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物博的中国,如果要问你对大同的印象是怎样?你会怎么回答?我的第一反应是煤和石窟,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但是,这并不全面,对于要去大同旅行的游人来说,一定要知道大同的三宝,那就是煤炭、石窟、数来宝。没错,大同的煤矿和云冈石窟都非常有名,但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大同的数来宝。接下来,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大同三宝,这三者中无论是缺少哪一个,你的大同之旅都会成为一趟抱有遗憾的旅程。

  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世界顶级的佛教雕塑艺术博物馆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大同最亮丽的一张名片,45个洞窟,5万余尊雕像,石破天惊处,窟窟皆美华,梵音缭绕时,尊尊尽庄严。云冈石窟真正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巨大的、充满无穷魅力的、世界顶级的佛教雕塑艺术博物馆。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便是昙曜广场。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其最初开凿的推动、组织、经营者,就是北魏复兴佛教的名僧昙曜。

  接着步入的便是礼佛大道,所谓礼佛大道,“恩泽普武周,慈航通法岸”。向西走去,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依次列于礼佛大道两侧,神柱高8.73米,在两侧浓密的松林掩映下,矗立的神柱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云冈石窟不仅仅是石窟,还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我们穿越古朴典雅的七孔桥,来到灵岩寺参观。灵岩寺坐落于景区的湖心岛中央,整个寺院为三进院落,是按照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的描述而仿建的。寺院除了山门以外,还有作为中殿的“千佛殿”和作为后殿的“大雄宝殿”。

  然后,我们便要进入重点,开始游览石窟群了。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

  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缘起。

  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云冈中期石窟出现的中国宫殿建筑式样雕刻,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中国式佛像龛,在后世的石窟寺建造中得到广泛应用。云冈晚期石窟的窟室布局和装饰,更加突出地展现了浓郁的中国式建筑、装饰风格,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

  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在云冈石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融汇贯通。

  云冈石窟历经1500年的沧桑,由于石窟区所处的地质及环境条件的变化,不同程度地经历了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致使洞窟及雕像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历史上云冈石窟也经历过不同方式的保护与修复,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云冈石窟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维修保护,使得石窟得到了妥善的保护。

  中国最大的煤矿,亚洲唯一的井下探秘游

  大同煤矿是中国最大的煤矿,储量大,可采煤层多,且煤层稳定易于开采。早在明清时期,大同“口泉大块”就在全国赫赫有名,是中国煤炭最早的品牌,北京天津一带的煤商都用“口泉大块”作为招徕顾客的商标。时至今日,大同的老人们说起“口泉大块”来依然津津乐道。

  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位于大同市以西约13公里处,与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一河之隔。2000年,这里开发了中国第一、亚洲唯一的“井下探秘游”项目,成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公园集工业遗址保护、环境更新、生态恢复与绿色矿山建设于一体,这是一座新型休闲观光园区,也是为世人留下完整近代工业记忆的矿业文化创意园。

  一说到山西,我们就会想到煤老板,觉得这里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地方。但我们并不详细了解,一个煤矿需要多少工人的付出,他们为我国的工业做了多大的贡献。而晋华宫煤矿是大同非常有名的煤矿,在几代煤海儿女的不懈努力和奋勇拼搏下,晋华宫矿“四个文明”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多次被同煤集团和大同市评为“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和“先进党委”,所以来此了解山西煤矿是再适合不过了。

  据说,下井可以真实地了解1.4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煤炭形成的历史知识,体验从原始采煤到现代采煤的历史演变进程,身临其境地感受煤炭工人的井下生活。但是下井探秘是需要预约的,人数也有要求,需要至少五人,时间不得晚于下午四点,所以我们没能成行,非常的遗憾,希望之后去的小伙伴们能顺利进入到井下游览。

  虽然不能下井,但我们还可以参观煤炭博物馆啊!园区内的煤炭博物馆,是一座集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大型地质矿山博物馆。这里的镇馆之宝是一款已经成煤的硅化木,通体黝黑,纹理清晰,至今大家还可清晰的看到原本植物的鳞片和脉络。

  煤炭博物馆属上下层建筑,共分十一个展厅,详细介绍煤的生成及成份、煤炭与人类、矿山标本、煤炭与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在这儿,不仅能了解煤的产生,还能了解煤的运用。这里,是适合亲子游的好地方,科普教育和旅行两不误。

  大同数来宝,火得不得了

  人们这样说:“大同三件宝,煤炭大佛数来宝”, 所以到大同旅游,看一场数来宝必不可少。大同数来宝是一种使用大同方言表演的传统曲艺形式,主要由柴京云和柴京海兄弟二人创作和发展起来,深受大同及周边地区群众的欢迎,得到刘兰芳、姜昆、侯耀文等曲艺名家的赞赏。作为中华曲坛的新成员,大同数来宝已成为大同的一个文化品牌,一张城市名片。

  数来宝在民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和柴氏兄弟的创作和表演风格,以及数来宝的独特艺术特点是分不开的。其作品内容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带有很强的时代气息。语言诙谐幽默,表演富有亲和力。

  要看数来宝,云海曲艺社是最佳的选择。置身于泓瑞茶楼中,喝着茶,听着数来宝,沉浸在此起彼伏的笑声当中。

  演出大约时常为两个小时,节目种类非常丰富。演出的最后,柴氏兄弟登场,上演经典之作。来大同,有时间的话,一定要看一场数来宝,绝对让你乐开怀。大同三宝了解下来,是不是感觉低调的大同一点也不简单。这三宝,一个也不能少,一一打卡,才是一趟完美的大同之旅哦!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