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赴开封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宋新年,浓浓的年味唤起我童年的记忆。从农历小年开始,开封大宋上元灯会在龙亭公园天波杨府铁塔公园、御河等地已闪亮登场。处处花灯璀璨,锣鼓喧天喜气洋洋。来开封过年品着开封的名吃,住着舒服的酒店,你就负责开心的玩吧!灯会一直延续到2月20日呢。

  第一天:出发地-开封-铁塔公园

  各地到开封很方便,高铁直达,飞机至郑州转高铁到达。

  [千年铁塔梦幻侏罗纪 大宋灯会璀璨闹新春]

  今年的铁塔景区打造的“梦幻侏罗纪·光影上元夜”主题灯会,将再现一千年前大宋上元夜,游玩、赏灯的盛世画面。慕名来到开封铁塔公园,晴朗的天自然也带来好心情。进入公园,一路花灯引路,让人目不暇接。

  素有“天下第一塔”美誉的开封铁塔,色如铁而得名,形如笔而倒提,铮铮铁骨,直插云端,气势非比寻常。春节期间塔的四周摆放了四座大型彩灯,给这位铁汉增添了节日的柔情。

  这里是孩子的乐园,夜幕降临梦幻侏罗纪一片灯火辉煌,大大小小的恐龙会动会说话,有的摆动的脑袋张开大嘴嘶鸣,在暗夜里还真有点让人恐怖呢。

  《铁塔传奇》光影秀演出是上元祈福灯会的高潮部分,该节目运用4D成像、全息技术、建筑投影、激光造型等手段,通过香雾等机械手段,以空灵圣洁的主题音乐为背景,使观众的嗅觉,在一瓣心香的作用下,感悟佛法,品位人生,为观众呈现一种美轮美奂、超级震撼的视觉效果。

  新春嘛,当然少不了花灯了。这里除了传统的花灯外,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学生们手工制作的花灯,大多都是废物利用,有礼品盒、饮料瓶等。这些被丢弃的废物,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制作出了一万多盏各具特色的漂亮花灯。这创意真好,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激发了孩子们的灵感,每一盏花灯都散发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让灯会更加多姿多彩。

  第二天:城墙-上河城小吃街-御河

  [漫步开封寻觅那座远古的城摞城]

  开封城墙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开封城墙小西门至迎宾门段,全长1.6公里的曲尺形城墙,经过改造修缮已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原了城墙的风貌。现在这里已是供市民和游客游览休闲的地方,登城墙访古探今、休闲娱乐、欣赏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开封是一座有城墙的城,是一个令人回味的地方。城墙不算太长,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行走间看到攻城器械实物展,战士们英勇无畏的手拉锁链、或拉弓射箭保卫自己的家园,这座城墙也立下了悍马功劳。

  走累了到城墙咖啡馆小坐下吧,来杯热茶或者咖啡,看着古老的城墙,你品出了怎样的味道?“城垣驿”城墙主题邮局坐落在一间最为完整的碉堡内,满墙的明信片有序的排列着,喜欢邮寄明信片的朋友你可精心挑选几张寄给远方的朋友。

  [上河城小吃让你顿顿尝鲜]

  开封小吃,名扬天下,逛庙会、赏花灯如果错过纯正的开封小吃,那您可是遗憾大了。上河城小吃街有地道的开封美食:小笼包子、炒凉粉、桶子鸡、杏仁茶、黄焖鱼、小烧饼、冰糖梨水、水煎包等等,让你几天吃的不重样,管你顿顿都尝新鲜。

  灌汤包以前是北宋皇家食品。开封灌汤包不仅形式美,其内容精美别致。后改大笼为小笼蒸制也叫开封小笼包,其风味独特,已百年历史,是开封著名食品之一。吃小笼包是有诀窍的:“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一口装、满口香”一定要记住,细细品尝。

  桶子鸡是开封特产名菜,其主料是鸡,主要烹饪工艺是煮。以其色泽鲜黄,咸香嫩脆,肥而不腻,越嚼越香几大特点而出名。

  开封炒凉粉,胡辣汤,炒红薯泥,羊蹄,羊肉串等各式各样的小吃这里应有尽有。这里不仅可以吃到开封的特色美食,还可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味。

  [华灯映水 画舫凌波]

  没想到冬日里的大宋御河居然不结冰,水依然是那么的柔美。新春之夜两岸灯火璀璨,红红火火的花灯带来浓浓的新春年味。

  开封城内御河之上,“宋桥飞虹,五园竞秀”,十一座古桥均以宋代名桥为原型所建,风格迥异,造型优美,堪称“宋代桥梁博物馆”。

  夜幕初垂,水月笼沙。白日喧闹的开封在灯影下,变成了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春花园,夏荫园,秋韵园,冬凝园带来享不尽的视觉之美,一曲曲悠扬的宋词将你带入一幅幅美的画卷。

