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说过:如果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人说他们出过武林高手,佛山人笑了,因为佛山有黄飞鸿、李小龙、叶问。

  提到黄飞鸿,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黄飞鸿是清末民初的著名洪拳大师,就生于佛山南海。而之所以黄飞鸿的故事名扬四海,一方面因为他是中国武坛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影视界几十年来对黄飞鸿格外青睐,以黄飞鸿为题材的影视剧,数不胜数。李连杰、赵文卓、彭于晏……都曾留下经典的黄飞鸿形象。

  今天,带你们去佛山飞鸿馆,从另一个角度看黄飞鸿。

  飞鸿馆的位置,就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这里也是黄飞鸿的故里。

  顾名思义,飞鸿馆是以黄飞鸿命名的纪念馆。但这座展馆和其他普通的展馆、博物馆截然不同,因为它不仅颜值很高,还用到了很多酷炫的黑科技,让人在参观的同时,能参与进去,身临其境地感受独特的岭南功夫文化。

  整个飞鸿馆分为两层,地上一层、地下一层。

  地上一层的南武堂展厅里有“盛”、“耀”、“魂”三大展区。“盛”展示了岭南武术的发展脉络。走过长廊,墙上是过去的繁盛景象。武馆、医馆、商铺、戏台……仿佛你真的走在过去的街道。

  看到这个百拳柜了吗?是可以按压互动的。不看不知道,原来我国竟有这么多的武术种类,让人震撼。

  怀旧照相馆的橱窗里,一组照片展充满民国风情。各种老古董相机,能完整保存到现在,着实不容易。

  在照相馆里拍张照,很出片。背景的窗帘、留声机,十分复古。

  这一展区都是怀旧风,是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耀”的部分,讲述了岭南武术界的5个关键词:黄飞鸿、鸿胜馆、佛山精武会、叶问以及李小龙。

  你们一定在黄飞鸿的影视剧中见过宝芝林的名字吧?那是光绪年中,黄飞鸿在广州仁安里设立的医药馆,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上至将军,下至百姓,功效显著。 宝芝林就被复原在了展馆里,氛围感很到位。

  这个李小龙的投影做得非常有意思。通过光影的效果,将李小龙的一招一式投射在屏风上,给看展的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魂”展区主打光影。在这里,可以看到光影中的功夫梦。

  李小龙,当然是绕不过去的先辈。转角一张漫画,把李小龙表现得有点可可爱爱。

  还有一小块区域,展示了李小龙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猛龙过江》的布景和道具。在特效技术不发达的那个年代,想要功夫电影的效果好,武打演员需要付出千倍百倍的努力,值得敬佩。

  这个展区记得要来打卡,头顶、墙面、地面都是LED屏幕,组合在一起。

  暗暗的展馆里,每一个屏幕上都是一个经典功夫姿势的展示。光影代表流水,传达了岭南武术历久弥新的精神。

  一层还有功夫剧场。

  走入剧场,屏幕就在你四周和头顶,你会完全置身于其中。岭南功夫是主线,而光影只是呈现它的手段。灯光、声乐包围着你,这就是一场梦幻般的大秀。

  负一层有“龙狮会”,主题是龙舟和醒狮。

  岭南多水乡,龙舟文化也是一种传统。看这个木雕的小龙舟,细节部分也是栩栩如生。

  你也可以在飞鸿馆里亲自体验划龙舟,和朋友比一比,谁划得更快,非常好玩。

  除了龙舟,还有醒狮。黄飞鸿对民间传统醒狮进行了挖掘、整理,在原有南派醒狮技艺的基础上,吸收武术舞狮的技艺,融舞蹈、武术、杂技、力度、美学于一体,形成了新一派的醒狮。

  所以在飞鸿馆,醒狮也是对黄飞鸿的一种纪念。

  墙上一排小的狮头展示,每个都小巧可爱。

  镇馆之宝是“南狮之光”3D投影光雕。变幻无穷的光影,投射在狮子的头上,内容包含了狮头扎作的四大工序介绍。

  不一会儿,光影继续变化,还重点展示了佛山三圣狮“刘关张”的角色特征。很难相信,一座展馆能看到如此丰富的内容,而这些内容还如此有意思。

  若是你们对中国功夫、对黄飞鸿感兴趣,这座飞鸿馆怎么也不能错过啦。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片区

  交通参考:樵01路和樵03路,在登山大道口乘坐8站到西樵中学站,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13:00-21:00(周一闭馆)

  门票:“南武堂”免费开放,关注“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入场

  收费项目:龙狮会28元(佛山户籍18元),功夫剧场28元(佛山户籍18元),套票(功夫剧场+龙狮会)48元(佛山户籍36元),关注“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微信公众号即可购票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