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

  从最初绿色的光合藻类,到藻类与真菌结盟的地衣、柔软的苔藓植物仿佛一张松软的大毯子、拳拳舒展的蕨类植物、傲然挺立的裸子植物以及多姿多彩的被子植物依次在蓝色星球演化。并非只有火山运动或板块撞击才造就了沧海桑田,因为在地球史的进程中还有另一种力量孕育出我们的家园,那便是植物。

  植物馆温室亿年足迹区,各类古老的活化石植物展示其间。裸子植物及一些蕨类植物,它们的祖先曾经都是食草恐龙菜单上的美味。为了让生态平衡,我们也把食草恐龙的天敌——《侏罗纪公园》中那只多次拯救主角于危难的霸王龙也请来了。

  远古的蓝色星球,只存在一块巨大的整体大陆——古泛大陆,裸子植物与蕨类是当时植物王国的两大统治者。温室内散落于亿年足迹区各类蕨类植物化石和树化石是远古时代植物遗存,柔美的叶片经过十几亿年在地层中的保存依旧保留了当年生长时的形态。

  当时植物王国的一大统治者是蕨类植物。神奇的是,蕨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与动物的一样可以自主游动。也正是如此,蕨类植物的繁殖方式具有局限性。蕨类植物在湿润环境孕育而生,所以需要利用水来传送生殖细胞。蕨类植物离不开水生环境,这是个巨大的局限。

  亿年足迹区还种植有异叶南洋杉(Araucaria heterophylla ),在恐龙出没的时代,它们是真正的“庞然大树”。远古的针叶植物要孕育后代,需借助变幻莫测的风。它们靠风来传粉,要想成功,每株针叶植物都需要产生大量花粉,非常浪费,一棵树就要产生多达100亿粒花粉,传播距离却非常有限。再加上裸子植物种子发育慢、性成熟时间较长,漫长的生活史导致裸子植物不易应对多变的环境。

  远古的世界只有单调的绿色,古泛大陆上蕨类植物种类稀少,针叶树种更加贫乏——地球上的生命仿佛要一直这样繁衍下去。直到几亿年前,古泛大陆的某个地方出现了有花植物(被子植物)。有花植物与昆虫结为同盟,使被子植物具有了先天优势,后代变异性更强。随着地球环境的变化,一个物种大爆发的时代来临了。

  历经1.5亿公里到达地球的太阳光芒,植物凭借非凡的能力将外太空的能量转化为养分,植物王国不断塑造着地球的形态,改变大气成分。在一亿多年的时光里植物馆亿年足迹区的这些植物仍是最初演化时的模样,展现着生命的坚韧与生生不息。

  本次食虫植物主题展将瓶子草属、茅膏菜属、捕蝇草属等食虫植物家族成员分置于温室内六块区域——支柱根群落、食虫小岛、青果榕广场、兰花墙、锦屏时空廊、沙生植物区。这些区域与游客参观路线相匹配,将游客置身于食肉植物带来的视觉盛宴之中。

甜筒诱惑甜筒诱惑

  瓶子草

这些“杀手”有点美这些“杀手”有点美

  各类食虫植物集中展示

空中陷阱空中陷阱

  猪笼草

迷你牢笼迷你牢笼

  茅膏菜、捕蝇草、捕虫堇等

糖衣陷阱糖衣陷阱

  猪笼草+兰花

荒野猎人荒野猎人

  山地生长的猪笼草

  万花筒:植物的智慧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

  2015年11月万科集团与北京世园公司签约,成为2019北京世园会全球战略伙伴,承建和运营植物馆项目。

  植物馆为本届世园会的四大核心场馆之一,是唯一的温室场馆,占地3.9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0平米,温室面积3,000平米。

  建筑立意--升起的地平线Botanic Garden

  建筑立意为“升起的地平线”,植物馆好像从大地之中升起,表面纹理象征着根系,建筑元素隐喻红树林生态系统中的土壤、根须、干叶、栖息的鸟类等,建筑造型神秘且有力量感。观众从根系之中穿过,从体验植物根的力量开始,用全新的视角探索不可思议的植物智慧,展开一个奇妙的植物世界之旅,寓教于乐地唤醒人们重新思考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如何共赢。

  这个旅程的高潮是屋顶,观众进入一幅被周边山水环抱的世园会全景画,向东可以鸟瞰国家馆、国际馆等核心场馆,向西向北可以将妫水河及海坨山尽收眼底。

  植物馆集植物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呈现犹如“万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创造独具魅力的游览体验。

  植物馆建筑地上四层,首层设有teamLab数字展厅和主题温室,分别占地880平方米和2850平方米,其中主题温室汇聚一千余种、超过两万株珍奇植物;

  二层为X空间展厅,会期将陆续举行各类展览、科普教育和沙龙论坛等分主题活动,目前正在举办邱园植物科学画展;

  三层为品牌展厅,展示植物馆建成背后的故事;屋顶层设自然书店&咖啡、休息区、观景台和“莫莉和她的一家人”枯木艺术装置。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