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3年全国旅游演艺票房收入166.36亿元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3月20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23年全国演出市场发展简报。简报显示,2023年,演出市场整体上行,文旅融合价值释放,演艺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的探索初见成效。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并结合行业调研综合测算,2023年,全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739.94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9.30%,达到历史新高;全国旅游演艺实现快速增长,票房收入166.36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125.45%。

  简报显示,2023年,在相关政策鼓励和消费需求推动下,全国演出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在恢复和扩大消费尤其是拉动文旅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成为2023年的文旅消费新潮流。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景点、商业空间、城市街区探索“演出+”,并实现“破圈”效应,更多以演艺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形成高效闭环,以新模式、新场景带动新消费。2023年,全国演出场次44.06万场(不含农村演出和娱乐场所演出),与2019年相比增长123.55%;票房收入502.32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150.65%;观演人数17113.64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83.01%。

  具体来看,2023年,全国旅游演艺实现快速增长。一方面,持续走高的出行需求推动老牌及传统旅游演艺项目始终保持较高热度,尤其是知名品牌项目在节假日和暑期等重点档期,单日演出场次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新增或者提质的旅游演艺项目更凸显地方和传统文化底蕴,或为既有景区“加分”增加“卖点”,或以演艺内容为核心重新串联旅游资源和城市“打卡点”,形成旅游演艺的新形态。全年旅游演艺场次15.07万场,与2019年相比增长72.61%;观演人数8055.13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54.14%。2023年,专业剧场在场地供给和项目供给方面均有明显增长;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演唱会、音乐节下沉效应凸显,在三、四线城市举办的比例攀升,成为拉动跨城观演和促进地方文旅消费的重要力量。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