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该书专题报告中,撰稿人胡抚生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具体来看,由于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起步相对较晚,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还不成熟,在如下六个方面还存在瓶颈。

  其一,政府和市场权责划分不明晰。尽管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政府性投资基金的规范文件,各省市也出台了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规范文件,但政府和市场的权责划分仍然存在模糊地带。从政府层面来看,政府在旅游产业基金运作过程中应当积极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起到政策性引导和支持作用,基金应更多投向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不应以追求盈利为导向。而从民间资本层面来看,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设立,并且占有更多的股份,就是以追求盈利为目标,这使得政府与民间资本的诉求存在冲突,对旅游产业基金的运作会产生影响。

  其二,产业基金发展缺乏有效的规范和指导。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虽然出台了对政府出资投资基金的规范,但这是对所有行业的普遍性规范,还缺乏专门针对旅游行业的规范。目前已成立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省份,也出台了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管理办法,但是规范性还相对偏弱,对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发展指导性还不强。很多地方虽然成立了旅游产业基金,但不知道如何运作、如何投资,发展方向也不明确。

  其三,基金引导旅游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强。较多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部分旅游产业基金虽然投资了一些旅游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但投资更多的是赢利能力较强的项目,并非需要企业投资的旅游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对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引导能力还不强。并且,目前好的旅游项目少,缺乏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库存,也缺乏明确的投资指引,一些地方往往将旅游产业基金投向能够赚钱的领域,背离产业基金设立的初衷。此外,一些地方旅游产业基金的总体规模偏小,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有限。投资规模小,缺乏对社会资金的引导和带动,在引导产业发展方面并不突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其四,专业化的产业基金人才队伍不健全。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对于旅游部门、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均是新事物,其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专业的人才。而当前既懂旅游,又懂产业基金运作的人才并不多。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中往往懂旅游的人才多,但懂旅游产业基金运作的人才少;而现有的旅游产业基金管理团体主要来自各大金融机构,往往懂产业基金,但是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模式并不了解。缺乏复合型、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发展。

  其五,产业基金的投资受限制。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主要采取股权投资形式,债权投资受到限制。按照财政部门的管理规定,政府引导型投资基金只能采取股权投资形式,不能采取债权投资形式,这使得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在开展旅游投资时受到限制,不够灵活。通常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看好的旅游项目,并不愿意受让股权引入外来投资者,而更愿意以债权形式接受投资。因此,非政府出资的产业基金如果采取债权投资形式,相对更容易获得投资机会。此外,地方政府设立引导型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当地旅游业发展,其往往会要求基金主要投向本地区,而一旦当地缺乏好的旅游投资项目,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则面临空转的可能,影响基金的运作和效益。

  其六,产业基金的配套政策还不完善。目前,政府引导型旅游产业基金的发展尚未建立专门的配套保障机制,其参与投资的旅游项目还缺乏有效的政策保障,并且容易受到财政、发改、住建、水利、生态环保等部门约束性产业政策的影响,还需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争取旅游部门及其他涉旅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如很多地方较为现实的问题是旅游用地指标紧张,土地招拍挂成本太高,保障难度较大,新开发建设的旅游项目难以落地。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