  坐在画舫里,你可以捧一杯热茶品茗听歌,可以静静的寻找御河水怎样把两岸的灯火辉煌融进他的怀抱,幻化出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图案,随心漂浮。或可随着宋词的乐曲任思绪随意穿越。

  如果把大宋御河比作古典美女的话,无论是沿岸行走还是坐船游览,都可以感觉到御河具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

  第三天:龙亭公园-天波杨府

  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主办的“大宋上元灯会”,于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八在开封龙亭公园天波杨府和大宋御河等景区联合迎宾,再现大宋上元夜举城赏灯游园之盛景。

  你听锣鼓喧天,你看歌乐起舞,花灯招展,把个龙亭公园闹的是欢声雷动,人群熙攘好不热闹。一道道精美的花灯奉上了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我想沉睡在潘杨湖底的“宫摞宫”宫殿也会被唤醒了吧。

  如今,龙亭大殿潘杨二湖的地下,深深地埋藏着唐宣武军衙署,五代后梁的建昌宫,后晋、后汉、后周的大宁宫,北宋皇宫,金皇宫,明周王府等几个朝代的宫殿遗址。一幅层层叠叠压在一起 “ 宫摞宫 ” 的立体画卷,形成了世上独一无二的 “ 湖底宫殿 ” ,她是开封城摞城的精华,是世界奇观的典范。

  龙亭公园,坐落在古城开封,是开封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之一。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古城开封的一张靓丽名片,有“到开封,必游龙亭”一说。气势磅礴、流光溢彩的灯会是龙亭一道亮丽的风景,已成了人们欢度佳节的最好去处。

  [天波杨府穿越大宋闹花灯]

  天波杨府灯会以“喜庆热烈、幸福祥和”为主题,突出杨府家宅浓厚的节日气氛。天波杨府灯会有大型灯组、中型灯组、小型灯组和亮化灯光等各类灯饰55项组成,布展灯组24个,布展灯笼万余展,灯组造型新颖,科技含量高。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市)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杨家世代忠良,杨家将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其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诌媚的性格,赦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赐子令公居住,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下旨凡经过天波府门前的满朝官员,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杨家的敬仰。

  华灯初上,灯火辉煌一盏盏花灯大放异彩,简直让人目不暇接,开封的能工巧匠,居然把春节的天波杨府装扮的如此漂亮。

  第四天:住宿-开封-郑州

  [交通方便的中州雅致酒店]

  这次过年来到开封,位了游玩方便,选择了交通方便的开封中州雅致酒店。下了高铁打车也就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酒店的大堂不算大,但也很温馨。

  开封中州雅致酒店位于黄河路中段城市花园,毗邻大梁路、东京大道,周边围绕清明上河园、龙亭、城墙、天波杨府、御河等旅游胜地,方便前往开封火车站东站、连霍高速入口,地理位置优越。

  进入房间就被一屋子温暖的阳光包围了,心情顿时不由得舒展了。房间真宽敞啊。

  双人间有2张双人床,卧具干净整洁,被褥洁白柔软,很舒服。朝阳的大窗户下有一可坐卧的沙发,坐在上面垫上靠垫,把脚放在脚凳上,放松身体消除一路舟车劳顿的疲倦。

  房间隔音效果不错,入夜可以睡个安稳觉,而不被左邻右舍吵到。每个房间都有免费wifi,用户名和密码就在床头柜放着,而且网速很快,不会因此烦恼。

  洗漱间也很宽敞,洗漱台和淋浴间干湿分离,洗漱台上放着一次性洗漱用品,虽然我是环保主义者,每次出门都会自带,但这些东西还是不能或缺的,因为有的出门旅游或许不带呢。

  餐厅在酒店的一层,房间包含免费早餐,报房号即可用餐,早餐还是挺好的,主食、荤素菜,热汤粉、饮料都很齐全。

  关于作者:空谷幽兰jj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首届中国园林摄影大展金奖获得者。搜狐自媒体认证专家,新浪微博自媒体作者、旅行玩家、美食点评团成员;同程网特约旅行家、签约验客达人;携程旅行家,城市达人;乐途灵感旅行家、专栏作家;驴妈妈旅游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高级点评师;途牛大玩家;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号原创作者。中国图库等多家图库签约摄影师;多家摄影网站版主。

  新浪微博:@空谷幽兰jj 公众号:kongguyouljj 微信:15660475

  声明:

  本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