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在辽宁生活已15余载,年考入大连的大学,毕业后定居沈阳,本溪水洞几乎是我听到最多的辽宁景区之一,只是很不巧,一直未有缘相见。这次终于有机会走进他们所说的本溪水洞,象一位熟识而又未曾谋面的老友,见面后自是无比欣喜和亲切,还有无尽的震撼和相见恨晚。

进入洞内整个世界就变成夜晚,没有日夜之分,就宛如泉水流动的水洞你没了时间概念一样,这里的水是从悠长的古老岁月中流来,这里的万千奇观是经过40万年的时光造就。如果安静下来,游船停止,只能听到自己呼吸声和泉水嘀嗒的时候,你更会有种恍惚的感觉,仿佛置身浩瀚的苍穹,甚至连思索不知从何开始。
眼前你看到的每一寸光景,你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想象。

也走过许多溶洞,象这样乘船,犹如坐着时光之河去探索万千想象还是第一次,事实上本溪水洞也是世界是最长的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之一,泉水清澈,静止时在有光的地方可以看见水底,而且水质可以直接饮用。
而整个水洞经过亿万年的演变,或沉积或积压或溶蚀,目及之处,可以说处处是奇观,还会赋予你万千想象。给我们介绍的讲解员,始终处于一种亢奋的分享之中,就像这是她第一次来一样。是啊,水洞经过这么久时间,发生了那么多改变,现在形成每处景象都会给你穿越时空船的无限遐想。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处宝鼎双钟,我看有的资料也唤作古刹金钟,它自上而下似连非连,还在滴水中,中间未连接的距离根据现在的水流和钟乳石形成的速度,经过洞穴专家测算,水洞石笋的生长速率为100年6.76毫米,目前还不到1厘米距离,计算出来大概百年左右就会连接上,所以这里也给来的游客一个关于生命美好的祝愿,就是相约百年后来这里看到这里连接形成。

水洞另外一个招牌的景点便是玉象戏水,一头白色的大象,踏在水中戏水,渐近时你就会发现它很像头大象,当船越近时越发现它的样子出奇的形象,不自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洞里的钟乳石很多都是典型的从顶下垂状,如刀似剑,所以在最形象的一处,命名为剑门,在水洞里剑门行舟,大有笑傲江湖之意。

经过亿万年的时光造就,这里形成了许多极其逼真,活灵活现的景物,比如“双玉猫”,两根钟乳石挨在一起很像两只猫咪,根据角度的不同又像不同类的猫,比如左侧的有些像hello kitty,右侧的有些像招财猫。
福禄双星又像极了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两位神仙。

在水洞中本身就给人震撼的感觉,游在其中似梦似幻,这里许多景象就都和我国古老的神话传说联系在一起,比如人参娃,比如白衣物神仙,比如佛手。

本溪水洞,虽然在已开发的近三千米的水波上荡漾,却是历经了亿万年的时光,洞内四季恒温12℃,冬天不冷,夏季不热,河水常年流淌,清澈见底,在洞中行走,思绪万千如梦如幻。
正如诗中所说“拨云探洞口,云散洞天深。石穴千年乳,冷冷滴到今”……我在辽宁生活了十余年,近在咫尺的本溪水洞终于得已相见,相见之时除了满目的震撼,更感觉相见恨晚,我想每次再来之时还是会给我不同的感观意念,这里有太久远的岁月,也赋予我们想不完的想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