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产品供给不断优化 冰雪旅游提质升级

  来源:中国旅游报

  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银装素裹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江南春意暖,北国雪未融,冰雪激情持续飞扬在中华大地。从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到“十四冬”的开幕,激发了市民游客参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热情,今年哈尔滨的火爆,则进一步唤醒了人们内心对冰天雪地的向往……面对强烈的市场需求,各地多措并举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提质升级。

  产品业态创新发展

  看冰雕、赏冰灯,感受冰雪奇缘的魅力;去山上滑雪,尽享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到冰场滑一次冰、骑一圈冰上自行车,体验冬日冰上趣味……近年来,各地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业态,融合冰雪观光休闲、雪上运动、冰上运动等,将冰雪文化的种子深植广大游客心田。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2024年开年首个“顶流”,催生了“小砂糖橘”、“南北互换”旅游、文旅账号“互卷”等一系列旅游热点。实际上,始创于1999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直是哈尔滨的冰雪旅游王牌,历经25年沉淀积累,其已从早期的冰雪观光游园发展成为集互动性、观赏性、体验性等于一体的大型冰雪乐园。

  在吉林长春,冰雪新天地景区同样游人如织,除冰雕、雪雕外,激情大滑梯、千米雪漂流等体验项目更是备受游客青睐。“今年,冰雪新天地引入了‘雪容融’设计团队,运用‘数字科技+国潮IP+时尚元素’营造现场氛围,同时开发了3D雪雕增强投影秀,以3D沉浸式视觉体验让静态雪雕‘动’起来。”冰雪新天地景区总经理任鹏介绍,景区将继续努力增加冰景、提升服务,让更多游客体验到冰雪的快乐。

  “滑雪的风”也吹到了南方。截至目前,湖北有20家室外滑雪场、2家室内滑雪馆和4家冰雪乐园旅游景区。“2022—2023雪季接待游客73.9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47亿元,与2019—2020雪季相比增长290%以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大部分滑雪场海拔在1000米以上,气温一般在-4℃至5℃之间,体验感比较好。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滑冰是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古代也被称作冰嬉。如今,与滑雪一样,滑冰也成为许多市民游客的“心头爱”。今年冬天,北京冰上旅游气氛浓厚,什刹海、陶然亭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纷纷设置冰场区域供市民游客玩乐。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军介绍,奥林匹克中心区龙形水系冰场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不断满足市民游客对“双奥”遗产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线路活动层出不穷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规划建设,推出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将冰雪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加大宣传推广,丰富优惠措施,把冰雪“冷资源”做成旅游“热经济”。

  去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确定了“冬奥双城·相约京张”等10条线路为2023—2024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并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精品线路,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体系,用融合新供给满足游客多元新需求。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开展了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共确定3批26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冰雪旅游新选择。

  “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对冰雪全产业链建设、释放冰雪旅游消费潜力、区域冰雪旅游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冰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宇认为,可以鼓励各地围绕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细化打造面向不同客群的区域性精品冰雪旅游线路,推动形成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全国和区域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省区冰雪旅游产业集群的“点—轴—面”全国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

  前不久,在陕西铜川照金国际滑雪场举办的“三秦四季 雪趣铜川”2023—2024关中平原城市群冬日嘉年华暨铜川冰雪旅游季活动现场,发布了12类297项冬季文旅主题活动、5种95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104项促消费措施,为广大游客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关中地区特色冰雪体验游。“今年冬季,我们在省内开行定制化旅游专列,满足冬季短途出游需求。同时,推出直达各景区的冬季大巴游旅游线路、冬季自驾游线路,以及景区门票减免、酒店民宿折扣等104项优惠措施,助力冰雪旅游提质升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兴亮说。

  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深入推进,南方冰雪旅游市场也迎来广阔发展前景。在四川,冰雪资源同样丰富,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中,“千秋西岭·南国热雪”是唯一一条南方地区线路,涵盖成都市、乐山市、阿坝州等主要节点。

  “九寨沟冬天也超美。”在九寨沟第十九届国际冰瀑旅游节上,游客贾可伊“解锁”了九寨沟的雾凇、蓝冰、冰瀑等冬日美景。不止于此,四川各地还推出特色活动,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比如,绵阳市九皇山景区融入当地羌文化风情打造“冰雪火锅”,游客可观赏特有的“林海雪原与羌寨相映”美景;甘孜州海螺沟景区恢复开放,不少游客带着家人一起晒太阳、赏冰川、戏雪、踏雪、拍照。

  冰雪赛事引客吸睛

  当前,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众冰雪热情再度升温。据了解,赛事结束后,“十四冬”场馆将定时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无疑为冰雪旅游再添一把“火”。

  近年来,各地持续打造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高水平冰雪赛事,通过赛事带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

  去年4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短道速滑冠军赛,每天5000张门票一经上线即被抢购一空,网上观赛总人次达1300万。1月14日,第九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首届北京市滑雪定向公开赛在北京市密云区云佛山滑雪场举办,吸引200名滑雪爱好者参加。比赛期间,主办方还推介了密云水库周边美食、采摘和民宿等,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参与冰雪旅游的热情。

  在冰雪大省吉林,北大湖等18家单位成为冬季奥运项目训练基地。近年来,吉林先后承办了冰壶、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重要赛事,举办了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等80项比赛,着力打造“专业引领大众、专业与业余相融合”的原创自主品牌赛事,为冰雪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配合市体育局共同承办2023年中国冰壶联赛,吸引全国优秀健儿在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展开激烈角逐。同时,积极开展残疾人冰雪活动,鼓励和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冰雪旅游。

  四川则不断提升举办冰雪赛事活动的条件和综合能力,成功举办川渝滑雪定向越野赛等大众性冰雪活动;积极承办全国青年女子冰球锦标赛等竞技体育赛事;连续举办5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涵盖竞技类冰雪赛事、亲子群众类体验项目、大众普及类赛事等15个大项40余项活动,吸引超1000万人次参与,掀起冰雪旅游热潮。

  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跟着赛事去旅行”2023—2024全国冰雪赛事目录,20项全国冰雪赛事入选。同时,各省级体育、文化和旅游部门还积极推动“跟着赛事去旅行”促消费系列活动落实见效,结合冰雪赛事特点,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深入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国内外经验表明,举办大型冰雪赛事对于所在地的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比如,历届冬奥会举办地所在国家均出台了冰雪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障措施等,并将旅游业认定为值得投资的优先领域。”李宇认为,我国举办的第三届亚冬会、第六届亚冬会以及历届全国冬运会都有力推动了冰雪旅游快速发展,北京冬奥会进一步带动了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对于推动冰雪旅游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