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Justin Bieber屡屡上热搜。先是和21岁的模特女友宣布订婚,没多久媒体又曝出,比伯豪掷5百万加币买下了安省南部一幢湖畔豪宅。

  这幢豪宅位于安省南部小镇剑桥,总面积达101英亩,包含一间骑马场,背靠Puslinch湖。看看这庄园的环境,真是不得不感慨有钱真好啊。

  一提起庄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比伯这样的,又或者是世界名著里的那些城堡、酒庄。但在我的记忆里,还有一个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的顶级庄园。

  倒不是因为庄园如何庞大华丽,而是因为庄园背后隐藏的故事。掺和着血泪的贵族和农奴的故事。

  这是西藏的帕拉庄园。

  庄园位于距离江孜县城西南面约4公里的江热乡班久伦布村,距离不算很远。如果图方便的话可直接由江孜县城包车前往,车费也不贵。不嫌累的话徒步前往也可以,沿途的风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我去的那天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被丝丝缕缕连在一起的云铺得满满的,高原上凛冽的空气让人清醒。

  庄园周围盛开着大片的格桑花。这是一种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原上的花朵,象征着爱与吉祥。很多人喜欢格桑花,因为它展现了不屈的坚韧。无论多恶劣的环境,它们沐浴在高原的阳光下,不畏风霜严寒。桃粉色的花朵让人看了心情大好。

  进去之前,我的心情本来是非常放松的,可进庄园不久,我整个人都觉得非常压抑。这种压抑不是来自于建筑本身,而是这里发生的故事。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也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帕拉家族是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家族。在政教合一的旧西藏,一代代传承并不断扩大的帕拉家族有着很大的影响。

  一进入帕拉庄园,马上就能感受到庄园的宽敞大气。庄园现存房屋57间,面积5357.5平方米。主体楼高三层,建筑配套完整,装修十分考究。内有经堂、日光室、会客厅(上接待室)、卧室,还有玩麻将的专用大厅。

  进入房内,无一不是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每个细节都在彰显贵族的身份。

  看看帕拉庄主的卧室,十分豪华讲究。我们睡觉是睡在一张床上,而藏族人习惯把长椅当做床,睡在上面。历经这么多年,这卧室里的织锦还是色彩鲜艳,要不是注明请勿触摸,我真想试试是什么样的手感。

  旁边的梳妆台各种用品一应俱全。想想我自己,都没有这么一个尺寸正好的梳妆台,羡慕。柜子里还有帕拉贵族当年遗留下来的名贵食品、餐具、进口酒、进口白醋、珍贵裘皮服饰,生动再现帕拉家族当年的豪华生活场景。

  主楼正中的会客厅光照非常好,即使拉了窗帘,还是挡不住高原上刺目的阳光。这个房间虽然看上去平平无奇,可如果你细看,墙上和椅子上都是用的兽皮装饰,柜子上 还有一架英国进口的手摇留声机。完美解释了什么叫低调的奢华。

  经堂是帕拉庄主念经或举行法事活动的地方。陈设考究,直至今日,经书、佛龛都还保存完好。堂内雕刻、绘画、摆设等多为内地样式,明显能看出雕金镶玉的围栏是典型的汉式风格,可见中原文化对其有着较大的影响。

  帕拉庄园主及夫人有时需要陪同政要人物打麻将,一组蜡像展现得栩栩如生。这里,能看到当贵族们在享乐的时候,是有奴隶在旁服侍的。

  此外,帕拉庄园内还有酿酒坊、磨坊、农奴大灶等。

  这样的生活奢靡而舒适,但其实我们看到的精致贵族生活,是建立在对奴隶的压榨之上的。为了统治农奴,帕拉庄园设有各种刑具,如站笼、镣铐、鞭子、牛皮筒等。庄园中甚至还保存着旧时的监狱,作为惩罚农奴的工具。

  名贵食品、进口酒的旁边赫然放着镣铐,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庄园的对面就是农奴院,又叫帕拉朗生院。农奴是从帕拉所属各地庄园和属民中抢征过来的,他们在庄园内担任马夫、炊事员、侍卫,从事织氆氇、织卡垫、酿酒、纺线等繁重的劳务。

  两个院子只用一条小路相隔,旧时的奴隶们只能通过这条小路进入贵族大院服侍。明明一样是人,可贵族和奴隶所处的社会阶层差了十万八千里,居住的环境和待遇也差了十万八千里。

  占地150.66平方米的朗生院,住着14户60多名农奴,最大的房间14.58平方米,最小4.05平方米,平均每个农奴只有2.5平方米。

  农奴们祖祖辈辈就住在这些低矮的房屋内,很多时候因人多房屋小,他们晚上只能睡在露天的院内。房间内除了极简陋的生活用具外,一无所有。拥挤、低矮、阴暗,形同牢笼的住房和前面高大阔气的庄园相比,实在可怜。

  庄园以一种冷静的姿态在诉说当时那段历史,让看到的每个人都心存不忍。

  步入新社会之后,这样的生活已然一去不复返。但作为历史的遗产,帕拉庄园还在提示我们旧西藏曾经历怎样的岁月。珍惜现在,珍惜当下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