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长白山,第一站就是鸭绿江大峡谷,位于长白山南麓,是登临天池的必经之路,峡谷是火山喷发时形成的巨大断裂地沟,历经300年来的雨水冲刷、切割和风蚀生成的自然景观。峡谷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200米,深170米,这里也是天池泄出之鸭绿江源头。谷内绿树掩映,两岸怪石奇峰林立,百态千姿,气势恢弘,足可以与著名的长白山南、北锦江大峡谷相媲美。在中朝两江相汇合的谷头河处,群峰耸峙的虎牙峰是峡谷景观的代表。鸭绿江大峡谷可以称之为苍天赐与人类的一幅壮丽画卷。 

[炭化木遗址][炭化木遗址]

  看过鸭绿江大峡谷,接着便能看到长白山碳化木遗址。长白山的炭化木遗址是上千年前未燃尽的远古树木残存下来的。炭化木上覆盖着1米左右的土层,生长着各种树木。

  千年前尚未烧尽的炭化木遗迹,也是由长白山南坡的特色之一火山喷发时,树木来不及烧尽,瞬间又被火山碎屑和熔岩流深埋在地下,经过漫长的潮湿缺氧,封闭的环境和地质作用变成的炭化木化石。

[长白湿地][长白湿地]

  相比碳化木遗址的沉寂,湿地则显得生机勃勃。在湿地里,塔头墩有序的排列着,像忠诚守候家园的藏獒。低矮的蒲草倔强的生存着,宽宽的叶子筋脉分明粗壮有力,在这块少雨的土地,它在不断改变强壮着自身。不知名的野草,在风中变红了,火辣辣的样子,一撮一撮,像无数烈烈燃烧的火炬。这些野草,小溪给它韵律,风儿给它浓艳,大地给它生机。雨雪抽它侵它、牛羊啃它踏它、石头压它蹂它、农民割它烧它,它都顽强倔强的生长在那里,随便给点阳光它就灿烂。

  顺着小路,就来到这片岳桦树带,岳桦树最能代表长白山的性格了。她们在海拔近2000米之间相互依偎,顽强的生长着,让人肃然起敬。生长季节常有八级以上大风。一般的树种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恶劣的自然条件,唯有最耐寒的岳桦顽强地占领这段空间。岳桦林是由岳桦组成的矮曲林或称矮疏林。岳桦能适应高山严寒的气候和瘠薄的土壤,矮曲多枝,形成半丛生状态。她们是自强不息的象征。一些具有观赏价值的灌木,如杜鹃、金露梅等也生长在岳桦林下,把多彩的草甸点缀得更加绚丽,这种群落构成了岳桦林带独特景观。

  前进不远处就看到了岳桦双瀑,它因在岳桦林带因此而得名,瀑布全长40米,第一级落差15米,第二级落差25米。岳桦双瀑水源于天池,两阶瀑布飞流而下,形成一条折曲的银带,透过稀疏的岳桦树,非常引人注目,给人视觉上的享受。两条玉龙似的水柱勇猛的扑向突起的石滩,由于落差大,冲击力强,形成20多米的深潭。溅起几丈高的飞浪,犹如天女散花,水气弥漫如雾,距瀑布200米远可以听到它的轰鸣声。在翠绿的岳桦树叶,白色的岳桦树干,新绿的草地之间尽显娟秀之美。

  相比于南坡的纯天然,西坡则显得更多元。当空气中泛起淡淡地花香时,便是高山花园了。原本陡峭的山势在这里突然变得温和,虽是山坡,却平坦的如同平地。在这海拔接近2000米的高山区域,树木已经无法生存,不足半米高的各色花朵却依旧开的有声有色。雍容华贵的高山杜鹃、婀娜多姿的长白罂粟、晶莹剔透的冰凌花、金黄的凤毛菊,火红的东北百合、紫色的龙胆、嫩黄的荷青花、海蓝的白山龙胆,俨然一片色彩的海洋。

  当长白山锦江大峡谷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思绪才被眼前的奇峰异石俘获,重新回到现实的世界来。尚不说近百米深的谷宽度不过几十米,仅是峡谷当中自然形成的气势凌冽的熔岩林,都足以让人胆战心惊。熔岩林自谷底而生,色为乳白,愈往上愈窄,到了顶端,已尖若利剑,眼睛多看几眼,都感觉被它的锐气所伤。锦江大峡谷位于吉林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天池西坡,是长白山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爬山的过程固然辛苦,但看到天池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天池如一块椭圆的碧玉,镶嵌于群山之中,既无杂质,亦无波澜。身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而眼前的青山与碧水,静地幽深,这般分明的差异,让人不由得对之心生敬畏。也只有此时,才能了解,认定长白山为民族圣山的朝族游人在此番景致前何以虔诚跪拜,相拥而泣。天池水深幽清澈,象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群山环绕之中,使人如临仙境。不过,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使得天池若隐若现,故绘出了天池“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绝妙景象。

