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云南玉溪,当地的朋友说是带我去看江川文庙,车子却开进了江川第二中学的院内。

  原来,江川文庙就在江川二中校园里,二百年来这里既是文庙,又是学校,文化与文物相得益彰。

  走进文庙高高的红墙里,滇中冬日的暖阳在蓝蓝的天空里显得格外晃眼。

  转过红墙,来到月牙池,池边青石护栏,池中三孔拱桥,桥头立着一对古老的石狮子。

  池水清澈,鱼儿悠然;学生们还没有下课,隐约可以听到朗朗的读书声。

  江川二中的一位副校长主动为我们当起了讲解员,他说文庙又称孔庙,俗称黉学。江川文庙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江川县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是云南第二大文庙,仅次于建水文庙

  江川文庙与学校合二为一,也有着特殊的渊源。云贵总督林则徐巡视江川时,为其题词“钟秀书院”,从此文庙就成为培养人才的基地。

  民国时期,文庙内一直在办高小,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亦在此创办小学。1973年江川县政府在此创办了该县第二中学,文庙一直得以有效保护和不断修缮。

  登上大成殿前青砖铺就的四尺二高方形月台,围着月台的八对雄狮庄严肃穆。更独特的是月台中心的东西两侧各伫立着一尊七尺五高的石雕龙柱华表,而且龙为柱身立凤为端更是罕见。

  文庙雄伟的建筑和精湛的雕刻,充分体现了江川滇文化的悠悠内涵和星云湖抚仙湖文化特有的钟秀。听说文庙大成殿从修建至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只虫蚁,这为江川文庙又添了神奇的色彩。

  江川文庙悠然的清香和凛然的正气,令我肃然。江川文庙可谓百年树人的沃土,仅在明清两代,不大的江川县就有13位举人高中文进士。

  西斜的彩霞,把最温暖的光投给江川文庙,光影中的文庙,沉静得月朗风清,洁净得一尘不染。难怪这里没有虫蚁,只有翰墨书香。

  如今,这座已有200多道年轮的学堂,仍如锦缎般柔软,金子般灿烂,伴着琅琅书声,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栏作家、旅行家。

  [版权声明]本图文版权归三姐姐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