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历小年至正月十六期间,北京将持续推出一批以“龙舞新春 福满京华”为主题的龙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在京过年的市民游客打造更具“年”味儿的春节。主要包括庙会游园会舞龙表演、街镇广场花会踩街、商圈景区祈福贺春、文化设施民俗体验四类活动,总计80项409场。

2024年怀北国际滑雪场雪上舞龙 资料图2024年怀北国际滑雪场雪上舞龙 资料图

  据悉,此次活动具有四个明显特点:首先是时间跨度长。活动围绕小年、初一、初五、元宵节等重点时段,覆盖农历小年至正月十五。其次是覆盖区域广。活动遍布全市17个区70多个街镇社村,既有核心区、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还有京郊乡镇。三是政企联动。各级政府主导,涵盖商场、景区、酒店在内的26家企业纷纷开展舞龙贺春活动。最后是突出重点区域。发挥庙会游园会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商圈大集、街镇广场、胡同村口、口袋公园、文化设施等场所,突出以点带面,持续推出一批以舞龙、花会、踩街为主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

大运河新春游园会 资料图大运河新春游园会 资料图

  重点活动包括:

  东城区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14日(正月初五)在中轴线永定门南广场、前门大街北口至南口沿途、钟鼓楼文化广场每日举办“龙腾盛世 中轴纳福”舞龙快闪活动;王府井商圈的银泰in88、王府中环、东方广场、北京APM商场等企业将分别于2月10日(正月初一)、14日(正月初五)、21日(正月十二)、22日(正月十三)联合举办王府井“金街过大年”文化金三角舞龙活动。

  西城区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9:00依托厂甸庙会等启动仪式举办舞龙巡游。

  朝阳区于2月10日(正月初一)在东岳庙前亮相舞龙表演,展示叫山门、打知等“幡鼓齐动十三档”传统场景,2月11日(正月初二)至2月14(正月初五)上午、下午均在东岳庙门前广场进行舞龙、舞狮演出。

  海淀区将于2月2日(小年)10:00开始,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南广场、西北旺镇大牛坊悦界商区封闭路段、上庄镇馨悦家园北街、温泉镇10余个街村举办“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开幕式和山后四镇民间花会秧歌联合踩街活动,22条舞龙60支花会队伍2100余名群众参与表演;大型艺术装置作品《长城龙》将亮相圆明园遗址公园,园区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17日(正月初八)每日10:00至10:20、13:00至13:20(根据实际情况微调)在园内洞天深处小广场开展圆明园新春大舞台进行舞龙表演,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增加热闹的节日气氛;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将于2月2日(小年)至2月25日(正月十六)推出民间传统非遗表演打铁花。

  丰台区于2月2日(小年)、2月10日(正月初一)每日10:00及14:00在卢沟桥头广场与宛平城内推出“何以宛平 新春启城”2024宛平新春嘉年华舞龙舞狮表演。石景山游乐园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25日(正月十六)举办2024“新春灯火游园会”,分时段在东园进行舞龙巡游表演,每晚在西园灰姑娘城堡推出三场火龙钢花表演。

  房山区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17日(正月初八)在石楼镇夏村举办石楼镇夏村年会,舞龙表演每日不间断进行,同时2月24日(正月十五)推出房山区正月十五元宵节花会展演,除舞龙表演还有花会展演。

  通州区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15:00、2月12日(正月初三)14:00、2月14日(正月初五)11:00、2月16日(正月初七)14:00、2月24日(正月十五)11:00在运河文化广场及三庙一塔景区“龙年新春 享趣通州”新春游园会开展舞龙表演,沿大运河漕运码头推出运河龙灯会、小车等21场民俗活动。

  顺义区将于2月23日(正月十四) 在北务镇集贸市场举办“龙腾狮跃闹元宵”暨北务镇舞龙大赛。

  平谷区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9:00至11:00举办延续三十多年的秧歌花会大拜年活动,由京津冀特色非遗项目、民俗节目及全区各乡镇秧歌花会队伍组成,参与表演人员近2000名,在府前街通过行进表演的方式向市民群众拜年。

  密云区将于2月14日(正月初五)18:00-21:00在河南寨镇宁村举办龙灯会活动。

  延庆区将于2月9日(除夕)至2月16日(正月初七)每晚18:00至21:00,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推出“梦回长城•齐乐龙龙过大年”八达岭夜长城活动舞龙花会表演,游客可登上南四楼至北四楼观赏人字形夜长城金龙摆尾般的壮美辽阔,在八达岭脚下体验石佛寺村的特色舞龙花会展演。

  相关重点活动

具体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发布为准具体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发布为准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