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也晃荡过很多地方,从东到西,再从南到北,去过遥远的拉萨,也到过炎热的三亚,去过我最爱的黔东南,当然,也到过祖国正北方的锡林郭勒。

  虽说在京城,新鲜空气基本上是奢侈品,但在祖国的边陲之地,无论东南西北,空气都纯美万分,令人乐不思归,当然,这就包括祖国正北方的锡林郭勒。

  12月的锡林郭勒,雪色尘封了草原夏秋丰硕的色彩,眼前的原野呈现出简单的黑与白。冬日的草原,虽没有夏日那恣意盎然的绿茵,以及绚烂的流云晨昏,但雪色中那“日暮苍山远”的寂静,却似乎更能打动旅人的心弦。

  锡林郭勒从12月份便会下雪,银装素裹的日子要持续到来年的4到5月,南方早已进入夏季,这里还得穿着厚厚的冬衣。虽然说,冬季满眼都是望不尽的荒野雪原,但雪并不是这里唯一的风景。

  雪原深处,也能随处看到羊群和马群,冰雪草原上的牧马图,是一份壮美的生活画卷,当套马的汉子那长长的套马杆跃过马群,马群便像疾风一样飞驰过草原,马蹄下溅起的雪花将这份美妙的画卷荡漾成一幅绝美的水彩画。

  锡林河畔,结冰的河面成为了孩子们的游乐场,他们在这里嬉戏、奔跑、滑冰、坐溜冰车,看着那些欢乐的表情,我想,他们早已忘却了冬天枯燥的寒意。其实,对于孩子来说,雪野便是乐园;尤其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南方孩子来说,有雪的地方便是天堂;更何况,对于像我这样的北漂的孩子来说,没有雾霾的雪原,比天堂还要天堂。

  说着说着,又回归到“雾霾”这个字眼上来了。一听说我们来自北京,祖国正北方的朋友们立刻都表示了极度的“同情”,网上所有的关于雾霾段子就开始演说上了:什么下飞机醉氧要吸汽车尾气啦,什么我一拉窗帘以为我瞎了呢……这些席间拉扯的旧段子,自然也是些玩笑,不过,当地朋友言语间流露的自豪与骄傲,却也是真实自然的。

  纯净的空气,灿烂的阳光,有机的土地,这些曾被我们忽视的本真,却是人类未来最为宝贵的的财富,而生活在这样美好财富里的人们,自然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可以认认真真地呼吸。

  回程的那个清晨,锡林浩特机场朝霞漫天,飞机正停在绚烂的光影里,就连登机梯上旅人的剪影也唯美万分。

  没有雾霾的祖国正北方,能呼吸的美丽,便最动人。

  [冰雪那达慕,雪野里的激情狂欢]

  “那达慕”是蒙古语,亦称“那雅尔(Nair)”,“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那达慕大会是草原人民通过摔跤、赛马、射箭等竞技活动来表示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的喜悦之情的传统体育盛会。

  “第十四届蒙古冰雪那达慕暨第七届冬季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开幕式”活动,将于2017年1月5日—9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西乌珠穆沁旗举行,那么,我们提前来感受下属于蒙古族人民的激情狂欢吧!

  冰雪那达慕和夏季那达慕在形式上没有什么区别,有惊险动人的赛马、摔跤,有令人赞赏的射箭,更有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是那达慕大会上最重要的活动,赛场上,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腰扎彩带,头戴彩帽,每个“巴特尔”的脸上都洋溢着奋进的热情。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先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倍受人们称赞的“巴特尔”。

  不过,雪原上的策马奔腾似乎要比绿草上的飞驰来得更有气势一些,不说别的,马蹄上溅起的雪花就是最好的证明。再冷的气温也无法阻挡草原儿女对生活的那份热情,那一片冰冷的茫茫雪原,正因这一份份跃动的激情而澎湃,而温暖。

  除了对赛事的关注之外,更吸引我的莫过于他们华丽丽的民族服饰了。会场内外,有从四面八方纷涌来的蒙古族牧民,他们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老老少少都盛装出席。蒙古族服饰名称为蒙古袍,因久居蒙古高原,气候寒冷又加之以游牧为主,马上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其服饰必须有较强的防寒作用且需便于骑乘,长袍、坎肩、皮帽、皮靴自然就成了他们的首选服饰。草原儿女特别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他们将蓝天白云、绿草红花这些自然的色彩穿戴在身上,却并不让人觉得花俏艳俗。冰雪冬季里,这些艳丽的色彩更是将银装素裹的雪原打扮得光彩夺目。

  以前看民族服饰基本就是看照片,或者在一些表演会场,没有这么自然地欣赏过,因而,感触比较深刻。试想,当你穿着普通的衣衫,独自走在身着蒙古民族服饰的人群之间,而且是在白晃晃的雪原之上,恍惚之间,是不是有种穿越的感觉?

  很庆幸在这方圣土之上,还有这么一群质朴的蒙古人恪守着自己的信仰和传统,在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保护中,过着如此简单却欢乐无限的生活。这一片欢乐的冰天雪地,对于常年生活在都市里的我来说,不仅洗肺,还能静心,在冷彻骨、热透心的狂欢中,找回了那个童年里最真实、简单、快乐、容易满足的自己……

  微信公众号:摄影师双喜

  约稿约拍请关注微信号:16413844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