  下山的路上,偶遇王池。王池的奇特之处在于这里既无入水,亦无出水,而水自清。观光车在王池有停车点,步行往返约2小时。通往王池的路就是一个花园,大片的草原上开满鲜花。8月正是一种白色花的花期,有漂亮的蝴蝶和蜜蜂穿梭其间。不看王池的话,在花园里走走也不错。王池水质洁净,池畔长满沙草——乌拉草和蒲草,还有美丽的岳桦和塔松相伴。池中有小鱼, 多青蛙、林中多鸟。清澈湖面上常常飘着 “呱——呱” 的蛙鸣和小鸟的“啾——啾”声。

  再顺路而下,就看到有一条十多公里的断裂带从梯云峰开始向下延伸,横腰截断了上山的通道,这条断裂带就是梯子河。由于河道陡峭,阶梯式地形成落差,犹如梯子,所以叫梯子河,又叫猎物河。还有一条与它相似但比它小的河,叫小梯子河。梯子河很独特,说它是地上河流吧,却只深藏于地下、只闻隆隆水声难见河水。说它是地下暗河,拨开茅草俯身探望,却分明可见湍急的水流。梯子河悬崖直立,最深处达三十米,平均十多米,从上往下看,阴冷森严,不寒而栗。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往长白山北坡,这是长白山最经典的景区,于是留到最后来参观。绿渊潭位于长白山脚下的岳华林景观带,因岳华林阴翳,旷古巨石,造型奇特的桦树,岳华林内植被茂盛,根本看不到裸露的土地。一路望去,竟是翠微幽绿、平静如镜的湖。初见绿渊潭,都会为她的魅力颜色发出惊叹。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水绿如蓝,望着一池碧蓝的清水,心情也变得澄净起来。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走过山腰间蜿蜒曲折的木栈道,走出树林,水声骤然加大,长白山大瀑布就在眼前了。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口瀑布,形成于两座高山相连而成的U形谷的谷底处。从天池泻下的水流,在行至瀑布时,被一块巨大的山石分为两注。由于落差大,整个瀑布几近是白色。在瀑布的右侧山峰的半山腰处,依峭壁而建的白色石制封闭栈道依然清晰可见。到过长白山的人,都为那宏伟壮观、奔腾不息的长白瀑布所迷恋!那银流似从天而泻,落地如雷声贯耳。

  不远处就可见聚龙泉,它的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硫化氢气体,常年累月地涌流,使泉水口染上一层多彩的凝体,如珍珠玛瑙,色彩斑谰;如琼浆玉液,水色交融。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岩石、砂砾染得金黄、宝蓝、殷红、翠绿。它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沸腾的热气,这别是一番景色的温泉群格外愉悦游人眼目。温泉附近长年沉淀下来的矿物质,有红、褚、黄、青、绿等等颜色,好似美丽的陶瓷。一种清淡的硫磺味在空气中飘浮。还有珍珠似的气泡冒出水面,吐出开锅似的声音。

  走着走着,就到了长白山地下森林的入口,亦称谷底森林,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胜景区,为森林生长断陷谷地之中。沿着略加整饰的原始林中的小路,走入密林深处,踏着厚实的苔藓,翻过横在面前的倒木,穿过剑门,即可看到整个谷底森林了。由于造山运动,或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整片的森林沉入谷底。大自然小试功夫,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了。如有胆量下到谷底,将会更深刻地体验到大自然的野力。激流在谷底呼号咆哮,倒木横在乱石丛中,不时传来怪鸟的呜叫。

  临行前的最后一站,冰水泉,位于三道白河河谷中,冰水泉水质纯净无暇、清澈透明,水温常年在6.5度左右,泉水清凉爽口,口感独特,是天然矿泉水。冰水泉就像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这块神奇的大地上。它由百涌泉、连珠泉、鹿饮泉、拱水泉等组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卧溪桥、灵曲桥、连心桥、仙人桥曲径通幽;望泉阁、白桦亭、林中居室、乐仙居四寨呼应。原始生态,自然景观,使人留连往返,每逢秋季,枫叶观涌泉的动人景象更加让人惊叹。

  作者@小熊sophiee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