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在这仿佛诗与远方的地方,又仿佛回荡起德令哈夜色里海子那句: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在远方的风中,种有一个声音,令人心醉,想要开着车,不断追逐,追逐荒野带来的苍凉回旋,追逐世界带来的鬼斧神工,追逐梦想,追逐……

  于是某一天,我又重新踏上征途,回到仿佛前世就熟悉的青藏高原,回到仿佛今生又陌生的青海,唱起了一曲“荒野飙歌”。

  风吹雨成夏 茶卡如诗画

  说到青海,许多人都会想到青海湖,想到茶卡。我总觉得去主流景点,多少有点俗气,可是却忘记自己也本是俗世中人,躲不开愁情烦事,自也躲不开那曾经自己嗤之以鼻的所在。

  一趟旅行,几台车,一首飙歌,几个人。

  旅行的多了,认识的朋友也多,这一趟旅程的小伙伴们,甚至还有上过央视的大神,他都想去茶卡,我还能免俗吗?何况,其实我想去往青海海西州的那些所在,从西宁出发,也必经青海湖和茶卡,就仿佛生命中该来的注定一般,躲都躲不掉。

  一早出发的青海湖畔,油菜花正艳,天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

  我喜欢雨天,喜欢在雨天里窝在咖啡馆里发呆;我也讨厌雨天,讨厌在雨天里逛着景点却生怕淋湿了相机。所以青海湖泛起的清亮,在这个八月显得有些许败兴。

  我靠着青海湖边,淋着细雨,心里祈祷着接下去行程,天色的转换。这静静的,在旅途中不拿起相机,感受着细雨润物的清凉,在一瞬间觉得也是一种享受,风舞动起经幡的轻吟,仿佛在歌唱。那一瞬间,时光仿佛停止,仿佛自己能听见万物的声音。

  一声奔马的长啸,打破了我的冥想。车的引擎车与马蹄声并起。

  好嘛,每一次到景区,每一次景区里问要不要骑马,我都不胜其烦,没想到还能这样玩。我的小伙伴们,i服了u!车,马,奔腾,你们怎么想出来的,不过……不过……不过颇有种荒野狂飙的感觉。

  离开青海湖,天依旧下着雨,我在想,也许,遇不见想象中的茶卡。

  八月的草,在清雨的洗礼后,更显得翠绿。似乎,长时间的自驾也变成了并不那么累人的事情。只是……我的小伙伴们,你们谁租的车,车辆前挡风玻璃有自动感应功能,下雨的时候,雨刷会自动运行!这功能是牛逼哄哄的,但是,你们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害我一开始研究了半天以为是系统故障了!

  由于雨天路滑,安全起见,我们到茶卡景区门口天色已经渐暗了,天色也不好,于是便放弃了当天进景区的想法。在青盐宾馆住下。打算第二天一早进景区。

  我敢打赌,进茶卡盐湖的日子,是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旅行中,最最疯狂的。——因为,我这个懒鬼,居然5点多起床了,是的,凌晨5点多。哎,我自己都不相信。就因为小伙伴们和我一样怕游客众多,决定在景区开放时间的那一刻就进去(茶卡盐湖景区开放时间5:30~22:00)。

  但一切疲惫是值得的,哈,比如遇见了上图这样的天空之镜。

  比如朝霞过后,波光粼粼的茶卡。

  一袭红衣,究竟是人在看景还是景在醉人。

  意外闯入 花海秘境

  离开茶卡,特别的早,才8点多。我们出景区,成群结队的人进景区。现在,那些在网上问我8月怎么能在茶卡拍出空景人像,现在知道了吧!接着,我们就真的玩起了荒野飙歌,一路向着我心之念之的青海海西州的一些景区而去了。当然,下一个目的地,是能好好休整休整的所在——德令哈

  只是,在路上,和小伙伴们又搞怪了,一人拿了一瓶饮料,开始装逼。

  嗯,当然我们不止一辆车啊,没有超载,没有超载。

  把从茶卡出来的目的地定在德令哈,只是为了能好好休息。

  德令哈,在我的记忆里出现,是因为海子的《今夜,我在德令哈》。我一直回味那首诗,我不懂是怎样的情绪,可以让海子笔下的德令哈有如此悲凉苍茫的情绪。直到一路开车从茶卡到德令哈,才略微懂得,却也不过是懂得了表象那一路的苍凉。

  我不想自己陷入如海子的情绪,带着情绪去看德令哈。

  于是我想,我想到德令哈就好好的睡上一觉,晚上起来好好的吃一顿就好了。

  可谁能知晓,天下事有多少的机缘巧合,本想好好睡觉的我,却因为随手的一条朋友圈,给改变了。因为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年玉树重建五周年认识的金子,竟然就在德令哈。而她看见了我的动态,告诉我:“走,小布,我带你去一个德令哈的秘境山谷!”

