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的魅力是总能吐露出生生不息的能量,像无尽的大海,使人豁达、宽广。清凉的风抚摸着漫山遍野的野花,它们无名却美丽,坚强。真正的避暑天堂,在那水草风丰茂的地方。离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平均气温24度,连绵150多公里的“天路”,是自驾游的乐土。森林、草原、花海、湖泊、农田、沙地、湿地、山地、河流等景观尽收眼底。

  千松坝 在那水草丰茂的地方

  丰宁坝上草原位于北京正北的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距北京260公里,驾车需4小时左右,导航输入京北第一草原可轻松抵达。一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有种逃离城市的兴奋,心情也跟着渐渐清凉起的空气轻松了起来。

  丰宁坝上草原是离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又名“京北第一草原“,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后花园。其实坝上草原对于北京人来说并不算陌生,记得学生时代就有同学经常组织去坝上郊游,包括近些年的坝上草原音乐节,更使这片古老的草原增添一丝活力。但很遗憾,虽近在咫尺,我却是这次才补上了坝上第一课。很开心,第一次于坝上的缘分,便起始于绵延150多公里的“京北第一草原”。

  夏季无暑、清凉宜人、平均气温摄氏24度,这些文字从车子驶入满目的绿色后,开始变得生动真实。真的!北京还是近40度的高温,骄阳似火,稍微一动就浑身湿透,没想到一进入丰宁的土地,温度一下低了近十度。真奇妙!

  草原上的天路,像是镶嵌在绿色原野上的白丝带,蜿蜒、优雅,给人无限遐想。由于景区地势条件更适合驾驶,所以车子均可直接开入景区,一路在车里吹着风,遇到喜欢的景色便下来拍照,这是我喜欢的自驾游方式。而无论是自驾SUV汽车、摩托车、单车,或是徒步,都能收获不同的体验。

  我们的车队中只有一辆红色SUV,承包了全程的模特,也成为凹造型最佳背景。

  草原的魅力是总能吐露出生生不息的能量,像无尽的大海,使人豁达、宽广。清凉的风抚摸着漫山遍野的野花,它们无名却美丽,坚强。

  淡紫色和青草那泛着黄色的淡绿色,在色彩学上叫做对决色,是色谱上的两极。像黑与白,有最强烈的色差,也是最不协调的协调,大自然总在无形中展现最原始的审美。

  “京北第一天路”共规划建设6段、150多公里,已开放四段、约80公里。沿“京北第一天路”驱车前行森林、草原、花海、湖泊、农田、沙地、湿地、山地、河流等景观尽收眼底,有“一路看尽坝上景”之称。沿砂石路在山峦间起伏前行,但见坝下群峰巍峨耸立,坝上山峦珠圆玉润,坝上坝下风光尽收眼底。

  山路两侧,阴坡成片的白桦林郁郁葱葱,阳坡大片的草地如毡、繁花似锦。各种野花开得正艳,灌木、乔木也高低错落,其中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田,五颜六色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在京北第一天路的核心景观区,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00元,包含大片油菜花田,不必去江西或是贵州,近在京郊,也能欣赏这壮美的景色。

  由于温差的关系,这里的油菜花到8月还在怒放,风中的油菜花阵阵摆动,小蜜蜂们忙碌地采摘花粉,一派田园牧歌。

  第一次见到这种紫色的小花,不但颜值超高,且极具实用价值。据向导介绍,原来它是胡麻籽油的原料胡麻花,花谢了之后结出胡麻籽,每朵花结一颗籽,非常珍贵。

  大片的胡麻花朵朵向阳,虽然身材娇小,却功用甚大。

  千松坝因山谷沟壑生长着几万株原始云杉而得名,自驾行驶在高高的云杉小路中,偶尔会见到在路中间发呆的小松鼠。

  千松坝内的云杉林形态各异,枝干挺拔,树叶蓊郁,头如伞盖,平均树龄二百八十年,是华北地区保存面积最大的原始云杉林。

  林中有个名叫“同志们好”的景点引起了我的好奇,一开始向导说起这个景点时,我以为他在开玩笑,没太当真。等驶入景点入口的售票处时,车上的伙伴都笑出了声儿。太有才了!还真有叫“同志们好”的景点!

  站在“同志们好”的顶端,能一览几万株原始云杉而得名的千松坝,确实有种君临城下的感觉。

  气势恢弘的云杉林如千军万马,堪称华北森林之冠。

  连绵不断的山坡上,白色的风车缓缓转动,不但为城市输送电力,还传递着来自草原深处的浪漫与深情。

  如此浪漫的景色,也吸引了很多新人慕名而来拍摄婚纱照。当然,随着风儿的摆动,凹个旅拍片,也可以随手即得精品。

  驶入山顶,天路的尽头是风车的脚下。这里的风更大,即便在骄阳似火的八月初,还是有些冷,需要加个外套。

  滑索和滑草是这里的最新项目,三段滑索路线,排满了兴致勃勃的年轻人,想要一试身手。这里的风这么凉,在滑索上一定更凉快。

  柳树沟 鲜花铺就的坝上仙境

  如果说千松坝是由蜿蜒的天路和云杉林组成的“森林”,那柳树沟就是鲜花和牛羊在此自然生长的仙境,更有种世外桃源的悠然和禅意。

  柳树沟由70平方公里的溪流、花海、草原、森林组成,争奇斗艳地绽放着魅力,像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景区门口的水果摊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摊主热情地让我们试吃了每一样水果。由衷地说,这里的水果都很甜,而且能吃出水果的原味,是小时候的味道。右下角的梨非常像小时候吃过的烟台梨,现在已经很难买到纯正的烟台梨了,偶尔见到也价格昂贵,味道也不如当初。这个红色的梨被摊主称为“人参果梨”,都是当地的叫法。虽然没有烟台梨甜,但口感一模一样,果断入货。还有山里产的大李子,也保持着自然的味道,同样入货!

