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以惊人的速度向下俯冲,越往下飞,空气越热。下面灼热的大地如同烤炉刹那间打开炉门。一座座峥嵘山峰在舷窗外呼啸而过,飞机正沿着一条曲折的峡谷飞行,谷底到处可见一块块岩石和一片片干枯的河床,就像散落着栗子壳的地板……”

  这是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里的一段话,描写了他在落地香格里拉时的飞行场景,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宛如世外桃源,没有俗世纷扰,时光像静止般。

  而随着时代发展,神秘的香格里拉,这座日月光辉庇佑下的城市,通高铁了!从此香格里拉进入了动车时代。

  真是太开心的经历!很荣幸能乘坐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首发动车,车上藏族人民唱起歌跳起舞,出站为每一位乘客献哈达,送上纪念品,袋子里有青稞花、藏梨冻,满满的香格里拉味道,热情让每一个人都心头暖洋洋的,我爱香格里拉!

  我们乘坐的CR200J1-D型复兴号,针对高原高寒的环境采用特别设计:车窗玻璃采用耐紫外线结构,电采暖系统保障车内温度,车厢座椅可旋转,车上备有氧气…… 向着雪域高原疾驰,海拔从丽江站的2400m攀升至香格里拉站的3274m,全线共设13个车站,串联起丽江古城、拉市海、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香格里拉等众多著名景区,穿越了藏族、彝族、白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自治区……

  列车飞驰吧! 

  带着香格里拉的未来一起腾飞!

  香格里拉线路分享

  Day1:乘坐动车由丽江到香格里拉,夜游独克宗古城。

  Day2:独克宗古城换藏服、纳帕海、松赞林寺

  Day3:路过塔城感受纳西族风情、 前往德钦 傍晚抵达雾浓顶观景台拍摄梅里雪山

  Day4:早早拍摄日照金山 白马雪山 前往巴拉格宗 (三江并流环线见上篇)

  Day5:参观白水台、哈巴雪山、虎跳峡 返回丽江古城

  香格里拉旅行请注意

  √乘坐高铁去香格里拉 可以从昆明出发也可以从丽江出发,抵达香格里拉后建议包车或租车游玩

  √高原地带多变的气候特点 香格里拉的气候具有季风气候、垂直气候、高原气候和寒温带气候等多种特点,香格里拉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昼夜温差较大,日照强烈,气候干燥年平均气温较低,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暂而凉爽。

  √注意防晒防寒 冬季气温较低,气候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建议带上保暖的外套、羽绒服、手套和防滑靴。女士还应准备好防晒霜、遮阳帽和太阳镜等防晒用品。

  √注意预防高反 香格里拉海拔较高(3300米),不宜进行剧烈运动或饮酒,多食蔬菜和水果可以防止发生高山反应。

  √尊重当地宗教文化 遇到宗教设施时,必须按顺时针方向绕行。不要拾取或坐在玛尼堆上。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经轮不得逆转;忌讳别人触摸头顶。保护环境 带走垃圾

  漫游独克宗古城

  是来到香格里拉大部分人的第一站。 独克宗古城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是一座具有 1300 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独克宗这个名字,是因为唐代吐蕃王朝在这里设立寨堡取名为独克宗,藏语意思充满诗意为月光城或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独克宗曾是茶马古道的重镇,现在变成步行街,当地特产琳琅满目,手持佛珠的僧侣,穿藏服拍照的姑娘。

  到龟山公园看大转经筒,爬台阶爬得喘不过气来,停下休息,感受风中似有若无的藏香,听藏民唱起歌谣。这时,身处异乡的感觉才从四面八方包围了我。大转经转三圈带来好运,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45米,筒内有经咒、真言124万条,外刻雪山、江河、森林及藏族传统的吉祥八宝、民族大团结、伟人名言等图案 。

  [游览攻略]

  交通:可以从香格里拉县城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前往,也可以自驾前往。

  门票:古城免费开放,但部分景点需要单独购票。

  时间:建议安排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游览古城

  景点推荐:

  龟山公园:位于古城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和周边的美景 大佛寺:是古城内最大的寺庙,里面有一尊高达 21 米的镀金佛像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广场,周围有很多商店和餐厅,可以在这里品尝当地美食和购买纪念品。

