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城市副中心再添一处开放式水景公园

  来源:首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再添一处开放式水景公园

  在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中,有一处占地面积25公顷的人工湿地,这里不仅是“通州堰”防洪体系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即将开放的水景公园。记者昨天从通州区水务局获悉,宋庄蓄滞洪区二期人工湿地工程进入绿化阶段,年内将成为东郊森林公园旁边又一处开放式水景公园。

  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内,两侧健身步道等亲水设施已建设完毕

  可蓄滞洪200万立方米的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属于“通州堰”的“上蓄”部分,位于温榆河左岸通州区宋庄镇境内,距离北关闸上游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尹各庄拦河闸、尹各庄分洪闸、窑平路围堤加高、壁富路暗涵、蓄滞洪区人工湿地及景观绿化工程。东郊森林公园是宋庄蓄滞洪区一期所在地,可蓄滞洪水700万立方米,与二期项目通过下穿壁富路的9孔涵洞相连。“如果没有宋庄蓄滞洪区,温榆河通州段要想把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需要把两侧堤防增高1米以上。”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上游来水超过50年一遇时,可通过尹各庄分洪闸、尹各庄拦河闸联合调度,把洪水引入到宋庄蓄滞洪区临时停驻,从而减少下游的排洪压力。待洪峰过后,再开启小中河退水闸,把滞蓄的雨洪排放到下游河道。

  记者现场看到,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内,两侧健身步道、垂钓平台等亲水设施已建设完毕,一湾清流蜿蜒伸向远方,刚刚完工的分洪道人工湿地上,道路两侧树木成列。据介绍,目前湿地绿化工程也已进入收尾,待工程竣工后,每天会有8万立方米的温榆河水通过提升泵引到项目的潜流湿地内,经过水生植物净化等相关工程措施,五类水质可以提升到四类水的标准。湿地常年保持水面景观,水域中及四周种植有芦苇、荷花、睡莲、水葱、慈姑、千屈菜等品种丰富的水生植物,营造出北方水乡的迷人景观,有望成为又一处水鸟栖居之所。

  人工湿地还有啥作用?“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湿地,实现净化水质的目的,塑造一个四季可赏的湿地景观风貌,打造一个可休闲健身、可文化教育的综合型人工湿地样板。”工程相关负责人说,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是一个水利工程,承担着蓄滞错峰和净水功能,同时也是开放式水景公园,市民可走进这里休闲游玩。由于这里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设计师特意将漕运文化引入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建设,以漕运船只为灵感,设计了尹各庄拦河闸、尹各庄分洪闸及管理中心,让市民走进这里,就能感受到运河漕运文化。

  此外,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还将逐步打造成为水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科研院所户外实践教学基地。未来,市民走进水景公园,不仅可以休闲游玩、垂钓滑冰,还可以通过参观实物等多种形式,学习水生态、水质净化、水土保持、首都水情等方面的知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