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贵州,不得不说苗寨,这是一个贵州代表性的游玩地,不仅对于游客来说如此,即使对于世界各地的苗族同胞来说,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那么关于贵州,关于凯里,关于雷山,关于苗寨怎么玩呢?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一般情况下,去西江千户苗寨,都是首先抵达凯里,这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县级市,如果说来到这里的晚,看看夜景就可以准备在第二天早上出发前往雷山雷山所在的位置四周就是苗寨。

  来到雷山以后,可以前往郎德景区,西江千户苗寨等深刻的体验苗寨风情,不仅能够让你在这里享受到与众不同的苗族风情,也可以让你在苗年期间,深刻的体会到苗家传统民俗的难忘经历。

  苗年期间的盛大演出,不仅是一种苗家人的聚会,也是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相聚一堂的地方,在这里你会看到身着盛装的苗家男女老少全部参与,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苗家的长桌宴更是声名远播,来到雷山,走进苗寨一定要有这样一次难忘的体验,不仅让你能够体会到苗家儿女在代代相传的历史中那种团结,友爱,相互帮扶的精神,也会感动于时至今日,这样的传统依旧保留。

  一定要体验一次“高山流水”,这是苗族独特的酒文化,从最早追述到三千年前的商周时代。酒文化更是渗透于整个中华文明史,从饮食烹饪、养生保健、文娱活动到文学创作等方方面面,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每当苗家姑娘歌声唱起来,管你会喝不喝,管你要喝不要喝,五碗六碗是起步,十碗八碗刚起兴,虽然说不会让你喝醉,但是这样的方式,相信会让你记忆犹新。

  而每一年的苗年期间,苗家姑娘们都会一直盛装出席,无论是走到那个村寨,随处可见,尤其是在西江千户苗寨,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们沿街散步,而时代在变,网红时代的苗家姑娘们也层出不穷,也许一不小心你就会遇到一个。

  歌舞表演是这个时候整个西江苗寨最为常见的节目,而且花样百出,不仅只有一首歌,就像是高山流水的酒一样,歌声不断酒也不断。

  除此之外,在整个雷山辖区内,虽然同样都是苗族,但是不同的苗寨有着不一样的分支,而且色彩鲜明,各有不同,虽然对于大部分的游客看上去除了服饰的不同之外,并没有别的什么特别,但实际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在生活和习俗上的不同,不过仅仅是看服饰的不同都已经令人留下深刻记忆了。

  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这里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也保存的极为完整。

  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而在每年的苗年,可不仅仅只有“长裙苗”,来自各地的苗族汇聚一堂,让你真正的感受到五彩斑斓的苗族色彩会如此绚丽。

  不仅如此,苗族服饰是我国所有民族服饰中最为华丽的服饰,在长期的历史传承中,这不仅是中华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也是历史文化的瑰宝。
而细细说来,在整个贵州不同的苗族分支中对于服饰各自的喜好也不同,从喜好贝饰,喜好银饰等等侧重点不同,但是展示出来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绚丽多彩。
整体上来说,银饰、苗绣、蜡染是苗族服饰的主要特色,或许也就只有在过年期间才有可能看到如此绚丽众多的服饰表演。

  史学家称苗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史书。” 在我们看来也的确如此,这些绚丽多姿的服饰不仅代表了一个人,更是一个家族,一个姓氏在世世代代的传承中所保留下来的元素。

  除了文化历史和精美的服饰之外,来到雷山,抵达苗寨,我们还可以品尝到多种多样的美食,如果说长桌宴是一种外在的精美形式的话,那么精致而浓郁的苗族美食会让你的味蕾达到顶端,一次次的难以忘怀于其中的味道。

  苗族人们的日常菜肴主要是酸辣味汤菜,酸菜味鲜可口,制作方便,可生食,也可熟食;同时也和苗族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有关系,而火锅是这里常见的一种食用方式,比如著名的苗家酸汤鱼火锅,

  酸汤火锅的配料极为丰富,除了常见的鱼肉之外,牛肉也是日常必备的一种食物,而且酸汤配着牛肉和日常所吃到的绝对不一样,这可能就是苗家美食余味无穷的缘故。

  除了酸汤,烤鱼也是常见的座上宾,对于招待游客或者苗家人日常生活,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来到雷山,你会感受到热情的苗家;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你会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走进苗家生活,你也一定会发现原来来到苗家如此难忘。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