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景观设计之父奥姆斯特德曾说过,公园是一件艺术品,随着岁月的积淀,公园会日益被注入文化底蕴。一座公园就是一段历史,公园里的一座拱桥、一个雕塑、一棵老树,都是我们值得铭记的过去。

  偶尔遇到一个精致的城市公园,我也很想介绍给你们看看。

  远远看上去,背景的群山连绵起伏,前面的建筑古意十足,还有一汪清清的湖。这个感觉是不是很像江南的古典园林?

  这是临海东湖公园。

  如果你去搜索东湖公园,很多地方都有。深圳、成都、广州……都有东湖公园。但是临海的东湖公园,清文人俞樾曾经称赞:“杭州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能被叫做小西湖,这里必然是美的如同人间仙境了。

  临海这个名字,听上去就是个靠着大海的海滨城市。它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距省会杭州245公里,是台州的一个县级市。明明是一座泛着浓郁历史风味的小城,却鲜活的让人不敢相信。如果你来了临海,你一定会爱上这里惬意的生活。

  东湖,由北宋年间的台州郡守钱暄疏淩拓建而成,因紧临台州府城墙东侧而得名,南北长近500米,东西宽约150米。如果你登高远看,烟波浩渺的东湖与古长城城楼遥相呼应,山水相依之间,古城独特的风韵油然而生。

  东湖公园的布置和临海一样,背山面水、三面青山环抱。古人云,一运、二命、三风水。从古至今,世人推崇的风水都是“前有景观,后有高山;左有河流,右有通道”的布局。而东湖公园就是一处绝佳的地域。

  东湖总面积为280亩,湖中有两条的横堤。一条东西向的横堤将全湖一分为二,南曰前湖,北曰后湖,横堤东西两端各有一石拱桥跨湖岸;而另一条南北走向的纵堤则将后湖又一分为东、西后湖。所以东湖分为三大景区:湖东景区,湖心景区和后湖景区。

  在东湖公园里惬意闲逛,那一汪湖水,澄澈透明。微风拂过,波光粼粼,总让人疑心,这湖水下面是不是有很多鱼儿。水是最富有生气的因素,无水不活。湖水作为东湖公园的中心,在整个公园中形成了一个广阔的开放空间,给人一种既幽静又开朗的奇妙之感。如果有机会,乘一页小舟泛湖,相信和现在在岸上看到的东湖公园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

  在拥挤的城市之间,得这一方自在天地,让那些远离山川的人们浅浅的实现自己游历山川的理想,东湖公园的就是祖国美好山河的缩影。

  除了自然的山与水,公园里的建筑非常有意思。

  随处可见的黑白灰三色为主的粉墙黛瓦充满了江南的韵味。在绿树掩映下,这景色就像是一幅经典的水墨画。我记得道家在色彩的观念上认为“色者,白立而五色成矣”,喜欢黑白这些平淡素净的色彩。大概这就是江南多这样建筑的原因吧。

  细看这些建筑的细节,木质的雕花镂空十分精美。虽然我看不出来这都是雕了些什么故事,但一点不影响我内心深深的喜爱之情。

  很多建筑我觉得不仅满足了人们行、观、游的需求,更是起着点景、隔景的作用。比如这个湖心亭。

  所谓亭者“停”也,是供游人休息的地方。湖心亭在一个湖中洲上,可以说是全湖揽胜之最佳地点。湖心亭气度宏伟、构造精巧。共有亭阁三层,每层飞檐八出。

  当你走进这个湖心亭,吹拂过湖面的微风为你带来远方的草木香气。抬头,顶上是精巧的木质结构,远方是看不尽的水面。你不会感觉自己身处都市之中。

  走到寂寂无人的地方,一座曲廊如一道飞虹横跨水面。遇到风雨天气,身处曲廊之中,看着雨点打破水面,听着滴答的雨声,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

  走着走着,你还能听到当地人的表演。合着二胡的声音,歌声在湖面上飘得很远很远。

  说来,东湖公园真的美。不大的小小空间内,给人感觉就像是看过了名山大川。它以它的小巧,浓缩了“东南形胜”的无限精华。

  它是一个合格的城市公园,代表了临海这座城市的沧桑与荣耀。如果你喜欢那些充满故事、充满历史的城市公园,别错过东湖公园,临海这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