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明寺位于江苏扬州市西北的蜀岗中峰上,大明寺之所以名扬海内外,其悠久历史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曾经出了一位大德高僧,他就是唐代的鉴真和尚。鉴真和尚曾在大明寺讲律传戒,名闻遐迩,为僧俗所景仰,有着崇高威望,享“江淮化主”之誉。

     

  之所以取名大明寺,是因为该寺建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年间,故称大明寺。隋仁寿元年,文帝杨坚六十寿辰,诏令在全国三十个州内立三十座塔,以供奉舍利,其中一座建立在大明寺内,称“栖灵塔”,寺从塔名,故“大明寺”又称“栖灵寺”,又因大明寺在隋宫、唐城之西,亦称“西寺”。

     

  雨中的大明寺更显清秀,挂在枝头的雨珠似珍珠一般,晶莹剔透。唐天宝二载,大明寺律学高僧鉴真大师应日本僧人荣睿、普照的邀请,为弘扬佛法,首次筹划东渡日本。其后历经十年艰险,先后五次失败,终在唐天宝十二载,也就是日本天平胜宝五年东渡成功。 

     

  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位于大雄宝殿之后,1980年,为迎接鉴真大和尚坐像从日本回国巡展所建。唐天宝二载,鉴真大师为了兴隆佛教,弘法东洋,他接受日本僧人邀请,欣然率领众僧东渡扶桑。大师东渡弘法是义无反顾的。当时,他的弟子们因道路遥远,“沧海淼漫,百无一至”,而犹豫踟蹰。鉴真却毅然决然:“为是法事也,何惜身命?诸人不去,我即去耳!”足见他的深远识见和坚强决心。鉴真大师不畏艰险,五次东渡失败,却毫不灰心,决不退缩,终于在天宝十二年,以双目失明之66岁高龄成功抵达日本,实现夙愿。

       

  鉴真,俗姓淳于,扬州人,生于唐武则天垂拱四年,圆寂于代宗广德元年,享年75岁。鉴真14岁出家,从大云寺智满禅师为沙弥。18岁从道岸律师受菩萨戒,立志舍身,弘扬佛法。20岁随道岸西游二京,究学三藏。21岁在长安实际寺随弘景律师登坛受具足戒。道岸、弘景皆律宗巨匠,精通“五明”,鉴真遂能在佛经义理、戒坛讲律、焚声音乐、庙堂建筑、雕塑绘画、行医采药、书法镂刻等方面多所领悟,时有进益。此后,更从高僧融济、义威、远智、大亮、全修、慧策等请教,不囿于宗派门户,遂能博学益智,境界高远。27岁回扬州大明寺,兴戒坛、缮道场、建寺舍、造佛像、修塔宇、讲法诵经、写经刻石、广施医药、普济众生,不遗余力。46岁继道岸、义威之后,为一方宗首、持律授戒,独秀无伦,前后授戒度人略计四万有余、泽及遐迩,道俗归心,仰为“江淮化主”。下图为鉴真大师坐像。

     

  他的百折不回的坚强意志,令后人无比景仰与敬慕。鉴真在日本传播佛教戒律、兴造寺庙佛像、广授书画技艺、推广医药饮食、弘扬大唐文化,被日本人民奉为“文化恩人”。日天平宝字三年,鉴真率弟子普照、思托等在奈良建成唐招提寺,并由东大寺移居于此。经营既久,佛光普照,遂成日本律宗之祖庭,而鉴真亦有扶桑律宗太祖之称。鉴真大师是传教弘法的光辉典范,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他是中国佛教史上罕见的杰出人物,也是大明寺最大的荣耀和骄傲。

  大雄宝殿前面,尽管下着雨,香客仍络绎不绝。

  大明寺的历史,可以说是多灾多难的,唐会昌三年的时候栖灵塔遭大火焚毁。会昌五年,武宗诏令毁全国大寺四千余所、中小寺院四万余所,佛教徒称之为“会昌法难”,大明寺未能免于此难而遭毁坏。唐末吴王杨行密兴修殿宇,并更名为“秤平”。宋景德年间,僧人可政化缘募捐。集资建塔七级,名“多宝”,真宗赐名“普惠”。但寺庙直至至明初仍沿称”大明寺”。明英宗天顺五年,僧人智沧溟决心重建庙宇,经师徒三代经营,规模渐复;后经变乱,塔寺又再度变为荒丘。万历年间郡守吴秀建寺复垲。崇祯年间巡漕御史杨仁愿又重建寺庙。清康熙、乾隆二帝多次南巡维扬,寺庙不断增建,规模逐步宏大,光禄寺少卿汪应庚费力颇多,大明寺遂成为扬州八大名刹之首。雍正帝曾题联“万松月共衣珠朗,五夜风随禅锡鸣。”乾隆帝曾题额“蜀冈慧照”,题联:“淮海奇观别开清净地,江山静对远契妙明心。”清廷因讳“大明”二字,曾沿称“栖灵寺”。

       

  乾隆三十年,当高宗第四次巡游扬州时,御笔题书“敕题法净寺”。咸丰三年,法净寺毁于太平军与清军之兵燹。同治九年,盐运使方浚颐重建。民国二十三年,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邑人王柏龄(字茂如)一度重修寺庙。民国三十三年,大明寺住持昌泉禅师与程帧祥募集资金,由王靖和董理工程,重修庙宇佛像。1951年修建寺庙。1957年8月,法净寺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又重修寺庙。

