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湖南,第一想到的肯定是长沙,想到长沙,自然而然地想到湘菜、臭豆腐、还有那满街都是的饮品店“茶颜悦色”,挨个吃一遍再端杯奶盖茶顺着满街“文和友”的气味儿登上橘子洲头,换着闻闻岳麓书院的书香气,第一次来长沙的小伙伴旅行+美食的探寻路线肯定是这样走。

  对的,好玩好吃的,甚至还有湖南卫视给你产出精神食粮,你总觉得来趟湖南,打卡了长沙,就算到过了湖南,其实不然。好玩的是在长沙,但好吃的却在益阳,作为长沙的后花园,去益阳吃,才是你选对了地方。

  益阳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洞庭湖南岸,绝佳的地理优势造就这地方物产丰富,在这片水域板块上的城市乡村可谓是真正的鱼米之乡。

  益阳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古便是江南富饶的口粮产地。如今在益阳的南县,更是培育出稻虾香米,鱼虾蟹肉,配上湖南人独有的湘菜烹饪法,打造出这个地方独有的美食名片——小龙虾和稻虾香米。

  南县稻虾香米

  南县的小龙虾是和稻米一起培养的。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这里潮湿的环境和富庶的天然食物十分符合小龙虾的胃口。而和稻米一起养殖,既能够为小龙虾提供水草、藻类、水生昆虫、有机碎屑等更好的食物来源,还能为水稻的长成形成完美的保护屏障。这样相辅相成的养殖及培育模式,可谓是十分绿色生态了。

  目前,在南县重点打造的南洲镇南洲村、三仙湖镇咸嘉垸村、茅草街镇友谊村等5个稻虾综合种养标准化生产旅游示范基地中,我了解到在稻虾养殖过程中,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可减少30%左右,虾壳回田又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多种微生物和野生动植物的生长,实现了一水种养两用、一田稻虾双收。

  如此这般,小龙虾因为田里食物多所以也不会逃跑,长得健康且肥硕,在这样一个共生的体系下,培育出来的大米绿色有机,蒸熟之后口感糯甜,是难得的好米。

  据计算,当地即将达到年供应商品虾30亿只,稻虾生态富硒米20万吨。如此一举两得的养殖方法,真的让很多喜欢小龙虾的伙伴们吃的畅快,而小龙虾鲜美且便宜的名声在外,每年小龙虾丰收季更是吸引了喜食小龙虾的伙伴不远万里地赶赴这里,来一场龙虾盛宴。

  来南县实现小龙虾自由

  南县小龙虾,活体个大体长,雄性背长、螯小。熟制后鲜红光亮,红色度、明度(亮度)高,腹部圆润光泽、污染物沉积少。口感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气味醇香,烹调后壳色鲜红,肉色白嫩,味感丰富。

  在南县的任何一处地方,都能吃到湘味儿十足的小龙虾,而如果你想酣畅淋漓地吃顿小龙虾,被当地人带到了一处名为“渔家姑娘”的餐厅,在这里龙虾宴上桌,简直让你幸福到天际。

  这家的龙虾宴是用硕大的六分格圆盘分装,超大盘端上桌,桌上再无能摆下其他菜品的地方。此盘分六种不同口味,香辣、蒜蓉、五香等,其中特别的还有冰镇小龙虾,一次性让你过足龙虾瘾,关键还是好吃不贵。

  如果你吃龙虾总惦记着去北京的簋街,你肯定懂那按只算价的痛!来到益阳,这一盘龙虾下肚,相信你会忘却那痛,打飞的来益阳吃龙虾,不要太划算!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