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在我的朋友圈里留言,说自己来过几次五台山,却从没见过我拍下的风景。

  我说,那是因为,

  通往山巅的路不止一条;

  通往山巅的方式不止一个;

  通往山巅的眼界和心境不止一种。

  从鸿门岩开始,徒步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转过这五座山,才算是大朝台。

  这里没有常规的旅游团、没有集中的景观点、甚至没有食品和物资的售卖,如果你也想经历人生一次大朝台,请你继续往下看,看完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东台-北台︱前进,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在短短的几小时里,我们经历了晴天、大风、大雾、雷暴、冰雹……

  在能见度不足10米的山路上拖着冰冷的双腿双脚艰难前行。

  你说要退缩?要停滞?不!前进,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景区班车将我们送至鸿门岩,从这里开始,就要靠双脚来丈量天地了。

  鸿门岩至东台顶往返2个小时,是五台之中最轻易登顶的一座,从这里开始徒步的热身体验时最合适的。

  这会儿的天气也很给力,此行的大部分照片都出自这个天气尚好、体力充沛、内心兴奋的阶段。

  再次回到鸿门岩,向着北台出发。这段路程还未过半,阴了许久的天空就再也藏不住怀里的雨点儿,噼里啪啦地洒落了下来。对于山上多变的气候,已有心理准备,雨水的来袭并不能困顿我们的脚步。匆忙从包里掏出雨衣,收起了相机(没想到这一收,今天就再没拿出来过)。一番武装过后,继续沿路前行。

  可越继续向前走、越迎着风和雨,真正与大自然狭路相逢的时候,才知道气候的肆意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所有预设。大风、大雾、雷暴、冰雹相继来袭,恶劣的天气带走了身体的热量、提前透支着体力。

  怎么办?

  退缩?身后的路也是遥遥无期。

  停滞?只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和体力。

  有时候,别无选择并不是一种绝境,而是给了我们孤注一掷的勇气。走吧,别回头!

  在手机完全没信号的情况下,手台里不断传来领队的提示,关于前方路况的预告、不同梯队行进的速度、临时变更的路线……只有在突发情况下,才会深切感受“徒步,必须要在专业指引下进行”。

  北台-中台-西台︱只有极端而痛苦的经历,才会有特别的收获

  在补给站吃到人生第一份“冰雹盖饭”;

  在雨中接应下陌生小孩挤进已经满载的后援车里;

  在西来寺5个人挤在一张大通铺、围着火炉烤鞋子……

  不是每一次旅行都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不是所有走过的路都能遇见不一样的灵魂;

  只有那些极端而痛苦的经历,才会有特别的收获。

  在大雾中穿过华北屋脊,终于到达了北台顶的灵应寺,这是五座台中的制高点。看了看手表,已近下午2点。户外队的补给站就设在这里,当我和同伴兴致盎然接过盒饭的那一刻,天空中骤然间开始了新一轮的冰雹攻击,空荡荡的台顶几乎没有栖身之所,冰雹和雨水一起浇入饭中,想用手臂遮挡,却发现从衣袖灌下来的水珠更多,真是既狼狈又好笑。

  乌云笼罩着视线所及的范围,此刻不过三点,天空看起来却像是接近黄昏的样子。在不减反增的雨势里行走,并用着双手双脚,却依然步步难移。持续不散的大雾一点一点吞噬着我的安全感,前后都看不清人的状态让我没有了寄托、也失去了依靠。说实话,这段路程里,我可脑补了不少灾难片的现场。

  终于搭上了后援车,可心依旧没放下来。盘旋在蜿蜒而泥泞的山路里,车上每个人的表情里都写着紧张。雷电一次次划破天空、连续的上下坡加急转弯不计其数、运作不停的雨刮器依旧打不开清晰的视线、狭窄的山路难以错开对向的车辆……每个人都目不转睛盯着前方。沿途有不少想搭车的朋友,但车里早已无空位。一大一小的身影离我们越来越近,向我们招手示意停车。接应下瑟瑟发抖的小朋友,湿乎乎的我抱着湿乎乎的他,前一刻嘴里还在说“冻死了”,后一刻已经打着盹睡着了。小朋友的速度,你永远都跟不上。

  因为天气的持续恶劣,为避免意外发生,领队通知大家不再攀登西台台顶,到达西台后,直接到晚上要挂单的西来寺。虽然客房有限,大家只能挤在一起,却拉近了距离。围着小小的火炉坐一圈,烤着全湿的鞋袜,我看见每个人的脸都红红的那样可爱、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充满着善意的光。

  这个座落在海拔西台2500米的寺庙,有神圣的八功德水,这股圣水具有消灾增慧的神奇力量。临走前,户外队的队员们亲自给我们每人打好一瓶八功德水,愿我们都平安喜乐。

  西台-南台︱你我心心念念,见得湛湛青天

  我们上早课时,小师傅在外面摆弄着他的木质宝剑好似在练功,吃饭时他也背着那把宝剑。

  小师傅的视线无意交错到我注视他视线上,便马上错开,不是怯弱,而是孩子的无畏。

  如果我们都能大无畏,是不是随处都是湛湛青天。

  在静谧的寺庙里醒来,看了看窗外的天空,没有下雨,还有点瓦片云。

  在斋堂里吃早饭,简单,却舒服。女士用餐在门的左侧,男士在门的右侧,相向而坐。

  对面第一排的小师傅实在太可爱,两三岁的样子,吃饭时也背着一把木质的宝剑,慢吞吞把粥往嘴里送,大师傅见他吃饭太慢,便一勺一勺喂他吃。眨巴着眼睛、歪着小嘴,萌化了我的心呀。

  在斋堂吃饭要注意不说话、不剩饭菜、饭后把自己的碗筷洗漱干净。

  在徒步过程中,不止一次遇到朝拜五台山的人。他们五体投地跪拜、他们不惧风霜雨雪、他们无畏世人眼光,他们心心念念、一往无前。

  而在我们的途中,却总被各种各样的因素干扰、乱心。单说一项“天气”,我们就为此费心劳神,担心太热、也担心太冷;担心衣服穿多了,也担心衣服穿少了。

  站在西来寺前眺望远处的山川和天空,视线是那样地开阔。晨起还是阴大过晴的天空,竟变得越来越晴朗了。山里的天气,总是无法预知,宽宽心,若真虔心,又何处看不见湛湛青天。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折腾,尽管有了一夜的休整,也依然很难满血复活。

  从西来寺到南台停车站徒步需要5个小时,途径会经过吉祥寺、狮子窝、经阁寺,如果体力不佳也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车下山,车费80元。到了南台停车场以后,前往南台顶,徒步往返20公里,也需要3个多小时。所以要根据体力情况和时间剩余量力而行,或者选择某段路程。

  人生确是一场修行,晴时有风、阴有时雨。

  尽管在砸着冰雹的狂风暴雨里,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要朝台?”

  可是在西来寺看到舞着宝剑的小师傅的时候,他澄澈的眼睛呀,那么动人。他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吗?

  所以呀,没有那么多为什么。

  小转山,大朝台,不问为什么,只说我不悔。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