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林和靖的这首,向来是咏梅诗的绝唱,细细读,慢慢品,在不同的心境下有不同的感觉。

  每年2-3月,我都要赏梅,今年便来看看超山的香雪海,唐梅吧,再到塘栖古镇逛上一逛。

  交通:

  高铁,上海到杭州东站下,或者临平南下。

  上海到超山景区自驾车路线:

  1、沪杭高速——(余杭)转09省道——超山风景区

  2、320国道——(塘栖莫干山方向)09省道——超山风景区

  超山,因超然突立于皋亭,黄鹤之外故名。

  其梅花“古、广、奇”三绝,为人所称道。

  超山的梅花,向来是开在立春前后的,也就是每年的初春二月。

  梅干极粗极大,枝叉离披四散,梅林四散,往往一片就有千株内外,故而开的时候,花蕾爆发,白花平铺散玉,十余里遥天映白,如飞雪漫空,天花乱出,故有“十里香雪海”之美誉。

  去的那日,原只下了小雪粒,过了一会竟成了鹅毛大雪,今年倒是也有意思,1月底去建德是大雪,2月初临平又遇大雪,运气真是极好的。

  雪中探梅,是何种情致啊,可遇不可求。

  这梅花开的多时,香气似乎能远传到十里之外的临平山麓,若是登高望远,便恰如一个雪海,系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

  中国有五大古梅,超山就有其二——唐梅和宋梅,唐梅今年开的比宋梅早一些,唐梅赛雪,宋梅如血,各有千秋。

  宋梅亭前还有株腊梅,现在也是开的艳极,清极,香气袭人啊。

  著名近代金石、书画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一生钟爱梅花,尤以超山梅花为其最爱,不仅留下了“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的千古绝唱,而且还把超山作为长眠之地,可见先生对超山梅花的喜爱之情。

  这里有吴昌硕纪念馆,盆景园等诸多景致,还可以来坐一下摇橹船,感受下梅花胜景。

  超山距离距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的临平区塘栖镇只有6公里之遥,去过超山可以顺便逛一下古镇,路上还有临平旅游集散中心,旁边有奥莱可以买买买。

  这里是临平的换乘中心,去哪都非常方便。

  最最关键的是可以7折买门票!巨划算的!

  临平是以释道潜的一首“风蒲猎猎弄轻柔,欲立蜻蜓不自由,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的绝句出名;而塘栖古镇,又以南宋的隐士,明末清初的田园别墅出名。

  历来是文人骚客的最爱。

  说到塘栖,就想到枇杷,一下子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而这次去,则看到了雪中的古镇,古韵盎然。

  塘栖古镇曾经被誉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广济桥位于中心区域,行走于桥上,古镇景致一览无余。

  随便去哪,我总要逛一下,买些土产回家,来塘栖自然也不例外,走下广济桥就是条街巷,走走逛逛买买,时间过得飞快。

  这样的超山,这样的塘栖,又怎能不爱。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