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博物馆里寻年味 文化之美绽旅途

  来源:中国旅游报

  博物馆是连接古今的文化场所,也是珍藏年味儿和年文化的宝库。春节假期,全国各地“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市民游客观展览、看文物、赏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

  展示展览受欢迎

  各地文博场所统筹多方资源,策划推出春节主题系列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御瓷回江西啦,快去江西省博物馆看展啊”“这些文物听说只有3个月的‘探亲假’”……春节期间,江西省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管理介绍:“博物馆春节假期不打烊,联合7家文博单位推出‘御瓷归来’主题特展。这是600年间明清御瓷首次大规模集中回归故里,与家乡亲友‘团圆过年’。”

  “风华万象”“满庭芳”等特展揭幕、迎新文化品牌“新春雅集”“天府汉碑”完整内容亮相……大年初一开始,成都博物馆观展客流剧增,每日2万张门票均被预约一空。成都博物馆启动应急预案,增派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和秩序维护,并每日增加线上门票2000张。

  大年初四,山东临沂市博物馆北城馆区门口,车辆已排成长龙。博物馆一楼大厅陈列着“龙的成语”等展板;青少年活动中心内,“神龙见首”掐丝珐琅挂坠年味手作活动热闹开展;展厅里,小小讲解员正在为观众讲解吴白庄汉画像石墓相关内容。

  在甘肃各大文博场所,特色活动精彩纷呈。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联动上演互动式演出,带领观众沉浸式感知丝路重镇2000多年前的模样。甘肃简牍博物馆副馆长徐睿介绍,博物馆还与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发起三馆联动文化跨界活动,举办了主题打卡、汉服走秀、古风集市等活动。

  大足石刻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开展北山石刻景区门票“买一送一”活动。“不久前,大足石刻数字博物馆上线试运行,成为展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艺术及石窟保护、研究、传承利用成果的全新平台。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来馆参与石刻寻龙活动,赢取文创好礼。”大足石刻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

  文博研学趣味浓

  研习非遗技艺、学习“龙文化”课程、体验雕版印刷……春节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走进文博场所,开启研学之旅。

  大年初三,中国紫檀博物馆举办“感受匠心传承 领略非遗技艺”研学活动,不少小学生到紫檀宫里寻年味、品非遗。“活动带领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紫檀木雕工艺,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国紫檀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推出多样化研学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春节假期,太原博物馆推出了“博物馆里品年味”活动、“龙文化”课程以及文物拓印等体验项目。在博物馆二楼社教中心,一幅5米长的《龙年长卷》铺展在桌子上,孩子们正在用稚嫩的小手认真创作。太原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侯艳芳介绍,春节假期前5天,已有2.3万人次前来观展,研学项目受到了广泛欢迎。

  青海省博物馆同样热闹非凡,该馆组织开展了“字字平安”印刷体验活动,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参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体验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感受古人的智慧。现场一位家长说,此次活动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孩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全新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1000多年前的剪纸长什么样?”“‘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的桃符是春联前身吗?”春节假期,武汉博物馆邀请多组亲子家庭共话年俗。社教老师以甲骨文中的“年”字为引,带领大家感受年俗之美。武汉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挖馆藏文物资源,不断拓宽宣教渠道,创新社教方式,讲好武汉故事,传承中华文化。

  夜下相约博古今

  春节期间,不少文博场所主动升级服务,延时开放或推出夜游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大年初三晚,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灯光熠熠,“一字千年·龙行龘龘”博物馆奇妙夜春节系列活动开启。活动以体验甲骨文、中国传统技艺、汉字民俗为主要内容,设置14项夜游体验活动。“我们特别策划了此次夜游活动,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体验汉字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宁红亮说。

  大年初五华灯初上,河北邢台博物馆春节特别活动“博物馆奇妙夜”精彩上演。市民游客穿上汉服,沉浸式体验邢台历史文化。博物馆迎来“各朝佳人”,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场景。“大家好,我是邢窑白瓷,来自唐朝……”展厅内,志愿者张明远“化身”文物,向观众讲解邢窑白瓷的特点及发展历史,带领观众学习唐朝礼仪。

  大年初五晚,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3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深博之夜·深圳博物馆古琴新春音乐会”热闹上演,近200名观众在古琴的清雅之音中欢度佳节。据了解,春节假期,深圳共有十余家博物馆开放夜游,包括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纷纷为深圳各大博物馆开放夜游点赞。

  “参观晚上见”是春节假期“爱在津城”十大暖心服务之一。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等延时开放,首次将开放时间延至每天22时。延时开放期间,各大博物馆服务“加量不加价”,天津博物馆推出了“龙行龘龘”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展演,天津自然博物馆开展了“龙”主题博物馆奇妙夜活动。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