  红军长征博物馆: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和文化,是了解红军长征历史的好去处。 美食推荐:古城内有很多餐厅和小吃摊,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如酥油茶、糌粑、青稞酒等。

  购物推荐:古城内有很多商店和摊位,可以购买到当地的特色纪念品,如藏毯、银饰、藏香等。

  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在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全称为“噶丹·松赞林寺”,历史可以追溯到 1679 年,于康熙二十年建成。 整个寺院依山而建,规模宏大,大红飞檐、粉白墙体、金色殿顶,建筑风格独特,融合了藏族、汉族和尼泊尔等多种文化元素。

  在高原灼烈的阳光照耀下停留,在焚烧柏叶的烟气中穿行,用一整天的时间,拍照、晒太阳、诵经、祈福, 仔细观摩寺庙内收藏的大量的文物和艺术品,佛像、唐卡、壁画……周围环绕着青山和湖泊,我感到内心的平静。

  地址: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尼旺路3号

  交通:停车场免费 时间:07:00-22:00

  门票:成人90 游览小贴士 来这里一定要穿套藏服拍照才好看!香格里拉的的妆造均价 99,款式自选都含妆发,不限时间,相比独克宗古城里的换装店服装好看款式多,建议小伙伴们穿戴好先去独克宗拍、之后再去松赞林寺。

  尊重当地文化,藏服拍摄只限在广场和户外建筑合影,寺庙内部不可拍摄。 松赞林寺处于高海拔地区,带好水和零食,注意慢走和休息。

  最后的秘境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这个曾经在任何地图都无法找到的秘境,处处充满神迹,千年菩提树伸出的佛手、酷似佛塔的自然神山,还有仿佛天选之子的人物斯那定珠。

  斯那定珠是巴拉格宗景区的创始人,也是改变巴拉村1300年命运的英雄。曾经的巴拉村几乎与世隔绝,走出大山要五天时间,有人生病只能死在路上,斯那定珠小时候一只眼睛受伤耽误了治疗彻底失明,从那时候起他就梦想为巴拉村修建公路。13岁他外出经商,打拼二十多年,积累千万家产全用来回家修路,耗费十年,背负巨债,终于有了这条巴拉村生命之路,从此,世界地图上也终于有了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必打卡景点

  千年菩提树:崖壁生长着一棵菩提树,整个枝干像是攀附在崖壁上,枝干树叶如凤凰尾翼,覆盖了近400㎡岩面。更神奇的是,从树腰长出一只“手”伸进岩缝,枝干像手臂枝丫像手指,如同历经沧桑的老人手。

  天空之镜:镜面可以让人看到一个倒过来的世界,湖中能升起日月星辰,天空能开满绿树鲜花。这里不仅有蓝天白云,还有格宗雪山、飞鹰,随手一拍就是视觉大片。

  巴拉村:位于大山深处,是一个隐秘、安静的古村落,土墙和石板路历经沧桑,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回音壁玻璃栈道:海拔3000米,垂直落差达1700米。每个角度都能看到壮丽山河和田园风光,体验刺激的“悬浮”感,还能拍出美照。

  香巴拉佛塔

  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香巴拉王国”的象征,在藏传佛教中,香巴拉王国被认为是一个神秘而美好的地方,是净土和天堂,那里没有痛苦和烦恼,只有幸福和快乐。 转过108道弯,天然佛塔撞进眼里。洁白的雪变成了天上的云,抬头便向人涌来。看一次,便是双眼和灵魂的净化。巍峨的香巴拉佛塔,山即是塔,塔即是山。

  香格里拉大峡谷:峡谷两岸怪石嶙峋,湖水碧波粼粼,远离城市的喧嚣,徒步于峡谷间,听着溪流潺潺流淌,鸟儿婉转悠扬的歌声,可以乘坐滑索体验飞一般的快乐,也可以乘坐汽艇漂流而下。

  巴拉格宗住宿

  如果只是跟团坐大巴车进来逛一圈未免也太太太遗憾了……

  感受这样气势磅礴仿佛神迹降临的地方,要待久一点!建议直接住一夜!看了很多帖子,关于巴拉格宗景区的吐槽,都在说门票贵和项目贵,那住进来这问题不就解决了!

