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熟虞山东麓,有一座孔子弟子的墓园,言子墓。言子,是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一位南方人,被后人尊称为“南方夫子”。

  说到言子,可能很多人觉得陌生,但如果说到《论语》里常提到的子游,可能有人就知道了。言子,名偃,字子游,春秋末期吴国琴川(今江苏常熟)人,是孔子门下“七十二贤人”之一。言子以文学见长,学成后南归,对孔学的南播、江南繁荣贡献很大。

  据史料记载,言子生于吴楚争霸之时,父母期望战争早日结束,过上安定和平的生活,因此给他取名偃,含偃武修文的意思。言子天资聪慧,在20岁那年,他顾不上自己新婚燕尔和路途遥远,背井离乡,只身一人北上来到鲁国求学,最终投身于孔子门下,成为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之一。

  言子比孔子小45岁,是孔子晚年的学生。虽然是在孔子晚年周游列国时所收的学生,但他勤学好问、善于思考,还能将老师的教导用于实践,所以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后世孔庙中所设立的“十哲”牌位陪祀,言子名列其中第九位,可见其深受后人的赞许。

  说到言子践行老师的思想,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言偃陪孔子参加祭祀,祭祀仪式结束后,孔子仰天长叹。言偃觉得十分奇怪,就问:老师,你为什么叹气?孔子说:我没有赶上夏商周大道实行的时代,心里总是很向往!接着他声情并茂地向言偃描述了“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的大同社会的景象。

  老师所描述的大同社会,给言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言子当上了鲁国武城的宰相,便遵照师训,以礼乐教化人民,整个城市安宁,人民生活喜乐。孔子有一次来武城,听到处处有弦歌之声,开玩笑问言偃说:“杀鸡焉用牛刀?”言偃恭敬地回答说:以前老师曾教导我,做官之人学习就会有仁爱之心,百姓学习就会明辨是非、听从教导,教育总是有用的啊!孔子十分满意,就对随同他一起来的学生说,言偃的话是对的。

  孔子的大同社会想法终生影响着言子,在孔子去世后,言子与孔门弟子整理孔子文献,编辑完《论语》一书后,便返还了故乡常熟。已是暮年的言子,不辞辛苦,身体力行在家乡以礼乐教化乡民、传道讲学,后人记载:故吴逸民,闻风向学,从之游者以千计。

  不仅如此,言子传道还影响了周边很多地区。言子来到东海之滨海隅开设学馆,在他的倡导下,海隅处处可闻礼乐之声,言子也被海隅百姓尊为“贤人”。为纪念这位毕生致力于传学兴礼的贤人,在雍正四年(1726年)该地正式置县时,取县名为“奉贤”,就是今天的上海市奉贤区(原奉贤县)。

  孔子曾说“吾门有偃,吾道其南”。言子果然没有辜负老师期望,将孔子的思想,尤其是晚年精髓的“大同”,带回了南方。至今,在常熟有很多言子的遗迹,虞山镇言子巷有言子故宅,虞山东岭有言子墓,学前街有言子专祠,州塘畔有言子故里亭。

  言子墓,位于虞山东麓半山坡上,一说初建于西汉时期,另一说历史久远,始建年代已不可考。据《言子谱牒》记载,西汉武帝时,言子的17世孙言成大始修祖墓,后渐渐荒芜。

  如今的言子墓范围很大,气势恢宏,历代所建墓上建筑,基本保存完整,墓门面对常熟北门大街,墓道延伸至半山腰,自下而上有三道牌坊,分别建于雍正和乾隆年间。

  从北大街进入言子墓道,首先看到的是第一座冲天花岗岩石坊,三门四柱,上书“言子墓道”四个大字。这是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言氏后人言汝洙等奉皇命修建的牌坊。这个石坊与常熟的另一位伟人仲雍的墓石坊并行,相距不过100米。

  走过“言子墓道”门坊,山脚下筑有一条小溪名“影蛾川”,溪上建有一座石桥,名“文学桥”,这些都是在乾隆年间为纪念言子修建的。石桥历经风雨,痕迹斑驳,桥名几乎被历史风霜消磨殆尽,要很仔细才能辨认出。

  过了石桥登上几十级台阶,便是第二道石坊,坊额为“道启东南”。这座石坊建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据记载,乾隆十六年(1751年)时,乾隆帝首次南巡来到苏州,言氏裔孙言汝泗前往迎驾,得乾隆御书“道启东南”四字,于是在言子墓道修建了这第二座石坊,以彰荣耀。石坊背面镌刻“灵萃勾吴”四字,意思是言子是南方的精英。

  “道启东南”石坊左侧山坡上有座三间祭殿,名“崇祀堂”,殿正中墙上画有一幅线刻言子像,为近代新建的建筑。崇贤祠侧有“墨池”,而在常熟城内的言子故居中有一处墨井,传为言子书写时所用。

  再向上,墓道边有一座古老石亭,重檐歇山顶,很有历史年代感。据说是在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建造的,亭正中悬挂着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第五次南巡时御书的“文开吴会”匾额。两侧还分建单檐御碑亭,亭内放有乾隆年间的御制祭文的石碑,如今只剩残碑,上面的祭文字迹依稀可见。

  踏着台阶继续向上攀登,前面就是第三座石牌坊,也是言子墓道最早建立的石坊,坊额是“南方夫子”。石坊前有两只石狮子守护着,石狮子的形态憨态可掬。这座石坊是雍正年间由江苏布政使鄂尔泰所建,意在赞颂言子是孔子在南方的传人。

  过了第三道石坊,后面就是一道黄色的围墙,围墙绿藤攀援,黑色瓦片时有缺损,很有历史沧桑的感觉。

  进入围墙后还有几十级台阶。登上台阶是一圈用黄石砌筑的罗城,里面就是言子墓。墓前没有立墓碑,墓后却有两块墓碑镶嵌在石墙上。一块碑上刻的是“先贤子游言公墓”,另一块上的字则看不清了。

  站在言子墓上面,回首这条长约142米的墓道,三座耸立的石坊,仿佛可以看尽两千多年来言子德润吴中的光辉。言子是第一个把孔子思想带回江南,教化吴地之人,就凭这一点,也该常来此地瞻仰他。

  小贴士:

  地址:常熟市门大街与虞山中路交叉口西南200米

  门票:免费

  交通:公交车5路、7路、8路、9路、110路、112路、113路、114路、116路可直接到达“言子墓”站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