  京北第一天路E段起自孤石牧场,至柳树沟与D段相连。所以一驶入柳树沟,便见到一个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画面,牛羊自由地在小溪旁的原野上吃草,放牧的老人悠闲散步,牧羊犬在远处淘气地蹦跳着,一副标准的中国水墨画中境。

  这里的牛羊不太怕人,它们一脸自由地吃着草,懒洋洋的。

  我问向导,这些牛平时都是这样在山上跑,不怕被偷吗?向导不以为然:“当然不会,这里从来不丢东西,别说是牛马了,就是钱丢了,也有人在原地等主人回来。我们这的民风还是淳朴。”这样的民风确实配得上这一派自由的田园牧歌。

  在成群成群的牛羊中,偶尔见到牧羊人,通常是一望无际的牛羊之后才能见到一个。他们的工作虽然单调,但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可爱的小牛羊和牧羊犬相伴,也不觉寂寞。

  马儿是草原的主人,它们通常举家行动,小马依偎在妈妈身边,其乐融融。

  这两匹长得一模一样,像是孪生兄弟,两人经常出双入对,偶尔也会在见到不同的游客后,窃窃私语。

  盛夏里的柳树沟,正直稠李、山丁花盛开,放眼望去,满眼尽是白色,令人心旷神怡、暑气顿消。五颜六色的花朵争相斗艳,紫红色的柳兰是妩媚的柔乡,走过路过都不能逃脱她的臂弯。

  野罂粟是花海中最顽强的生命力,也是在欧洲最常见的路边野花。小时候记得遍地都是,如今已经很难遇到。黄色的野罂粟比红色的更难遇到,还有枚红色和粉色,在这里,她们自由生长。

  这朵长得像雏菊又像向日葵,虽然不知名字,但一样招人喜爱。

  紫色的花朵似乎是这里最常见的色彩,神秘、高贵。左边的叫蓝刺头,右边的也不知其名。

  和花花草草相伴,还有很多昆虫。不知这虫子叫什么名字,但见它个头儿不小,爬行有力,像在山中修炼多年,不挡它去路,任它自由山间。

  可爱的泰迪宝宝是跟着一家北京游客来的小朋友,大城市里住惯了的狗狗,也兴奋地像小孩一样跟在大人身后跑着、笑着,给这蜿蜒的天路跃动出无限欢乐。

  柳树沟门票70元,两侧峰岭连绵、树木苍翠,生长着白桦林、云杉、樟子松、落叶松和山杨树,相互映衬,组成不同色调的森林图画。

  参天大树环抱的天路上,是自驾的乐土,途中我们还遇到宝马中国的摩托车队,英姿飒爽。

  沿天路在平均海拔1800多米的坝头地带前行,有金莲草滩、白桦谷、纳凉湖、纳凉路等景点。据史料记载,辽萧太后曾在纳凉湖畔修建一座纳凉殿,目前宫殿已毁,但给后人留下一处美景。

  坝上食宿 大口吃肉大玩喝酒的真

  连绵于山间不绝的绿、摇动在草尖淡淡的香、当地人热情质朴的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真,草原的魅力是能让每个人在天地辽阔中体味到丝丝柔情。

  作为酒店控,出门旅行最关心的便是食宿,在距离千松坝车程五分钟之内的村庄里,便有配套餐厅、度假村、农家院,其中不乏北京人投资经营的,卫生条件和舒适度也合乎标准。

  如果你更喜欢接地气儿的住宿,村里还有不少农家乐可供选择,这家农家院还有可单独卫浴的蒙古包。门口经营着自家的马匹可以到山上跑马,50元/人/小时,价格公道。

  坝上的特色是在篝火前烤全羊,热情的当地人会递上啤酒,和你一起唱一首草原的歌。夜里的草原更加凉爽,这时候,穿着外套也难敌寒意,唯有在团团火焰前,不但温暖了身体,也感动了心灵。草原的歌声响起,大家笑意盈盈,也纷纷在心中默默埋下了再次来访的火种。 

  原创文图/Coco胡波 请勿擅自转载

  感谢Coco人像摄影:@酒心棋子、@我就叫哈小宝

  ———————————————

  Coco胡波

  日本冲绳县旅游大使、华谊兄弟签约旅行家、《酒色之途》系列旅行节目出品人、资深旅游媒体人、旅行社签约体验师、知名旅行自媒体人、撰稿人、摄影师,作品常见于各大旅游、生活杂志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