  同行的小伙伴们都睡了,我没问别的,就自己开车,与金子汇合,在她的指引下,开进了盘山公路。也许因为早起,加上自驾的疲惫,那一刻,我有些许恍惚间觉得自己是开上了《头文字d》的秋名山道(~!@#¥%……其实,每个盘山公路都给我这样的感觉)。

  等到了朋友口中的秘境山谷,漫山遍野的野花,惊艳着视觉。

  我开始庆幸,我开了辆越野性能极佳的车来。因为这里的山路有一半在修缮。金子说,这是她在德令哈无意间发现的秘境,问我像不像《还珠格格》里的悠悠谷(为什么是还珠格格那么魔性?)。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想到了另一个所在——金庸小说里的《百花谷》。

  我想那一年,如果海子能遇见这片秘境山谷,也许他会想起《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也许他那首《今夜我在德令哈》也会不同。山岚风起,百花盛开。悠扬婉转: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

  我将告诉每个人

  给每一条河流

  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愿有情人终成眷素

  愿在尘世获得幸福

  沙漠绿洲 点金成海

  因为金子的出现,打乱了原有的规划。

  秘境山谷的惊喜,让我更相信金子能给我们一行人提供更多好的去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一次哪都敢去的自驾。当我回到住宿,睡醒的小伙伴们发现我去了那个让他们也颇为心动的秘境山谷后,都让我重新规划路线。

  于是,在德令哈的第二天,我们重新上路,又来了次荒野狂飙去往金子海(航拍看不出来修路,路况,苦不堪言啊)。

  如果不是金子说,我真的不知道德令哈附近有那么个叫金子海的地方。

  关于金子海,有两个床说:其一,相传成吉思汗领兵经过此地时,补充用水,故留下金盏,化作金子海;另一个传说,是说牦牛山上,下来一对金羊,在湖边饮水,尝到了湖水的甘甜,就不愿意再回山上,而是进入湖中,所以称为金子海。金子海唯独东南侧有芦苇和近百米的草带,其他方向均被沙山环抱。算是沙漠绿洲,常年不会干涸。

  如若不是天公不做美,我想,在金子海,女生穿着一袭红裙,一定能拍出美美的照片的。

  66号公路 神奇水上雅丹

  又在德令哈休整了一夜。

  前往水上雅丹的路,着实让人惊艳。突然想起我曾经写过的话:如果要比自然风光,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和我心爱的祖国相比。就比如这么一条路,比起美国的1号公路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苍凉的荒芜,那雅丹地貌的瞥见,甚至都是美国1号公路不能比拟的。

  到达目的地——水上雅丹,这是目前全球发现的唯一一个水上雅丹的地貌。那一刻的震撼,和身为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青山绿水,总是情。是因为在国内太多这样的世界唯一,太多的让人惊讶,赞叹得无以言语。

  那一路的自驾,那一身的疲惫,就在见到令人惊叹的美景后,变得轻松写意。

  或许一切都是最美的遇见,就像出于私心的想去格尔木见见毕业十年再也未曾谋面的老同学阿北。而驱车前往的路途中,那美艳的夕阳晚霞,就仿佛多年未见后依旧的熟络,谈笑甚欢。

  诸佛翡翠 遗落红尘

  是老天眷恋吧。除了去往茶卡的日子,下着雨。后来的我们,总是阳光明媚。早听说翡翠湖的绝美,早想去翡翠湖一睹风采。却在前几次到来青海的日子里,并未鼓足勇气。毕竟之前的几次,不是自驾;毕竟只有这次,开的是越野性能好的车;毕竟,听闻翡翠湖的路况颠簸。

  心愿的清单,一如心跳声中强烈坚定着的追逐梦想。

  到来去往间的颠簸,又算得了什么?

  这就仿佛青藏高原,满天诸佛无意间撒下的碧玉翡翠又或绿松石。

  碧绿如洗间的翡翠湖,在偶尔又化作火焰让凡世惊叹。

  你永远不明了,也猜不透红尘凡世在你面前呈现的点点滴滴为何。你也永远不能读懂,自驾旅行带给生命的意义究竟几许。

  很多时候,旅行适合换一种节奏,比如自驾。无所谓荒野的艰辛,只去追寻梦想之地。然后去享受旅途本身,不羁的心,不为了某一个目的地,只为了沿途的风景!——无论旷野雨落,无论烟袅湖泊,征途的星辰与大海,都是最美的遇见。

  旅游小贴士:

  茶卡盐湖:要拍美照必须起早摸黑徒步进景区(景区开放时间5:30~22:00)。可住青盐宾馆2号,就在景区门口。

  德令哈:柏树山及金子海并无门票。路况皆不太好。

  水上雅丹:从德令哈前往水上雅丹,沿途的风景很好,景区门票120rmb/人。

  翡翠湖:位于大柴旦附近,进入翡翠湖有几公里路况特别差。

  关于自驾游车辆的选择:

  如果你只是简单的城市游,一般的车辆基本都能满足自驾需要。

  但如果是在祖国的西部,又或者需要经历路况不好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四驱动力的车辆,譬如福特翼虎,它具有双涡轮动力系统,能将动力提升百分八。别小看这百分八,这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地区,优势明显。加上越野性能优良,你绝对值得拥有。嗯嗯,我最喜欢的是,跑长途的时候,福特翼虎它不仅仅有定速巡航系统,还有个很牛逼的地方,就是定速巡航系统开启后会同时有前方障碍防碰撞系统,在前方有车并且距离过近时候,系统会自动降低车速。嗯,对的,这个在长途驾驶,注意力下降的时候,提供了又一层的安全保障。

  当然,开车自驾的小伙伴,还是切忌疲劳驾驶哦!

  好了,一场驰骋在荒野苍凉间的旅行,遇见那些青海人烟罕至,不太为人熟知的美,你心动了吗?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