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皇帝”成北京春节庙会新亮点(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10:51  中国新闻网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一,第24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如期举行。每年地坛庙会,地坛公园芳泽坛都会举行场面宏大的仿清祭地表演,“皇帝”带领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等200余人身着盛装祭祀,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一,第24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如期举行。每年地坛庙会,地坛公园芳泽坛都会举行场面宏大的仿清祭地表演,“皇帝”带领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等200余人身着盛装祭祀,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起驾”,随着 “草根皇帝”的圣谕,八音齐鸣,古乐悠扬,北京地坛庙会海选的平民“皇帝”带领二百多“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组成的祭地队伍,浩浩荡荡移驾祭坛。

  今年京城的庙会花样翻新,天坛、地坛、北海等著名旅游景点纷纷上演祭天、祭地、祈福等“皇家大戏”,“皇帝”成了庙会的主角,呈现一道华丽的风景。

  今年地坛的祭祀仪式表演,首次从市民中遴选出“皇帝”一角,身材魁梧的李少华从数百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扮演祭祀仪式上的皇帝。在数百游园观众的注视下,一袭黄袍的李少华遵照乾隆帝的祭拜程序,行三拜九叩大礼,祈求地神保佑,完成了一次皇家礼仪。

  扮演这位“皇帝”的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少华,他说,祭地仪式包括迎神、奠玉帛、进俎、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等九部分,整场表演仅四十分钟,他却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培训,苦练了皇帝的上轿下轿、走路跪拜等各种动作。

  最吸引人的是皇家祈福盛典,北海公园首次将乾隆时期的“祈福仪式”复原。身着皇家盛装的“乾隆皇帝”在众侍卫和文武百官的簇拥和护送下步入阐福寺大殿,当侍从宣读奏折后,“皇帝”拈香拜佛,至书案前落座,用大毛笔在二尺见方的云龙大红朱笺纸上书写一个大大的“福”字,赐给随行的“文武大臣”。

  “众臣”随“皇上”步行福台前,“皇帝”在福台上扬五谷,在福桥边打金钱眼,表示“与民同乐,福临天下”。这一场面吸引了数千游客围观,皇帝走到哪儿,游客就紧跟到哪,当“皇上”用铜钱击中钱眼中的小铜铃时,游客报以热烈掌声,无数相机闪烁不停。

  天坛公园的祭天表演更是独具特色,从大年初一至初五推出了祭天乐舞、祭天仪仗展演。祭天乐舞表演的阵容宏大,二百三十九人的祭天乐舞、二百八十人组成的祭天仪仗,演出现场和周边道路树立了一千五百面五彩龙旗、云旗、刀旗等,悬挂了上千只灯笼,场面隆重热烈,节日气氛浓厚。

  据统计,每年北京庙会平均吸引游客六百五十万人次,最多时高达八百万人次。今年在祭天展演的带动下,天坛公园的购票人数同比平日增了近四成。

  “皇帝”在庙会唱戏引起民众的好奇和热议。有专家认为,“皇帝”来唱独角戏,似乎显得单调和失衡,不该让“皇帝”专美。自古以来,仁人志士、良相猛将、诗人骚客,乃至当今的时代英豪,也都应该被请到庙会与民众同乐。

更多关于 北京 春节 庙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