。

  宜黄戏已经进军广场舞

  在曹山文创街区看宜黄戏表演, 宜黄戏旧称宜黄班、 宜黄调,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它以明末西秦腔演变成的宜黄 腔为主要唱腔,清末吸收其他声腔和剧目而演变成为一个综合多种声腔的剧种。据说宜黄人把宜黄戏的身段编成了广场舞,用广场舞的形式将宜戏在群众中传承普及,使更多的人喜欢宜黄戏。

  禾杠舞第一次听说,还是国家级非遗,在小镇广场有一个木质搭建的舞台,看一场热情洋溢的乡村集体舞。据说禾杠舞取自农民插秧劳动的元素,朴素而不拘泥,热情奔放,也已经在全县各地普及,成为休闲健身的时尚“广场舞”。我们是不是还在跳骑马舞?

  和南丰一样, 宜黄戏也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水北小学、 凤冈一小等县城学校成立了少儿宜黄戏兴趣班。我们在宜黄县水北新区小学舞蹈室,宜黄戏传承人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戏曲操”的基本功练习。

  看这些小姑娘们,是不是有模有样啊!

  茶园像大地的指纹

  军峰山位于宜黄县和南丰县交界处,主峰位海拔1760.9米,是江西省六大山脉中雩山山脉的最高峰,是江西省最后一座尚未开发的旅游名山。军峰山下神岗乡的下南水库旁,终年青山绿水、茶树成梯、云雾缭绕。登上茶园景观台远眺,可见湖光山色、园随湖走、穿插环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茶中极品,茶园的主人徐春秀坚守有机茶,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有没有这个角度看过,像大地的指纹。

  春到江西军峰山,薄雾飘渺,茶园苍翠,满山的姑娘采茶忙。绿水青山孕好茶,军峰山茶品通过有机茶产地认证,成为江西省茶叶研究所定点服务企业和科研项目示范基地。

  这里没有工矿企业,远离城镇、农田农舍、交通干线;这里山峦起伏,湖光山色,云雾缭绕、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沛、昼夜温差较大、四季气候分明,是实施生态农业的天然宝地。

  采茶姑娘是不是都很漂亮啊!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茶叶的现场手工炒茶。

  茶园农家菜

  很棒,在幽僻的茶园深处,有一家农家餐厅,做的是地道的农家菜。这个炖的土鸡,是茶园周边自养的,常上茶山吃虫子,然后经常是飞下来。我们吃的是飞鸡。

  水芹菜,生长在军峰山脚下南水库旁,翠绿爽口,淡淡的自然清香。

  红薯饺子,包的土猪肉。

  军峰山白茶还可以制酒,52度,目前属于私人订制,还未上市,喝起来有淡淡的茶香,先尝为快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