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去世的第三天,我去了一趟武当山。

当初,决定去武当山的时候,已是一个多月之前了。济南遥墙机场和十堰武当山机场恰好有直飞,等排好日程,航班竟取消了。十一月是旅游淡季,飞机不够成本,所以,只得选择转机,先到西安或武汉,再换一架飞机,路上至少折腾大半天。

不过,武当山是值得折腾的。我小时候,电影《少林寺》刚火,就有了电影《武当》,印象中不如《少林寺》好看,或者说没留下什么印象,却也种下了“北少林,南武当”的草,总归要拔。

八十年代的电影《武当》海报

后来读金庸小说,对武当山又产生了新的向往。《倚天屠龙记》开头,那名还叫张君宝的少年,逃出少林,路过武当山时,看农村小两口吵架,女的责备丈夫不能自己门户,而是依傍姐姐和姐夫,寄人篱下,天天受气。于是,他留下来,创立了武当派。

武当山博物馆里的张三丰神像(明)

于一家大公司辞职,从无到有,开创了另一家大公司,张三丰算是创业成功的典范。金庸先生离开《大公报》,创建《明报》,走的也是这个路线。

 可惜,金庸先生没来过武当山。他对武当山景色的描写一带而过,远没有张三丰寿宴那么精彩。但《倚天屠龙记》这部小说,最妙之处就是名门正派突然变得不那么可爱了,正邪之间没有了明确的界限,或许,这才更接近一个真实的江湖。

 忘了这句话出自哪里:人就是江湖,怎么退出?

我从济南出发,下午五点多的飞机,到西安七点,咸阳机场巧遇一位老友,他正好要去重庆,候机口聊了半天,各奔东西,互道珍重。

落地十堰机场,已是晚上十点多了,离武当山景区,还有四五十分钟的车程。一路上黑乎乎的,没路灯,看不清两边什么样,甚至也看不见山。直到发现前方亮着“武当山宾馆”几个字,方知到了。房间倒是很安静,抽了两根烟,甚至都能听到烟雾升起的声音,疲惫中睡去。早晨,感觉身体和枕边的手机一起充满了电。拉开窗帘,唰地一下,闯进半室山色。

秋天的武当山

秋天的武当山,色彩是很丰富的。红黄绿交相呼应着,远远看去并不高,却好看,带着一股仙气。

这种仙气,入画,也入梦。接下来的两个晚上,在武当山里,山脚下,半山腰,不同的酒店,做的都是小时候的梦。童年的小院子,县城的小胡同,春天的香椿,秋天的石榴,梦中的场景和武当山无丝毫关系,那时,我连山都没有见过,但不知为什么,竟在此时的梦里叠加。

武当山的古建筑也带着一种仙气。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不负盛名。现存的诸多明代建筑,规制和气势都了不得。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错落着在山中分布,哪一处都让人难忘。

去过武当山的人,大概都会记得这些场景:

一路下来,我一直想,几百年前,一名初去武当山的人,会生出一种怎样的感动?他先是跋山涉水,到达如今已沉在水下的均州古城,从净乐宫出来,走七十里的官道,终于看到了武当山的玄岳门,那是一座建于明嘉靖三十年的石牌坊,四柱三间五楼,雕满了形态如生的花鸟,像是从地上生根长出来的,牢牢卡在那里,让人仰望,仿佛一道分割线,走进去,就入仙界。

武当山现存最早的山门

接着还要在经过漫长的山路蜿蜒,在神鸦声中,看到满山苍翠,古木参天,一座座殿宇巍然屹立,一尊尊神像庄重肃穆,他会不会泪流满面,会不会长跪不起?

南岩古道

几百年过去了,他和他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的人,都已不在世间,但他的足迹,他的祈祷,他的心愿,或许依然留在这座山的仙气里,亦成为仙气的一部分。

武当山虽很早就有人修炼,但明朝才达到鼎盛期。因为明成祖朱棣,在靖难时,号称化身真武,后来取得帝位,于永乐十年征二十万民夫大建武当山。历时十四年,耗费亿万钱粮,并于永乐十五年敕封武当山为“太岳”,位置在五岳之上。

朱棣画像

武当山上的真武大帝造像,和朱棣画像颇为相似。明中晚期的,则像嘉靖了。道理都懂。

武当山博物馆里的铜铸鎏金戎装玄天上帝坐像(明)

武当山有永乐的野心和忐忑,也有嘉靖的侥幸和虔诚。有皇帝的雄才大略,也有庶民的血泪白骨。正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当岁月擦去了兴亡,当历史抹平了胜负,武当山更加安静、淡泊,仙气之中也多了几分烟火气。

