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川回程,到丹巴甲居藏寨转了转,在大金川、小金川与大渡河汇合口沿着熊猫大道往小金方向走一小段,跨过小金川,便进入山路十八弯上到中路藏寨。2013年西藏回程的时候,走访了丹巴梭坡古碉楼,没有发现中路藏寨。由于这里海拔高,且具有隐蔽性,于是也显得更加神秘。

  中路藏寨位于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坡,星罗棋布的藏房错落有致,春天的到来让这里绿树成荫,绿荫间洁白的梨花丛丛,将民居包围,自然宁静。

  在寻找民宿的过程中,迎面一颗开满花的大梨树,比房子高出许多,当地的藏民说,它有500年树龄了,是的,见过梨花开,没见过这么大的梨树,就住在梨树边了。

  在当地,人们都将居住的村落称为寨子,中路藏寨修建在向阳的坡梁上较为平坦的地方,以家碉为脊大都修筑成3-5层的碉楼式,底屋为家畜圈,其上依次为锅庄室、储藏室、居室、经堂及角楼,其中二、三楼分别有天井和露天大阳台。房体的外墙多以白色、褐色与黑色圈涂成条纹,并绘以日、月、星辰和宗教图案,显示出美丽而庄重的外观,随风飘动的嘛呢旗,为这恬静如诗的乡土民居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梨花盛开的季节,纷飞的梨花似飘扬的飞雪,将一座座藏寨淹没,仿佛居住在梦幻里。若是到了秋天,树上挂满沉甸甸的石榴、梨、苹果,整个寨子一片瓜果飘香,该是多么美妙。

  相比甲居藏寨的名声在外,中路游客较少,更没有那些商业气息,一幢一幢外形美观的寨房依着起伏的山势迤俪而建,与周围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流,对面摩尔多雪峰一起构成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藏民们依然居住在自己的藏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宁静安详。

  清澈的阳光下,房前屋后小两口的劳动场景,特别给人温馨。

  三三两两的旅行者,从容地走在硕大繁茂的梨树下,没有人与你抢机位,没有人与你争花朵,仿佛整个春天都是你的。

  这个时候,你的笑容就会像这春天的花朵。

  甘孜州丹巴、康定部分地区,阿坝州金川、小金、马尔康、理县、黑水、等部分地区,居住着讲嘉绒语,并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嘉绒人,藏区称这地区的藏民为嘉绒藏族,而丹巴是嘉绒藏族的聚居区,“嘉绒”一名因嘉莫墨尔多神山而得名,传说,一只凤凰飞到墨尔多山,化作万千迷人的美女,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

  传说以前嘉绒藏区,凡有男孩的家庭必须修一座碉楼,此风延续下来,丹巴地区逐渐形成了“千碉之国”,全盛时有近万座之多,而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风格建筑,在时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既有寨房的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

  丹巴碉楼分为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其中以家碉及寨碉居多。传说,建造古碉一事,不可人为,须得神传仙授,非同一般的修房造屋可比,免不了一番惊天动地。碉楼一般为四角、六角,甚至十三角的高方柱状体,以泥土和石块建造而成,墙壁十分坚实,有些高达30多米,甚至60米的古碉,传说最初是用来伏魔的,到后来碉楼却大多与战事密切相关。

  丹巴地处大渡河谷,气候温和、土地肥美、物产丰富,历史上经历了多次部落战争和冤家械斗,于是,要隘碉往往筑于悬崖险道之上,或者横挡于要冲,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烽火碉筑于山头,传递信息;寨碉是为保护村寨或者部落而修建的,一般伫立于村头;家碉多与楼房相连,平时作为贮藏室,楼内设有箭眼,远则箭射,近则滚木,遇有战事,也可用于战争。所有碉楼的楼门都开在一两丈高的地方,门前放有独木梯,一旦敌人来犯,退入碉楼 ,抽掉楼梯 ,关上楼门,极难进入。碉楼在冷兵器时代具有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作用。

  古碉群有一家古碉民宿,面对摩尔多神山,被碉藏包围,洁白的梨花和绿树簇拥着,是中路藏寨下榻的好地方。你可以近距离触摸着它粗糙的肌肤,触摸一个久远的符号,仿佛间可以听到居高临下,滚木擂石之声,尽管刀光剑影已成过去,碉楼伟岸的身躯仿佛还在默默述说着遥远的故事。

  清晨醒来,窗外繁华似雪。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