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一长假,有想过去看最美的秋色吗?婺源篁岭,是国内独具特色的赏秋点,在有近六百年历史的篁岭古村,你不仅能见到最具文化符号的晒秋景观,还能品尝到当地的古徽州地区的美食。当然,你要是有兴趣,跟着篁岭的网红大妈,去做一天“晒秋人”,体会一下儿时记忆里那份浓浓的乡愁。那么这份去篁岭的导游路线图就送给你了。

  从婺源高铁站下来,可以在车站广场的右手边乘坐乡村中巴直达篁岭,全程约一小时,当然一路上的秋景也够你欣赏的。如果是自驾的话,从杭瑞高速的江湾出口下,行驶约8公里多,就能到达篁岭景区。汽车过江湾镇后,原先需要右拐进入莲花芯的乡村小道,现在通往景区的道路取直拓宽了,车辆沿着乡道直走,开过莲花芯的路口约500米,有一条新建的大道直通篁岭景区。怎么样,从空中看在金黄色稻田里的新路,是不是很壮观。

  篁岭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是免费的,还有保安日夜负责看管,这个在国内景区中应该是屈指可数不收钱的停车场,对于自家族来说是个好福利。停好车,在游客服务中心买好上山的缆车票和门票,就可以排队坐缆车上山。篁岭古村建在500米高的山上,所以要坐缆车才能上去。如果是在山上住宿的话,首先也得在服务中心登记,然后可以直接开车上去。不过还是建议你把车停山下,开车上山路比较险要。

  下了缆车,你游玩的必经之路是全长约一公里多的“天街”。天街的两边,都是古徽州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和店铺,可以随意逛。在天街的中段,有一处侧面对着古村的平台,这里也是篁岭的网红拍摄点,大部分人走到这里,回身看看古村的晒秋景观,会禁不住脱口而出:太美了。记得旁边还有一处拍古装照片的影楼,影楼的三楼也是免费开放的,这里也是一处拍摄的网红点,建议你上去打个卡。

  当然,看篁岭晒秋,不站高一点,是不能欣赏到古村晒秋的全貌的。晒工坊,自然是古村中最佳的拍摄点了。它位于古村里的最高处,原先是村民用来制作晒秋的地方,现在已经向游客免费开放。站在晒工坊的三层楼阳台上,可以把古村与对面山间的梯田完美的结合起来。近景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徽州老宅,中景是古村边的千年红豆杉林,远景就是石耳山的梯田和蓝天白云,篁岭晒秋的美景可以全部收纳进你的照片中。

  在晒工坊的旁边,还有一座占地面积达200多平米的徽州老宅“五桂堂”,“五桂堂”是篁岭古村曹姓家族的祖屋。通过木制楼梯,可以上到二楼,二楼有一间挑开的半台,偏西南方,每天傍晚太阳西下时,阳光透过晒台,可以直接射到房间里。现在这里也成为赏古村晒秋的绝佳位置,高度也跟“晒工坊”基本相同,只是大部分人并不知道有这个观景露台。

  从晒工坊或五桂堂,沿着山坡上的台级下到天街,继续朝东走,可以来到篁岭古村两座铁索斜拉桥。低一点的桥叫“卧云桥”,高一点的叫“垒心桥”,建议你先从高处的“垒心桥”上行走,沿着“垒心桥”可以上到古村最高的二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与“垒心桥”一样,都是斜对着篁岭古村,因为地理位置高,被秋色环抱的古村全景可以尽收眼底。这个地方,不用航拍,都能出美美的大片。

  沿着二号观景台下山,可以穿越古村对面石耳山,山道两边丰收的庄稼,还有在风中摇曳的山间芦苇花,尤其当夕阳的光芒穿透进来时,芦苇花的美,是无法用文字和语言来表达的。在石耳山的半山腰间,建有一条环山的观光道,这里游客少,也正好面对篁岭古村,秋天的时候,天高云淡,如果你带着茶席出行,可以在观光道边席地而坐,泡上一杯茶,静静地品尝山间的秋色。

  沿着观光道,过“卧云桥”,就能来到篁岭的一号观景台。这里建有一处高山花海,秋天的时候,篁岭贡菊盛开,黄色的菊花铺满了山岗。贡菊,也称“皇菊”,据说是清朝时有人从皇家园林里带回来的种子,在这里播种后广为流传,现今已成为篁岭的一道招牌。观景台的边上,还有一处茶楼,游客可以免费喝上一口用贡菊泡的茶水。

  从一号观景台出来,朝古村方向行走,来到位于古村的下方,那里是古村最有名的“红豆水口林”。这里不仅有千年的红豆杉,还有高大的枫树、银杏树,每年的深秋,这里是古村里秋意最浓的地方。山道上铺满坠落的银杏叶,抬头是红艳艳的枫叶,秋风拂过时,让人分不清那飘落的颜色,会包含着什么样的思绪。

  出水口林,沿着山道可以直达缆车站,从这里也就结束了篁岭的晒秋之旅。不过真心建议你在篁岭古村中的晒秋美宿里住一晚,不仅可以晚上在天街上散步,还能领略古村独特的晒秋文化。怎么样?要不要跟着小编十一去篁岭赏秋。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