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风景园林扮靓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网 

  中国风景园林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它通过完善城市的生态绿色空间体系创造优美的、生态平衡的人类生活境域,承担着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使命。在中国大力开展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风景园林修复工程也在有序开展。各地风景园林建设在新时代促进了三生(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绿色发展,助力了自然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城市空间的更新和乡村产业的转型,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宁:“绿更新”“微更新”“巧更新”

  刘  阳

  生活—城市系统

  风景园林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计划地修复发展建设中受损的城市山体、河流、湿地、植被,整合和利用废弃地,完善城市的绿色空间体系。

  青海省西宁市是青藏高原的中心城市。作为高速城市化发展的代表之一,其老城区的现有建筑和道路年限久、密度大,可用于建设公共开放空间的地块越来越少。近几年来,借助于“绿更新”“微更新”“巧更新”的风景园林绿色更新手段,西宁市对原有的灰色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让城市释放和营造出更多美丽宜居的绿色开放空间。

  旧城区成花园

  西宁市五一路公共空间曾是旧城中心五一路与七一路两条主干道交汇处的灰色空间,是老城区功能结构失衡、公共空间匮乏、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典型反映。

  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计划的持续推进以及风景园林绿色生态更新手段的介入,原来破败的灰色空间摇身一变成为交通优化、城市功能疏解和街道品质提升的街边花园。

  原来场地内高密度的店铺和国有企业建筑被转移至更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新区,释放出更多的空间用以扩宽车道,优化车行交通系统。这里还建设了休闲草坪、小剧场、儿童游戏场、阳光走廊和中心广场等多元包容的公共空间。场地内的公共设施、历史展览墙和低碳节能的绿色屋顶,组成了生态弹性的复合城市基础设施。

  工业遗址景观再造

  通海桥铁路文化公园临近兰青铁路的货运终点,曾是兰青铁路旧线废弃后遗留下来的交通设施棕地。随着城市交通设施的发展,原有场地的地势落差越来越大,空间割裂、秩序混乱的情况愈加明显,对周边居民产生了出行受阻、噪音干扰、社会安全隐患等负面影响。

  公园改造采用了积极的绿色更新策略,即将原来高差显著、难以利用的空间,打造成方便城市居民进入的趣味性边界开放空间,例如街头绿地、口袋花园等,并在城市干道及高架桥引桥沿线打造自然式植物群落景观。场地内部保留了原来废弃的铁轨,并仿照铁轨和月台的形式设计了廊架、展陈空间、剧场等景观设施,唤醒了场地的历史记忆,满足了儿童活动、健身运动、休闲散步等日常活动需求。

  公园设计还紧密结合了植草沟、生物滞留池、净化花田台地、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一种雨洪管理技术)措施,促进场地形成雨水滞留、净化、再利用的良性水文循环。

  宜游的蓝绿廊道

  解放渠曾经是西宁西山北部的一条灌溉渠道,自上世纪50年代修建以来,长期承担着沿线农田灌溉及防洪分流功能。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原本承担农业灌溉功能的解放渠失去了其主要的功能,沦为城市的消极空间。

  近年来,城市绿色更新计划的实施,使得老解放渠再次焕发青春,成为一条连贯、生态、宜游的蓝绿廊道。

  在解放渠更新改造过程中,融入了生物滞留池、植草沟、石笼挡墙等海绵化设施,这些设施能够将渠岸两侧地表水收集后汇入渠内,结合滨水植物的种植,营造出开放的景观水面,重新激活了水渠调节径流、塑造水景的功能。对部分受到立交桥阻断的区域,采取下沉式设计手段,保证了蓝绿廊道的整体贯通,构建了连接城市与自然山体的绿色基底,形成了一个以解放渠水系统为主体,集亲水休闲、景观游憩、生态示范、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带,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

  北京浅山区:青山绕城 绿水环山

  欧小杨

  生态—自然系统

  风景园林作为人居生态环境营建的重要领域,肩负着优化国土空间生态格局、加大生态人居系统和自然环境保护力度的重任,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深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生态环境优美、生物物种多样、资源矿藏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位于山区与平原过渡地带的浅山区,是首都北京重要的生态源地和生态屏障。作为全市生态保育重点地区,当地通过持续开展山区绿化造林、废弃矿山整治、水利工程建设和中小流域治理,使浅山区生态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屏障功能得到不断加强。

  浅山区生态治理分区被划定为六类:森林生态保育区,林断带与宜林荒山植被恢复区,废弃矿山修复区,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区,地灾高易发区和生境修复区。当地对这六类地区强化生态保育与修复,最终实现青山绕城、绿水环山、森林繁茂、良田美景的目标。

  青龙湖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浅山西南山麓的房山区青龙湖镇。青龙湖从2012年开始实施以林地生态修复为核心的区域景观营建。当地依据地形特征实施种植,在陡坡上增植乡土野生草灌地被植物,增加植被覆盖率,从而提升植被的土壤保持能力,防止土壤侵蚀;在山体汇水过程中构建生态湿塘,提升对于山体雨水径流的调蓄功能;在滨水湿地区域增加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增加湿地对雨水径流的净化能力,提升水质。最终实现在高地陡坡防止土壤侵蚀、过程中径流调蓄、终端径流净化等目标,构建连贯多层级的水源涵养体系。同时,当地还将现状风景美学价值较高的林地划分为重点提升区,补充植物和彩叶树种;将现状无森林且风景美学价值较高的灌木林和草地区域划分为重点改造区,增加速生树种提升植被覆盖率,建设森林步道等有利于游人的公共设施;将风景美学价值较低的林地划分为一般保护区,对现有林地实施保育,以维持其固碳释氧、水土保持、提供栖息地等生态功能。

  在近10年的科学生态修复和景观营建过程中,青龙湖森林公园森林植物种类持续增加,森林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当地还深度挖掘场地自然资源优势、人文特色和科研价值,结合市民活动需求进行了景观风貌重建,形成了服务周边居民、辐射全市的休闲游憩目的地。

  美丽乡村黄龙岘

  张云路

  生产—乡村系统

  风景园林协调美丽乡村与山水林田湖草互为依托的关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乡村景观,促进乡土植物保护,推进绿色发展。

  在南京市郊,有一座风景秀丽的村庄——黄龙岘。小村隶属于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四周茶山环绕,竹林如海,田园环境优美,被誉为“金陵茶文化旅游第一村”。

  来黄龙岘,处处都是以茶为中心的田园文化景观:宽阔秀丽的黄龙广场、满眼翠色的茶缘阁、四时之景不同的黄龙潭、茶文化风情街上众多的农家饭店……

  过去,黄龙岘村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山村。2013年开始,黄龙岘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茶园风光,对村庄环境、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在原有村庄形态上实施景观化、生态化改造,融入田园景观、文化民俗等元素,对全村民房、道路景观、公共设施进行整体打造,逐步完善了旅游廊道、游客中心、乡村驿站等综合配套。精心打造由千亩茶园观光道、茶文化风情街道、千年古官道、仙竹林荫道及诗画黄龙潭等组成的黄龙岘“四道一潭40景”,建设黄龙岘茶文化小镇,充分展示黄龙岘独特的乡村人文生态。

  2020年11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生态景观营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在黄龙岘村启动了国家级乡村示范点建设工作。项目组从景观分类评价、规划设计与营造模式、生物多样性维护与监测等方面支持黄龙岘的生态人居环境建设,实施了山林、茶田、湿地、湖泊、竹海等景观资源的系统治理,在这片大地上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崭新画卷。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