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异兽,动物王国:深圳野生动物园

  摄影/文字:TIM生命过客

  记得数年前,飞越大半个地球,跟随一艘法籍邮轮远航南极,在那里和各种企鹅海豹鲸鱼亲密接触,回来后到处跟人分享极地的动物和风光,足足有半年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兴奋难抑。地球上的生物动物有成千上万种,在热带、寒带、亚热带、高山草原湖泊海洋,各自千奇百怪地生长,常人想要认识这些地球生物,就得千里迢迢花钱花时间去“拜访”,还得拼人品看运气:比如许多动物有冬眠习惯,您去的时间错了,那可见不着。

  如今好了,深圳野生动物园集齐了各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禽异兽,号称中国第一家放养式野生动物园,你只要买张门票,就可以一睹万般卖萌的企鹅海豹和各种飞禽走兽,搞不好还能一亲芳泽,合影留念。

  1、湿地园

  这一大片湿地,曲水婉转,小桥流水连接水岸,绿树掩映,草木繁茂,鲜花点缀在各个角落。来自中美洲巴哈马的火烈鸟,就在这里闲庭信步。我之前看过的加勒比海的火烈鸟图片,上万只群居的长颈长腿红色大鸟,在蔓延无边的海滩上红潮一样地涌动,那场面极为壮观,过目难忘。

  火烈鸟身高有近一米多,是发现于3000万年前的远古动物,堪称是动物界的活化石了。这古董级的大鸟不仅源远流长,还长寿,据报道,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有只火烈鸟曾经活到了83岁,远胜地球上众多动物和大部分人类。今年的8月24日,媒体还报道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孵化了一只火烈鸟宝宝,这只初生小红鸟被称做深圳“土著”,算是火烈鸟移民深圳的“鸟二代”了。

  湿地的河汊里,还生活着张开大嘴如同漏斗的鹈鹕,在河心的几处小岛上,分别生活着白颊长臂猿和川金丝猴,它们在这些仿生态的小岛上自在逍遥。

  2、小岛“居民”

  在天鹅湖的小岛上,生活着马达加斯加环尾狐猴、黑帽悬猴,我们走进岛上,几只尾巴带着环节斑纹面似狐狸的家伙飞奔出来,或站或坐,蹲在我们面前,伸手索要吃的,饲养员拿出香蕉,掰成一小段递给它们,狐猴们飞快地接过去往嘴里送,然后继续人立着眼巴巴地看着我们,那个神态像极了贪吃的孩子,憨萌可爱。

  黑帽悬猴长着一头平头黑毛,乍一看像戴了一顶黑色的帽子,在岛上木屋和索道之间,飞快地来回跳跃行走,个子小巧的黑帽悬猴们,最大的本领是利用自己长而卷曲的尾巴,勾住树枝倒挂,可以在森林里飞快自如地移动。

  3、“大明星”红毛猩猩

  我们见到红毛猩猩“毛毛”的时候,它正单手单脚地把自己挂在天花板上的绳子上,多出来的另一只手和脚,就在空中晃荡。饲养员说,毛毛才5岁,还是个“少女”呢,却已经是动物园里的明星了!因为它性格温顺,喜欢和人亲近,爱和人拥抱。红毛猩猩也被称做人猿,估计就是“人猿泰山”的原型,主要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据考证与人类基因相似度高达96.4%。这不,毛毛马上就和同行的摄影师洋光摄客手脚紧握,四目相对,那深情款款的神态,让大家惊呼,这是现实版的“人猿情未了”啊!

  与热情又通人性的毛毛相比,旁边的两爬馆里,那些盘踞成一团的蛇、发呆不动的蜥蜴,就显出了冷血动物的高冷特质了,它们基本都是独居,生活环境各具特色,灯光、水、绿植、黄沙等点缀其中,按照它们的不同生活习性,各成生态系统,颇具观赏价值。

  4、野象谷

  大象在动物园里的表演,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项目之一,它们摇摆着庞大笨重的身体,扬起灵巧的长鼻子,喷水,取食,摇呼啦圈,跳起踢踏舞步,坐立作揖,憨态可掬,赢来了小朋友们的一片欢呼声。长颈鹿也很乐于和人们互动,伸着长脖子,越过高高的围栏,来吃孩子们手里的树叶,长颈鹿扑闪着毛茸茸水汪汪的眼睛,透着纯朴和善良,满满的写着“人畜无害”四个字,难怪这么讨孩子们喜欢。

  往坡下走,一口不大部小的池塘里,泡着“不讲卫生”的河马两口子。我们刚站定,就看到一只河马正在“自由飞翔”,边拉便便边用尾巴飞快地拨弄,将粪便拨到另一头河马的身上,看到饲养员手里的食物,两头河马也顾不着形象,就驮着一身的大便,向我们稳稳的走来。在饲养员的美味面前,河马咧开了大嘴,露出一口参差不齐的牙齿。

  5、猛兽谷

  猛兽谷的门口有个虎跳峡,几只华南虎懒洋洋地或躺或坐,直到饲养员用长杆吊了一块生肉出来,才站起来,一个虎跃扑上去咬住,老虎叼着肉掉到了水里,溅起一堆水花。而山坡上的高高柱子上挂的肉,却无虎问津,是因为老虎不会爬树吗?还是此番无缘得见它们施展爬树技能?

  猛兽谷的大铁门外两边,写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坐上了大铁笼子车厢,开始虎山行。感觉山野里到处溜达的老虎狮子、狮虎兽们,才是自由自在的游客,看着我们这几个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估计这些山大王心里都窃喜不已吧?我们拿着特制的铁叉子叉起一块肉,刚伸出铁笼外,瞬间眼前一暗,马上有老虎扑了上来吃掉,大家被腥气和老虎唾沫飞溅一脸,引起胆小伙伴的惊叫连连。

  6、海洋天地和百兽盛会

  海洋天地里的海狮、海豚表演,对于去过香港海洋公园的人来说,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是对许多小朋友,看海狮顶球、凌波微步、海豚唱歌,那可是超级好看呢。我们等表演完,跑去和海狮海豚拥抱合影,又弄了一脸海狮口水,不过也满足了一把突然爆发的童心。

  百兽盛会大型实景马戏特技表演,我们居然看了两次,下午冒着深圳的暑热天气看了一回,晚上又来看了升级版:先是动物巡游,大象、猴子、鸵鸟等动物们集体亮相,黑熊在高空骑单车,赛马特技表演,还有非洲黑人的舞蹈杂耍。最后上场的是汽车特技,高速漂移和高速停车,两位外籍摩托车手的高空翻滚,惊险刺激,非常出彩,扣人心弦。

  深圳野生动物园里,还有国宝“熊猫”、斑马、白犀牛、麦哲伦企鹅、大食蚁兽、羊驼(草泥马)、袋鼠等等我们平常难见的动物们。此外,动物科普馆、自然教育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基地,集各种功能于一身,可谓是家长们带着孩子们来寓教于乐、增长知识、亲近自然了解动物的科普园地。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