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时间,我疯狂迷恋仓央嘉措的诗句。“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当诗句划过舌尖,我感受到诗人诚挚而炽烈的汹涌爱意。藏传佛教从此在我心底留下了深深浅浅的一笔。

  因为这点喜欢,我抽空去了一趟玉树玉树,藏语意为“遗址”,传说是格萨尔王建立岭国的地方。玉树有厚重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是抚育5000年中华文明的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它像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静静地镶嵌在青海西南之隅。

  曾有人说玉树是离苍穹最近的人间天堂,直到2010年,玉树发生举世震惊的7.1级大地震。从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里,我们能感受到地震带来的巨大伤害。

  时光荏苒,如今的玉树一片祥和与宁静。我想这背后应该是玉树人们拥有的不朽信仰帮助他们走出伤痛,重建家园。

  在玉树,最好感受信仰的地方便是——嘉那嘛呢石经城。

  嘉那嘛呢石经城,俗称嘉那嘛呢,拥有世界最大的嘛呢石堆,已经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嘛呢堆气势恢宏,同时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祈福许愿之地”,据说有刻着各种经文的嘛呢石26亿块。

  嘉那嘛呢石经城并不远,就在离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3公里的新寨村,海拔3600多米,迄今已有300年历史。

  这里的嘛呢石堆特别之处在于完全是民间自发行为形成,信徒每祈福、许愿一次便往上添加几片嘛呢石,经过多少代人的堆放、搭砌才形成现在这样庞大的规模。

  对了,还没有和你们解释什么是嘛呢石。

  嘛呢石被称为是写在大地上的经卷,以在石头上刻有“嘛呢”即梵文佛经中的六字真言而得名。六字真言为“唵嘛呢叭咪吽”六字。藏传佛教认为,常念“嘛呢”死后可不入地狱,或少受地狱之苦,甚至可以升至极乐。

  在古老的藏族传统文化中,人们通过嘛呢石表达他们对宗教的崇拜态度。很多虔诚的藏传佛教徒永远相信,只要连续不断、持之以恒地把他们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块上,这些石块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能使他们洗清此世的“罪过”,并引领他们走进神往已久的西天净土。

  嘉那嘛呢石经城相传由藏传佛教高僧第一世嘉那活佛多德松却帕旺创建,如今已形成一个东西长300米、南北宽80米、高4米、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的石经城奇观。

  当地藏族人告诉我,若想功德圆满,须得围绕玛尼石经城转100圈。

  千姿百态的经石,经历了时光的打磨与雕琢,在高原的澄澈天地间,独独有一种不可侵犯不可亵渎的神圣。行走在这座城里,我的内心无波无澜,无悲无喜。我感到过去的时光以具象的形式在我眼前展开,忽而觉得一片释然。

  看着每一块石头刻着的咒语、经文、吉祥图案,那是一个人对生命、对万物最美好的祝福。我相信这些经历了千万磨难的嘛呢石是有灵性的,它守护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并且还在延续……

  嘛呢堆的北面有一座寺庙。庙里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转动一次经筒,就等于将经书诵读了一遍。

  这个转经筒十分精美别致,而且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转动,几个虔诚的藏民需要一边行走,一边用手推动才能旋转。

  庙外则是一圈小的转经筒构成的长廊,这么多年,每一个精美的转经筒上都承载了很多很多美好的祈祷。

  千百年来,即使这个世界已经变得现代而快速,这里生活着的藏民依旧持续这样的生活方式。纵然不被世界另一面的人们所理解,他们也还是孜孜不倦,从不放弃。

  围绕这座石经城转经的藏民从早上晨起到太阳落山络绎不绝。我镜头里每一个捕捉到的藏民,不管经历了什么,身体的病痛还是生活的压力,相信他们来到这里,触摸转经筒的那一刻,内心都是充盈而平和的。他们有的,只是对生活的美好希冀与向往。

  从老人到孩子,都是如此。

  第一次我觉得生命很渺小,在伟大的信仰面前,每个人都变得微不足道。我想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无论有没有信仰或者是不是虔诚,都会被眼前看到的所折服、被震撼。

  石城东面是一字排开的8座白色宝塔。

  在高原明亮的阳光里,在嘛呢石多彩的缤纷里,宝塔显得格外高洁纯净。

  其实比起这里的建筑或者石碓,我更喜欢看这里的藏民。难忘他们虔诚的模样,不管生活如何对待,他们始终报以微笑。他们单纯、质朴、执着、坚忍,他们就是佛的子民。

  处在这样的氛围里,我明白只有率真、纯净的灵魂才是生命的真谛。生命固然有不可承受之重,但如果你学会放下,学会取舍,学会试着相信,那么,也许会发现另一种风景。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