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揭牌 推“黄河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中新网

  7月12日,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大学举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共建揭牌仪式。 兰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13日电 (记者 丁思)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大学共建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于12日在兰州揭牌成立,将建设跨学科、交叉型、多元化创新研究平台,凝练黄河文化研究的学科集群,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库支持和学术支撑;促进黄河流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加速推进“黄河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根据国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范围涉及全国9省区,甘肃是其中重点建设的5个区段之一。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介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部校共建的传统与优势,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和智慧,坚持高质量社会服务和创造性科研攻关并举,建立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凝练黄河文化研究的学科集群,在决策咨询和理论研究方面产出一流成果。

  7月5日,航拍黄河兰州段,随着刘家峡的泄洪,前段时间清绿色的黄河水重回黄土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沙勇忠表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将研究我国丰厚的黄河文化资源,阐释华夏文明母亲河的影响力,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涵,以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中国文化名片。

  未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将聚焦智库建设、文明探源、文化传播、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学术出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抓好黄河流域文化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着力大河变迁与国家命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历史文化演变等重大主题,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促进黄河流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