     

  “平山堂”初建于宋庆历八年欧阳修知扬州时,年42岁。公务之余,寄情于山水诗酒,游目骋怀,筑平山堂作讲学、游宴之所,数月而成。因望江南诸山,含青吐翠,飞扑于眉睫而恰与堂平,故定堂名为“平山堂”。

               

  北檐下有清光绪二年林肇元所题匾额:“远山来与此堂平”亦点明含义。山堂建成后,欧公寄书前任太守韩琦曰:“独平山堂占胜蜀冈,江南诸山一目千里”。可见欧公于平山堂前眼界宽广而心旷神怡,欧阳修有《朝中措·平山堂》词,抒发其堂前感受:“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植堂前杨柳,别来几度春风?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盅。行乐直须年少,樽前看取衰翁。”这首词后来被人刻石嵌人廊壁。平山堂前筑石台,围以栏槛,欧公亲植柳树,时称“欧公柳”。

       

  今日之扬州大明寺平山堂是同治九年盐运使方浚颐重建。其建筑为宏宇敞口,面南五楹,七架粱,前有卷栅廊。在明间北廊柱轴线上设落地罩,从罩到檐柱以北设走廊与“谷林堂”相连。

     

  欧阳修在杨州关心民瘼,秤击暴敛,深受百姓爱戴。民感其德,曾建生祠于“旧城”,岁久祠废,后移于平山堂后。乾隆五十八年,盐运使曾按宫廷藏本临摹欧阳修图像悬于壁间,咸丰年间,祠毁于太平天国兵燹。光绪五年,两淮盐运使欧阳正墉集族人白金五千余,以楠木重建今日之欧阳文忠公祠。

     

  寺内的藏经楼,面南背北,二层五楹,九架梁,单檐硬山,前有卷棚廊,大厅内顶棚作藻井状,每一方格中彩绘盘龙图案,显得威严隶穆。镂空花脊,屋脊之上,阳嵌“法轮常转”四字,阴刻“国泰民安”四字。

  藏经楼外,石榴花正红。

     

  藏经楼正厅玻璃龛内供奉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白玉坐像,佛龛前方下设宝座,宝座前置香案一张,上置佛像、香花灯烛等。此处为方丈或法师弘扬佛法、宣讲佛经之所。藏经楼二楼为藏经处,置高3.5米、宽1.8米的大型书橱10张。内藏乾隆《大藏经》、《佛光大藏经》、敦煌《经卷》等诸多佛教典籍。

  寺内的卧佛殿,每天会有实景演出《鉴真东渡》,介绍大师不平凡的一生。

       

  重点说下这个栖灵塔,该塔共九层,始建于隋仁寿元年(601),唐代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蒋涣、陈润、刘禹锡、白居易均曾登临,并留下千古绝唱,反映了被誉为“中国之尤峻特者”的栖灵塔气势磅礴、高耸云天的雄伟气概。这个塔是整个瘦西湖景区内最高的建筑,登临塔顶可将瘦西湖美景一网打尽。

     

  该塔始建于隋仁寿元年。仁寿元年文帝杨坚六十寿辰,诏令在全国三十个州内立三十座塔,以供奉舍利,其中一座建立在大明寺内,称“栖灵塔”。唐代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蒋涣、陈润、刘禹锡、白居易均曾登临,并留下千古绝唱。唐唐武宗会昌三年“灭佛”,栖灵塔亦被拆除,大明寺只剩“栖灵遗址”。宋真宗景德元年,僧人可政募集资金建造了一座七级多宝塔。这座塔又于南宋时毁圮。直到1980年,鉴真大师像从日本回扬州“探亲”,大明寺僧众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几代住持虔心操作,多方募化资金,终使宝塔于1995年岁末落成。塔为方形,九层,为仿木构楼阁式,凸显唐代建筑风格。

  从塔顶往下看,可饱览瘦西湖美景。

  目光所到之处,满目清秀,娇翠欲滴。

  绿色环绕中的瘦西湖。

  此时天光顿开,远处的扬州城赫然在目。

     

  扬州大明寺门向南,门前建有一座古朴的牌楼,四柱三檐,斗拱托顶,仰如华盖。青瓦朱柱,翘角飞檐。上方正中篆书“栖灵遗址”四字额,为民国初年盐运使姚煜手书。寺门两序墙八字向,左序东折墙壁上嵌雍正年间石刻“淮东第一观”五大字,书法由金坛蒋衡(湘帆)书写。右序西折墙壁上嵌石刻“天下第五泉”五大字,据唐代张又新《煎茶水记》中引用刘伯刍的话,将国内最宜煎茶的七处著名水源评定等次,列大明寺泉为第五,故有此刻。

     

  而今的扬州大明寺建筑,主体建筑多为晚清风格,从牌楼、山门殿兼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布置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并依山势由低向高逐渐登升的布局看,它与中国寺院建筑的传统程式是一致。近30年来,又陆续增建鉴真纪念堂、藏经楼、卧佛殿等建筑,错落于大明寺东园中,则又是另一种风光,尤其是重建的栖灵塔,在东园的偏南处突兀而起,高耸云霄,塔前有钟楼、鼓楼互为犄角,与居北处的一组建筑群相呼应,匍匐于栖灵塔四周,若众星拱月,辉映成趣。踏上苍松翠柏掩映的百级石阶,可直达大明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