要感受这种仙气之中的烟火气,需在武当山小住几天,看看日出,观观日落,练练太极,听听晚课,使劲闲下来,闲的只能闲逛,就是最好的修身养性。

闲逛的话,一定要去玉虚宫,离市区近,也无登山之累。虽曾经数次水火之灾,破坏严重,但原址重修的正殿基本保持了明初原貌。重檐歇山顶(导游说是庑殿顶,我和她确认了一下,她坚持这么说,或许是培训介绍有误),虬柱龙梁、云藻榱井,保持了明初原貌。

由于这里不要门票,能看到很多附近的居民过来遛娃,在草地上,在遗迹中,在阳光和秋色里,闲散舒适。

武当的太极也可以感受一下,我去了几处武馆,看到有不少专门来学太极的老外,一招一式,还是有模有样的。我也跟着玄武派的传承人练了一早晨无极桩,虽不得精髓,却也多少感受到其中妙处。

有人说,作为传承人的这位道长只要站好桩,十个人也推不动。我提出试试,果然如此。不过,道长没有故作玄虚,而且大笑一番,说不过是因为你们力是分散的,所以其实几个人都一样。

这次同去武当山的,有汉语桥冠军贝勒泰,还有巴西的帅小伙功必杨,奥运跳水冠军刘蕙瑕等。武当山还有一个可以蹦极的水上乐园,蹦极最勇敢的是刘蕙瑕,别人都是到了台子上就不敢跳了,只能靠教练推下去,只有她是自己跳下去的,就差没有空中转体了。

蹦极确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尤其是看别人蹦。

在空中的那些时间,不知是否有成仙的感觉?反正,我这辈子不会体验。

我更愿意体验吃。和很多景区不同,武当山景区里吃得还不错,没有那种以次充好,漫天要价。或许是山里人对神仙的敬畏,体现在了对游客神仙一样的尊重上。当地有一种特产,叫小花菇,类似小个头的香菇,香气不像香菇那么浓烈,口感又比香菇要脆生。还有一种火烧馍,类似锅盔的一种饼。发面发好,烤熟撕成一块块。吃起来,外皮焦,里面煊,有点酵母香,就着微臭的腐乳,堪称美味。

正式的宴席自然也少不了特色,这里主打的是道家主题宴。我一直觉得,带着主题包装的宴席,口味往往不会太好,所以期待值并不高,谁知还有些惊喜。菜品很精致,食材尤其好。

更关键的是武当山的道士多是全真派,吃素,但桌上上了几道肉菜,都好吃,包括仙丹一样的山鸡蛋,都别有风味。

还有太极湖畔的全鱼宴,是名副其实的全鱼,各种鱼:白鱼,草鱼,嘎牙,胖头鱼;各种做法:清蒸,红烧,油炸,水煮,除了刺身,基本全了。因为湖里没有适合做刺身的鱼,否则也会跳到盘子里来的。

这次在武当山,还偶遇一位教古琴的墨白老师,其人骨骼清奇,面容俊秀,长发及腰,颇有仙人之风。他平日在武当山采药、煮茶、养猫、酿酒,那天凑巧被一民宿的老板请来煮茶,于是,喝了半晚他煮的药茶,聊得甚欢。

他说自己刚酿出了一种桃花颜色的高度白酒,已喝翻了好几个,我有心想尝试一下,只是时间已晚,他要回住处喂猫,只好江湖再见。

还有一位做手工艺品的姑娘,曾北漂数年,到了武当山,就不想走了。停在这里,做印染,制陶器,过着仙人般的生活。

然而,俗世间,容得下仙吗?真有仙的话,是否也会变得俗不可耐?不管这个问题到底是何答案,在武当山,我算是寻到仙了。

武当山的仙,是敢为天下先的先。是浮生难得半日闲的闲。武当山的仙,是味之鲜,是人之贤。

仙,是人和山。武当有人,有山,人山一体,就有了仙。

临走时,送我去机场的朋友上错了高速,眼看就要误机。我说,没关系,慢慢开,或许能赶上,实在赶不上,说明武当山不想让我走,就再住一日,后面的行程就推一推,多采些仙气。等到了丹江口的口上,车调过头,又往回走。看着路边的标识牌,飞速倒退的树,一片片的红叶,那些来时夜里未能看到的景物,突然又产生了错觉,仿佛几日时间就这样倒流过去,此时要离开武当山的我,其实刚刚抵达。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