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咸阳茂陵漫谈(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4:03  新浪旅游

  


茂陵

  “建元二年,初置茂陵邑”。在《汉书武帝纪》中,“初置茂陵邑”这简短的五个字短语,著录了茂陵的产生。建元,是汉武帝刘彻登基后的第一个年号。按当时的说法,一元曰“建”二元曰“光”三元曰“狩”。建元二年也就是汉武帝临朝的第二年,人间开始有了“茂陵”一词。陵名和邑称是同时出现的建设项目。 “元光三年起龙渊宫”。龙渊宫是汉武帝的“庙”,是和建造“陵邑”配套的礼制建筑,汉时属于“吉礼”,二期工程。武帝在元光之后,又加了一个“元朔”,然后用“元狩”年号。

  汉武帝刘彻是一位功业显赫,不可一世的著名历史人物,人称“雄才大略”的盛世英主。他在位期间,为西汉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茂陵的修建工期仅仅比他坐皇帝的时间少个一年半载,营陵与帝业几乎是同步在运作着。“茂陵工程”之巨大,也居其它汉陵的首位,素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茂陵兴建时,是和“茂陵邑”一起规划的。“邑”是正规的行政建制,设有“邑令”和一套管理机构。邑民是从全国各地选送来的搬迁户,豪强富贵人家。为的是让这里经济振兴,街市繁华,便于充奉陵区的需要,养护陵周之环境、林木,增旺人气。

  “茂陵邑”发展的相当成功,成为经济最活跃,文化发达,人口兴旺,富埒京师的首善之邑。“游侠少年”乐聚的红尘弦歌走马炫耀区。

  汉武帝虽然和茂陵的工期相始终,但他生时亲临茂陵的机会少,大多时间在长安的“未央宫”处理朝政,或在云阳的“甘泉宫”听政、观马、疗养、搏熊。

  汉武帝刘彻在位期间,是否曾亲临过茂陵呢?对此,并无明确记载,当从当时与茂陵有关的人物关系,可以推想在长逾半百的岁月里,按武帝好动、敬事、纵情性格,可能不止一次地到此巡阅。因为:①他所钟爱的李夫人早夭,葬于茂陵;②霍去病早逝,武帝悼之,发十万皂甲,军阵至茂陵以军礼入葬。这是规格极高、破天荒的大礼;③他所倚重的策士董仲舒离休后常住茂陵;④司马相如与文君退居茂陵,从事写作,武帝常惦记他著作状况。有关“封禅”内容的宏文,即为相如遗作,其它书简被文君付之丙丁,武帝很惋惜;⑤从长安“便门桥”有路直达茂陵,武帝常去“黄山宫”,奉“神君”祀灶,求长生,茂陵为必经之地,且有“白鹤观”养瑞鸟和道士,他很可能在此驻跸停留,斋沐小憩。⑥元光三年以前,“龙渊宫”原为武帝之行宫,武帝所喜爱的“角抵”、“射熊馆”也在这一带,他很可能到此一游。⑦汉武帝与其皇姐平阳公主姨弟之情甚笃,平阳去世后与卫青合葬。属于茂陵陪葬墓,刘彻前往凭吊,也是人世常情。所以说,于情、于礼、于当时之形势和刘彻的个性特点,茂陵会有他的足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