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游客在动物园打架引发“动物效仿”,丢死个“人”了

  来源:新京报

  游客在动物园打架引发“动物效仿”,丢死个“人”了

  讲文明、守秩序也是对动物园游客的基本要求。

  “打架不好,特别不好。”8月8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发布的一则《官方声明》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声明称,两家游客在游览时因琐事发生纠纷,进而互相谩骂、厮打。经当地公安机关调解后双方和解。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动物园还表示,由于动物看到人类打斗场面,当晚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

  姑且不论人类打架对动物产生多大负面影响,但打架对游览秩序和安全的破坏显而易见。有现场画面显示,现场发生推搡、厮打过程中,还有抱小孩的妇女参与。如果因这场冲突导致小孩意外受伤,恐怕也会让大人追悔莫及。对公共文明而言,这些打架的成年人无疑作出了负面示范。

  人与动物关系的变化,是人类文明进步历程的缩影。现代动物园的形成与发展更是人类文明的成果。法国大革命以后,学术界开始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而不是根据贵族和上流社会的狩猎嗜好,系统地饲养野生动物。如今,动物园是面向公众进行科学教育的场合,也是保护和研究珍稀野生动物的方式。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人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文明观念,理应在动物园得到彰显。

  因而,讲文明、守秩序也是对动物园游客的基本要求。两家游客不管因何发生争执,化解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讲道理,用合乎法律和秩序规范的方式解决问题。如果双方协调不成,还可以寻求园方管理人员介入,直至警方等公共部门介入处置。一言不合就诉诸武力、大打出手,不仅违犯法律,还违背了动物园的参观伦理与文明内核。

  放大范围来看,不光是在动物园,无论在哪个场合,打架都是“特别不好”的行为。现实中,当一些人以游客身份进行参观、游览活动时,似乎更难约束自己的手脚,旅游景区的不文明现象和肢体冲突时有发生。须明白的是,景区不是人们“释放天性”的地方,决不能为所欲为,甚至让自己从普通参观者变成可耻的被围观对象。

  动物园发生的打斗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很难说没有一种关乎文明的隐喻使然。长期以来,作为“万物之灵”,人类自认为在智慧、文明、习性等方面高于动物。人们观赏动物园里的动物,往往存在一种居高临下的凝视。

  然而,具体到人类个体,是否真的具备更高的文明姿态,恐怕需要每个人的反思。毕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适用于人类社会的内部关系,也更适用于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每一次不文明游览行为的曝光,不仅对当事人,也对广大公众,都该是鲜活的教训。在参观游览过程中,情绪上来了,血脉贲张了,首先要学会冷静,想一想自己的角色和形象,让理智压倒冲动。遵守公共场所的文明秩序,做文明守法的游客,我们身处的整个世界也能因你而更加文明。

  □王钟的(媒体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