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叮咚的水流声在龙潭大峡谷行走,险峻的山间小道两边奇峰林立, 这里是一处地质断裂带形成的一个大峡谷,森林植被十分茂密,各种不知名的小花间或点缀在绿意蔓延的山路旁,微风轻轻吹送,伴随着峡谷里的几声鸟鸣,犹如走进了一幅山水画卷里。

  龙潭大峡谷位于山东日照的九仙山,号称江北第一大峡谷,全长绵延达数公里,森林植被茂密,鸟类、动物品种繁多,清澈的泉水常年不断,一进入这峡谷就会远远听到好听的泉水叮咚声。这里泉水清澈甘洌,常年不断,形成了16潭,18处瀑布。据当地人介绍,每逢大雨过后,云雾迷漫,水气上涌,下望一片烟云,如入仙景。龙潭大峡谷,峡谷两崖全是青翠如滴的绿色植物,那绿色就像泼出去的绿彩,阳光照在上面泛着或浓或淡的绿色光彩,一如童话世界的绿野仙踪。

  这里是太古摩崖,青褐色的石头上,有青色的扭曲线条,犹如上古的象形文字,九仙山的大隐士张侗称其为太古摩崖。按照地质成因,这里其实是20亿年前的变质地层残留在七八亿年前形成的二长花岗岩中,在2.5亿年前后经受强烈的地质变形而形成的地质奇观,这里是国家地质的遗迹,神奇的大自然,总是在一岁复一岁的叠加中,创造出无以复加的自然奇迹。

  沿着峡谷内的小路行走,要走过很多这样的溪涧,暑假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个通过溪流上的石块。

  有人这么形容龙潭大峡谷的景色, 一谷、一狮、连二峦,六窦、六洞、十六潭,八门、八岩、九奇峰,十八瀑布贯龙潭。三步一潭,五步一瀑,听着水声鸟鸣,在绿意葳蕤中行走,整个夏天都清凉了。

  位于山峰平地的龙王庙,每逢风雨失调,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时,民众都要到龙王庙烧香祈愿,以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龙王,道教神只之一,源于古代龙神崇拜和海神信仰。因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日本亦有信奉。被认为具有掌管海洋中的生灵,在人间司风管雨,因此在水旱灾多的地区常被崇拜。大龙王有四位,掌管四方之海,称四海龙王。山有仙则名,水有龙则灵。龙王庙历史上是官府及民众遇旱祈雨的地方,香火十分鼎盛。

  仰视围绕在半山腰上的九仙山栈道,这条栈道连接九仙山龙潭大峡谷站至龙潭湖站,总长度为1100余米,纯玻璃栈道全长112米,中间还有宽4m的纯玻璃观景平台。

  站在高度一百二十米的玻璃观景台上,脚下便是气势雄伟的龙潭大峡谷,恐高的小伙伴慎入啊。

  随处可见的瀑布,让原本峰峦叠嶂的峡谷更多了几许灵气。

  凭栏远望,烟波浩渺,深深浅浅的绿,弯弯曲曲的栈道,入眼的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两岸青山相对,一弯碧水环绕,山水相依,龙潭大峡谷的美,有水的清幽亦有山的伟岸,这一刚一柔,组成了大自然最美的山水画卷。

  文图:  雁行江湖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