  我们住的这家雪山悬崖神迹酒店

  这家也是巴拉格宗神人斯那定珠建造的我对山里的酒店从不报任何期待,没想到它能这么好这么现代化,现在房价是988,包含景区双人门票1份、千米高空玻璃栈道1份、千米高空刺激滑索或千米峡谷休闲漂流1份、藏传佛教烧香台祈福挂经幡1份 房间很大,有空调和地暖,下车有工作人员为我们献哈达,晚上吃当地特色菜、鸡汤火锅,夜里满天星星,璀璨银河,大家围着篝火跳舞、这个价格你们算算,我觉得性价比很好。

  第二天醒来才是高端局!推门看震撼的日照金山直到山谷大亮,吃过早饭溜达着去巴拉村玩耍山泉水顺着村子流淌,阳光温暖,经幡佛塔、藏式咖啡、格桑花、博物馆……爱这一份与世隔绝的古朴宁静。

  白水台 中国版的棉花堡

  奶呼呼的富含碳酸钙的山泉水经过山体缓坡流速变慢,高海拔的强烈光照使泉水大量蒸发,碳酸钙慢慢沉积,久而久之,就变成一朵一朵像棉花、像云朵的奇观,又像层层梯田,积水在阳光下变成一块一块的蓝宝石,被称为仙人遗田,而这样的景观已经有上千年之久。

  白水台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不仅自然景观,还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祥地。周围有许多东巴教的寺庙和文化遗址,如东巴教的祖庙白水宫等。这些文化遗址和寺庙不仅是纳西族东巴教的重要场所,也是了解纳西族文化和历史的重要窗口。

  交通线路:自驾从香格里拉市出发,沿着 214 国道行驶,约 3 小时即可到达白水台,至丽江一路上沿途经过白水台,哈巴雪山,虎跳峡,非常值得走的一条线。

  门票:30 元/人

  注意:保护环境和文物,不要随意丢弃垃圾和踩踏景观,注意防晒和高反。

  哈巴雪山的停留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

  门票:哈巴雪山的门票价格为 100 元/人,观景台免费

  游览时间:建议安排 1-2 天的时间游览哈巴雪山

  景点推荐: 哈巴村:是哈巴雪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这里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雪山风光和田园风光。 哈巴雪山大本营:是攀登哈巴雪山的起点,这里有一些客栈和餐厅,可以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黑海:是哈巴雪山的一个高山湖泊,湖水清澈见底,周围是茂密的森林和高山草甸。 哈巴雪山主峰:是哈巴雪山的最高峰,可以乘坐缆车或徒步前往。

  虎跳峡 万里长江第一峡

  中国国家地理这样说虎跳峡:“虎跳峡之美,在于江水的自由澎湃和波浪滔天,在于峡谷的深邃奇绝和危峰耸峙”。我来到了这里,只是在入口处,便听到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沿着陡峭栈道下行,来到峡谷底部,江水在这里变得更加凶猛,两岸如刀削斧砍,陡峭险绝,江水呼啸而过,水流湍急,涛声震天,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礁石,仿佛千军万马在奔腾。

  虎跳峡景区南岸为玉龙雪山,北岸哈巴雪山,受两岸高山的紧紧束缚,江流入峡后宽仅50多米,最窄处虎豹一跃即过,故名虎跳峡,峡谷垂直高差3900多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 整个景区包括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三个部分,虎跳石是虎跳峡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一块巨大的石头位于峡谷中央,传说中曾有一只老虎从上面跳过江。

  门票:香格里拉虎段45/人 丽江段 65/人 电梯:全程100 下行40(平台多有活动)

  时间:8:30-17:30

  注意事项

  ✓地势陡峭,道路狭窄,游览时请穿着舒适、防滑的鞋子,穿着合适舒服的衣服。

  ✓两岸崖壁陡峭,飞无人机要小心避障

  ✓景区有拍照的地方,2寸小照片免费送,8寸塑封的大照片20,都打印出来摆在那,我就买了哈哈哈,还给电子版~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