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果不吃火锅,那还叫冬天吗?虽然四川人喜欢夏天吃火锅的那种汗流浃背的热劲儿,但对于南方人而言,既然跑去东北旅游了,就一定很想试试这里的火锅味道,尤其是皇帝吃过的火锅。

  吉林乌拉街满族镇有一家130多年的满族火锅老店,据说满族火锅曾是清朝皇帝的御用火锅,发源于吉林市乌拉镇,因此这火锅也被称为“乌拉满族火锅”。

  而乌拉满族火锅也是东北地区流传已久的传统美食,兴盛于吉林乌拉街。但关于它的起源,有三种说法,一种说是源于辽金时代,一千多钱生活在东北地区的渔猎民族把猎获的鸟兽,鱼虾和采集的植物用陶瓷锅或泥锅炖煮,形成了火锅的雏形。

  第二种说法是女真军队与元朝征战时,军中盛行的一种饮食,在地上支起一个架子,放上大铁锅加水,把野猪等猎物的肉切成薄片煮熟即食,后来逐渐演变成满族的火锅。

  第三种说法是起源于清代乾隆时期,乾隆皇帝特别爱吃火锅,相传他巡幸吉林乌拉以及南巡时,地方官员争相进贡火锅,一时间朝野上下吃火锅变成一种贵族风尚。

  但关于第三种说法如今在吉林乌拉街更为盛行。

  当然,乌拉满族火锅不再是帝王将相才能吃到的火锅,普通人也可以品尝当年皇帝爱吃的火锅究竟是什么味道。走进凤吉园贾家馆子的院子里的时候,一个巨大的火锅坐落在眼前,简直令人吃惊,不禁觉得这清朝皇帝吃的火锅难道都这么高大?

  就像是象征着帝王一般。乌兰满族火锅的历史已经很久远,而这贾家火锅店就已经有130多年,始创于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而火锅店的创始人贾福也曾被召京到清宫御膳房料理传承乌拉满族火锅技术。

  可见,如今我们所吃的的乌兰满族火锅也就是当年清朝皇帝所吃的。因此,这家古老的火锅店也就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其中就有30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游客,几乎遍布了五大洲。除了央视曾来此拍摄纪录片,就连加拿大电视台都慕名而来。所以,我就更为期待这火锅了,不仅因为从未吃过乌兰满族火锅,更是想跟清朝皇帝吃一样的美食,简直激动到要爆炸!

  既然这乌拉满族火锅本是贵族火锅,这锅一定是不简单的,一般情况下铜锅+景泰蓝是乌拉火锅的标配,一般一个景泰蓝乌拉火锅造假在3000左右,简直是名副其实的贵族火锅。但景泰蓝在过去更为昂贵,尤其是在景泰蓝年间,但在晚清,景泰蓝落入民间后,老百姓才使用上景泰蓝制作的器皿。不过我们在贾家火锅店吃的火锅用的锅虽然是铜质的,但并非景泰蓝。

  乌拉满族火锅的汤料通常是以鸡汤为底汤,但现在也会采用猪棒骨,牛棒骨等历时4-5个小时熬成得原汁原味的老汤,不添加任何佐料,保持汤汁的醇厚美味。

  里面会加入人参,天麻,枸杞,红枣,桂圆,山楂,冬虫夏草,麦冬,当归等名贵药材,在长时间熬制过程中,使得汤汁更为诱人,不禁惊叹于当年清朝皇帝吃这乌拉满族火锅的时候,其药材该更是名贵丰富吧。有的火锅汤汁内还会有螃蟹入味。

  在吃火锅的时候,除了常规的牛肉,羊肉和虾以外,还有一些特色的野味,比如鹿,狍,野猪,鱼等。菜品也有榛蘑,金针菇等山珍。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吃菜沾着的酱料,里面有芝麻酱,腐乳,卤虾酱,香油韭菜花,辣椒油等调和而成。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吃火锅,确实第一次吃乌兰满族火锅,更是第一次吃这样的酱料,我甚至觉得乌兰满族火锅的美味完全是因为有这一碟酱料,才如此吸引人。所以,一顿火锅我就吃了两碟酱料。

  在餐桌上除了常见的配菜和一些不曾吃过的野味,还有的就是东北的特色美味——东北酸菜,倒进火锅里一起烫着吃更是入口。据说,满族人在饭桌上喜欢摆放着四个小咸菜碟子来压桌,一些正宗的满族人民至今还延续着这样的习俗。

  吃完这顿乌拉满族火锅之后,顿时觉得这是人生一大满足,而且我从未因为吃一顿火锅就把自己吃撑,充满诱惑的美味几乎让我无法克制,要不是肚皮都撑了起来,我估计还会让服务员上来几盘肉。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