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盆景艺术越来越受欢迎,很多人都开始在家中养盆景。

  某种程度上,盆景可以缩地成寸、小中见大,将室外优美的山水风景搬入室内的小小空间。细细品来,意境十足。

  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之一,盆景也被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

  不过,对很多初学者来说,想要制作一盆精致的盆景,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素养的。技巧很好学,关键难就难在素养,这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点滴积累。 今天,带你们去一个陈列了数千盆精品盆景的古典园林——扬州盆景园。

  扬州这个城市,真的很适合古典园林的气质。

  南临长江,东枕春秋时代大运河的扬州,建城史足足可上溯至公元前486年。它的景色之美、风物之奇、文化之盛,让诗人们对它无比牵挂、流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试问江南诸伴侣,谁似我,醉扬州”……无数歌咏扬州之美的诗词,或清新或婉转,历经千百年而流传至今。遍数中国的城市,可能只有扬州如此特别。

  而就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内,有一座盆景园。这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的专业盆景园,具有“层次分明,严整平稳”,“一寸三弯”,状如“云片”等特点,让人叹为观止。

  盆景园的前身是清初的古郧园,关于这个园林的信息没有找到太多,有点可惜。

  现在的盆景园是1986年开始对外开放的,约占地5公顷。主要包括四个景区:“卷石洞天”、“西园曲水”及“虹桥修禊”,另一块景区“绿杨城郭”尚未恢复。

  除此之外,盆景园内现存古盆景40多盆,很多都造型别致、技艺精湛,十分珍贵。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些盆景而来,而其实,光看园林本身也是极美的。

  就在三四月的初春,盆景园内到处是开得绚烂的花朵。

  你看,蜿蜒小河边,一支木舟停泊着。岸上的柳树刚抽新芽,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丝丝缕缕的绿色渲染得刚刚好。柳树前面,是三两棵桃花,一朵一朵桃粉色堆积在枝头。一绿一红,互相衬托,春意醉人。

  这一处,调皮的枝叶斜斜地伸出,饱满的花朵格外抢眼,背景的建筑充满了古朴意蕴。

  园中东首是“卷石洞天”。整个景点内外以水相连,以长廊相接。

  “卷石洞天”是乾隆北郊二十四景之一,这个名字来源于《礼记》:“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之,宝藏兴焉。意思是用如拳之石垒成神仙居住的洞府。

  所以,卷石洞天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室外假山。这里的山水相互依存,山奇、石怪、洞幽,洞由峰回,清泉回旋,宛如仙境。你可以尽情领略“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水中有洞,水中有天”的奇景。

  园中西部是“西园曲水”,地处瘦西湖和南湖水以及北城河水交汇的地方,所以这一处以水取胜。沿水一路都是明清两代的特色建筑,有歌吹厅、薜萝水榭、拂柳亭、南漪石舫、浣香榭等,临水而立,相映成趣。

  园中南部是“虹桥修禊”,为“倚虹园”旧址。清顺治年间的扬州推官王士祯曾在这里修禊虹桥,留下了著名的《冶春绝句》。碧蓝天幕下,黑白两色的建筑极为古朴,飞扬的檐角曲线流畅,你几乎要疑心自己是不是穿越了。

  在盆景园内随意走走,能感受到江南园林变化无穷的造景方式。弯曲的鹅卵石路,正对一堵矮墙,墙外是挡不住的浓浓春色。

  竹林间的石阶,好似正在山野里踏春。就连微风中,也带着竹子的清新。

  石砌的隧道虽然有些压抑,但走到尽头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开阔。

  若是足够有闲情逸致,还可以乘着游船游览盆景园。

  气派的画舫平稳行驶在水面上,两侧的风景便都通过窗户涌到人的眼前。绿绿的树、红红的花,一片生机勃勃,看久了你也被这份活泼所感染了。

  可别忘了,盆景园的重点自然是盆景。 扬派盆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被列为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盆景园内精品区陈列盆景千余盆,包括历届盆景获奖作品,甚至还保存有清代的几对盆景。

  作为专业盆景园,扬州盆景园与广州的西苑,四川的杜甫草堂,上海的龙华植物园,苏州的万景山庄齐名,以古拙飘逸的艺术作品装点着闻名遐迩的名园胜景。

  当你通过白墙上的花窗,看到一盆盆造型别致的盆景,即使尺寸并不大,你亦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将其联想到许多故事。这种特殊的造景方式,有意识地把窗外的景物“借”到窗内视景范围中来,再加上盆景本身的别致线条,一起构成了扬州盆景园的魅力。

  盆景园现在免费开放,因此许多扬州本地人都很喜欢来这里,享受生活的惬意。

  舞剑的大妈英姿飒爽,肢体灵活得一点看不出年龄。长剑划开空气,留下一道道优美的曲线。

  这边大爷们组成了民间乐队,隔着很远就能听到悠扬的乐声,回荡在盆景园里。

  琵琶、二胡……中国的传统乐器在他们手中化作了一个个动人音符,合着盆景园的景色,让人不由得放松心情。真羡慕他们虽然年岁已大,但仍旧享受生活状态啊。

  走完盆景园,忽而觉得,江南园林是真的可以美成这般,你们该亲自来看一看的。

  旅游攻略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瘦西湖路12号

  交通参考:乘坐18路公交到石塔寺站下车步行1.1公里米到达盆景园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