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古镇位于昆山市南15公里,有2500年历史,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也是昆曲的发源地。古镇上的石板街江苏省内保存最长,最完整的石板街,绵延长达2公里。古镇上还存有以前的当铺,书场,古戏台,寺庙,名人故居和专业博物馆,可以乘船游玩,游览时间大约需要3个小时。

  公交车终点站距离千灯古镇的大门约50米,走进去有售票处可以买票。千灯古镇景区免费开放,但是有十余个景点需要凭票参观。

  江南的古镇,大都临河而建,千灯也不例外,旁边这条河可以乘船游玩过了这座拱桥就是古镇景区了。

  河边的老房子都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风格,都有当地人居住,古镇规模虽然不算大,但是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水乡生活。 

  石板街是古镇上最有特色的一条路,比别的古镇上路更窄一些,显得有些拥挤,周末来这里的游客确实不少,免费开放加上交通方便,带来了不少人气。街边的小店很多,漫步在石板街上,是否想起了老时光? 

  余氏典当江苏省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的明清当铺建筑群,当铺始建于明末清初。

  第一进房子就是四开间典当铺,游客有机会了解古代的当铺。 

  老房子全都是木质结构,古朴典雅。景区内的收费景点游客不多,慢慢的欣赏。

  相当于现在的客厅,是待客的地方。

  房间内比较昏暗,古时的房子采光普遍不好。  

  穿过小花园,穿过更楼,有一道门跟延福禅寺相通,从这里可以直接进入寺内,而不要出去绕到寺庙门口。

  这个寺院比较清静,特别是最里边的院子里是僧人的住处,晴朗的日子里僧鞋整齐的摆了出来,十分的生活化。

  江南的寺院,建造风格中吸收了园林的特点,造型精巧别致。我特别喜欢到寺庙里四处逛逛,不为拜佛,只是看看这些建筑。

  寺院不像是寺院,倒是很像一座公园。延福禅寺始建于梁天监二年,距今1500多年。

  寺内的秦峰塔,是千灯古镇的标志,还没进入景区先看到的就是秦峰塔,与延福禅寺同时修建,也有1500年的历史。

  这座寺院历史上屡经战乱而损毁,现在的寺院是1997年重新开放的。千灯古镇不大,从延福禅寺大门口出来后,北半部分就算是逛完了,沿着石板街往南还有一片。

  路边有许多当地特色小吃,不过江南古镇上的小吃都差不多,这些小吃在别的古镇上也都很常见。

  蹄髈是江南一带喜欢的美食,肥而不腻,色泽红润,以周庄的万三蹄最为有名,别的几个古镇上也都有类似的美食。份量可不小,一个人很难吃完哦。

  青豆做成的美食,是不错的零食。

  顾坚纪念馆就在石板街上,提起顾坚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是提起昆曲一定都知道。元代末年的顾坚就是昆曲的创始人。

  纪念馆一层是一个剧场,整齐的摆放着十几把椅子,不过现在并没有昆曲演出。

  舞台上则是两个昆曲造型的人物,潇洒俊美。 

  二楼有顾坚的塑像。昆曲从明代开始发展起来,成为了百戏之祖。

  与顾坚纪念馆一墙之隔,就是淞南书场,楼上是听苏州评弹的地方,面积并不大,摆放着几张木桌木凳。饭后泡上一杯茶,听上一段苏州评弹,才是最正宗的苏州生活。

  这样的暖水瓶已经很难见到了,现在都用饮水机,这更像是古老生活的记忆。

  古镇上的几个景点都在石板街上,古戏台算是比较大的一个景点。

  走进来一看,场面相当震撼,一排排整齐的椅子摆在戏台下,另外还有不少小型的包厢,问了一下这里的工作人员,平时并没有演出,如果有旅游团来的时候才会表演苏州评弹。

  戏台上跟刚才的淞南书场差不多,不管多大面积的戏台,两张高脚椅子一张桌子就是演员们的演出场地。 

  千灯馆是一个特色专业博物馆,展出了各种灯盏,古代的,现代的,中国的,国外的应有尽有。

  古代的灯就是这个样子,像是个小碗。

  到了民国时期,灯笼做的已经非常精细了,外观看起来也很漂亮。

  各种其他用途的灯也被收集起来展出。

  这一个是希腊的灯,看起来很精美,像是个首饰盒。

  展览馆比较大,有好几个展厅,每个架子上都密密麻麻的摆放着各种灯,没有一千只也有几百只吧。

  顾炎武故居位于石板街的南端,这是一座面积很大的院子,除了故居外还包含顾园和顾炎武墓,顾园是个很大的花园,顾氏家族是千灯古镇四大家族之一。

  跟别的老房子一样,客厅装扮的古朴典雅。 

  窗外芭蕉正绿。 

  楼上的卧室上不去了,只能在外边看看,院子比较清静,树荫浓密,夏天想必也不会太热。 

  顾园是顾家的后花园,面积比一般的花园大得多,是个景色不错的园林。

  沿着湖边修建了长廊和亭台,走累了在这里休息一下,湖边美景无限。

  小亭子造型美观,是苏州园林中常见的景观。

  湖边绿树浓密,草地上鲜花点点,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顾炎武是明末清初非常有影响力的学者,那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流传了几百年。

  因为时间紧迫,顾园来不及仔细游览就匆匆别过。  

  古镇旁边的河面上,手摇船缓慢的驶过。

  [交通]

  从上海乘坐地铁11号线到花桥站,然后乘坐公交车253路到千灯古镇,公交车行程大约45分钟。

  从昆山市区乘坐公交车112路或者113路到千灯古镇。

  [门票]

  千灯古镇联票60元。网上提前订票50元。千灯古镇大景区免费开放,如果不进小景点游览的话也可以随意进出古镇。

  --------------------------------声明: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river2014大河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