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古镇:历史百态沉淀人间一场自在

  杨柳青古镇古为汉地九州之一--冀州,春秋为幽燕之地,五代归辽,北宋属青州,京杭大运河曾穿古城而过,使此地成为连接南北东西的首要漕运枢纽码头和物资、人文交流的汇聚地。镇中店铺鳞次栉比,商贾如云,镇外帆樯林立,景色秀美,繁华景象,好不热闹。风雨沧桑,千年百载,如今的杨柳青古镇已不见昔日的景象,但历史还在,风采犹存,即使跨越了千百年,杨柳青古镇的青砖灰瓦依旧诉说着小城故事,不同的是,今日的小城故事不仅带着昨日的记忆也正慷慨激昂的诉说新世纪风采。“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美誉使杨柳青古镇的名字正越走越远。

  与江南古镇的温柔婉转不同,杨柳青古镇多了一份北方的直爽与豪迈。镇上建筑风格皆大气开阔,线条均笔直明朗,显得尤为干净利落。青砖砌筑的胡同里偶有骑着自行车赶路的居民,清脆丁零的铃声飘在胡同里仿佛能听到百年前历史的回响。镇上大街铺摆着各色地摊,有特色的古董、泥人,也有其他寻常物件儿,老板开着收音机,叫卖着自家的商品,听着虽喧嚣嘈杂,但走在街上内心却觉得无比心安、自在,正可谓是“依炊香饭郎沽酒,两岸春风杨柳青。”

  漫步于杨柳青古镇上每一眼看到的,每一步行过的,都是无尽风光。西街“西津第一宅”石家大院、南靠古老运河的风情街还留有明清意蕴;百年四合院及老胡同的构建的如意大街散发着正宗的民俗古韵;河沿大街、估衣街,大寺胡同、乔家疙瘩等75条街道,650个胡同里巷纵横交错,安然有序地带领着游客穿城游街;杨柳青三宝之一的“文昌帝君”像还藏在文昌阁里,步入其中,百余年前的琅琅书声令人神驰。徜徉古城,数千年前的喧嚣依稀在耳边回响,不觉让人沉浸其中,感受历史的悠然。

  杨柳青古镇上最有名的当属石家大院。作为曾经的天津“八大家“之一,“杨柳青古镇的石家”的名号可谓是响彻津门。石家大院原为石元士的住宅,取名为“尊美堂”。整个院子有18个院落,是典型的四合连套格局。园中砖木石雕精致玲珑、寓意吉祥,而院中的大戏楼则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除去天津“八大家”,杨柳青“八大家”也不可小觑。据《津门保甲图说》记载,当时杨柳青全镇有四千八百三十七户,总计人口二万五千零七十三口,而八大家则是镇上四千余户,二万余人推选出的地方办事代表,因兴衰演变,八大家时有替换。民初地方组织公议局最后确定的八家分别为:万兴石家、聚徳裕盛黄家、同盛和周家、成兴号韩家、明盛号周家、久家胡同久家、文丰泰安家、鼎兴张家。此八家中,大多为当地的大商号,大地主,唯同盛和与文丰泰两家为“赶大营”发财起家的百万富翁。

  说起赶大营,这是天津人的骄傲,也是杨柳青人独有的辉煌。同治年间,清政府为维护民族团结,遣左宗棠率12万大军入疆讨伐阿古柏。进军途中,清军于新疆征途中的营盘称为“西大营”,而杨柳青的商贩紧随行军路线,沿途肩挑货郎担或肩负小蒌做生意,因此该买卖又被称为“赶大营”,黄家与安家则发家于此,跻身为“杨柳青八大家”。“赶大营”在历史上曾有过三次高潮,使当时的新疆不仅出现了津京风貌的商铺,更产生了 “百艺进疆”的繁荣局面,而规模庞大的天津商帮构成了覆盖整个新疆的经营网络。在某种程度上说,杨柳青的“大营客”催生了新疆现代商业的发展。

  如今古镇上只有安家大院还保存着当年“赶大营”的辉煌,小式硬山做法的建筑与民国圆券式风格的厢房使其别有江北韵味,三个院落,院院相通,穿园过廊依旧是旧时风景。现为杨柳青年画馆的安氏家祠,是一幢两进、二十四房的四合院,不知是否也被年画感染,走进园中便是一股抑制不住的喜庆。

  作为千年古镇,悠长绵亘的历史内蕴使其厚重深远,但传承下来的好手艺亦使其鲜活生动。相对于情怀,杨柳青古镇的故事都记在了其民间手工艺的刀、剪、笔、錾中。色彩绚美,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充满了人间趣味;吉祥胡同的“任花样子”线条流畅、秀美可观,熔铸了杨柳青人的民俗民风;扎、糊、绘、放,独具“四艺”的杨柳青风筝,放飞的是镇上人们的淳朴心愿;常见宅第点缀的砖雕则记录了这儿粗犷豪爽的北方人心中的别样情趣。千百年载,古镇的巧手能匠已来去无数代,但手艺人的初心未曾改变,这一刀一剪子中的小城记忆也未曾改变。

  古镇最热闹的时候,莫过于各类走街串巷的花会演出。杨柳青花会艺术始于明、盛于清,至今仍有流传。“三佛会”、“高跷会”、“旱船会”等花会敲锣打鼓,场面既壮观,又妙趣横生。而颇有名气的“狮子会”,则舞姿优美,动作多变,将狮子的形态丝毫不差地表现了出来,令人不由地发笑称奇;而“龙灯会”上则由人持节把使龙体上下翻飞,多姿多态,直直令人拍手叫好。不过,看花会的时候也别错过独具特色的杨柳青小吃,桂花味儿的酥糖,入口不化的醇香槟郎糕,以及任记切糕凉果皆是舌尖上不容错过的杨柳青。当然若是花会看疲了,或是古镇逛累了,来一碗杨柳青独有的茶汤,满嘴滋味,好不满足。

  穿梭在杨柳青古镇的石板路上,轻抚百年青砖,怡然自足;看百年运河宅邸,游目骋怀。喝一口茶汤、逛一圈庙阁、看一出花会,人生自在不过如此。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