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镇与甸子镇的接壤处,距宁城县政府所在地天义镇70 公里,距赤峰130公里,距承德180公里的地方,有一片秀丽的湖泊,名为紫蒙湖。紫蒙湖(原打虎石水库)在宁城县西部,老哈河支流黑里河下游,1976年1月1日破土动工,1981年竣工完成。

  关于打虎石的来历,是因水库地处五代时期十三太保李存孝打虎石遗址附近,所以取名为“打虎石水库”。打虎石水库总面积400公顷,蓄水量11960万立方米,是当时国家大二型水库,堪称是宁城县水利建设的一个壮举。整个库区有四部分组成:雄伟的拦河大坝,浩瀚的水面,两个泄洪洞和库区水电站。

  站在湖边,看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库中渔帆点点,游艇往来疾驶,游人欢声笑语,鸥雁相互嬉戏。岸边游人或嬉水垂钓,或采拾蛤蜊,恰似一幅南国水乡图,还有不少新人在这里结婚,一片喜气洋洋。

  这里也是国家皮划艇队的训练基地,不少健儿在这里挥洒汗水,为祖国的荣誉付出了艰辛的训练。

  紫蒙湖以奇峰秀水而闻名。大坝西侧公路边有一巨石,为传说中李存孝打虎之地。大坝东侧,沿石阶而上,有“海豹出水”、“玉兔望月”、“金龟揽蛋”、“骆驼立崖”、“罗汉石人”等景观供人观览。

  来到码头,一只白色的游船正等在那里,大家坐上游船向紫蒙湖中的绿岛驶去。望着远处烟波掩映的风光,一种激情、一种壮怀、一种“船在水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油然而生。

  登上绿岛,岸边一块巨型迎宾石上醒目地刻着“太阳岛”三个红色大字,石边两串大红灯笼高高地挂在旗杆上,充满着民俗风情和吉祥喜庆。经过错落的石板路,来到平坦的景观大道,只见路边垂柳妖娆,湖畔木屋林立,山坡鲜花竞放,远处风车摇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充满着江南情调和异域风情。花卉园芳草碧茵,鲜花绽放,仿佛一片片彩云在那里飘动,姹紫嫣红,异彩芬芳。

  景区主要由植物园、鸿雁观赏区、室外游泳池、阳光沙滩、快乐酒吧、木屋别墅、垂钓乐园等景点构成,2015年,宁城县旅游文化节就在太阳岛演出场开幕,当时著名演员云飞、本山艺术团部分演出人员就在这里演出。

  这里不仅有四季常青的松柏,还有春季便开始次第怒放的花卉和姿态各异的景观树,柔美的垂柳,枝条拂动。一条婉转的水溪在休闲区穿过,游客可以在这或欣赏风景,或树下纳凉,或溪边玩耍。

  这里也是带小朋友来时最好的去处,在寓教于乐中让宝宝们认知动物和植物。

  库区内养鱼水面6000 亩,盛产鲢鱼、鲤鱼、尤以鲢鱼最为著名,最大者可达30 余公斤。

  太阳岛别具风情,既能静谧典雅的室内品茶,又能隔窗观湖,坐观奇山秀水,还能卧听四野涛声,细品精致浪漫,醉观别样风情。太阳岛临湖垂钓别墅区高档私密、配置高端,一顶草帽一副竿,紫蒙垂钓赛神仙。

  累了,去植物园散散步;渴了,去采摘园吃点果;热了,去游泳池游游泳;饿了,吃上一顿全鱼宴……简直就是神仙般的生活。这正是:

  山川环抱水映天

  临湖亲水悬钓竿

  天人合一好去处

  畅游紫蒙不羡仙

  当夜幕降临,来到亲水木屋美美地睡上一觉,在睡梦中感受夜色的清凉,吟唱心中山水的情歌,想象着水边的青草在长高,湖中的水鸟在飞落。清晨醒来,一袭清风吹进心扉,让心中的情怀越过重山,飞向山那边遥远的天空……

  我把赤峰之旅的详尽攻略搬到了地图上,烧脑的事情让我来,你只享受旅行就好,速来领取这条我专门为你设计的赤峰#旅行家攻略地图#,有了它,旅行变得很简单,我们一起玩转赤峰吧!更多#旅行家攻略地图#请到我的微信公众号LT14210185和微博@蓝田玉烟-徐爽,领取“旅行家攻略地图”,让我们一起玩转赤峰,玩转地球。

  新浪微博:蓝田玉烟-徐爽

  工作邮箱:14210185@qq.com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