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梅花鹿之乡”——辽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8:37  新浪旅游

  

“中国梅花鹿之乡”——辽源(图)
中国梅花鹿之乡

  东丰县资源丰富,养鹿历史悠久。翻开《辞海》,在东丰这一名词下面,标记着特产梅花鹿。早在清朝初期就被辟为皇家禁垦围场,野生梅花鹿在这里生息繁衍。清光绪初年,被列为“养鹿官山”,开始人工训养,至今已有200多年。因此,东丰被誉为梅花鹿之乡,张学良将军曾亲笔题词:“中国梅花鹿之乡”。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在东丰县人工饲养梅花鹿20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欣然题词“神州鹿苑”。

  建国以来,养鹿业主要以国营为主,发展迅猛。1985年以后,国营养鹿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到90年代初,出现了国营、集体、个体养鹿竞相发展的势头,但国营仍占主导地位。其中仅专兼业国营鹿场就达8处,占地面积近2300公顷,鹿存栏近万头,年创利税达1000 万元以上。向辽宁、内蒙古等14个省区调出梅花鹿、种鹿50000余头。 鹿产品马记鹿茸更是以其解剖结构好,外观形态美,药用价值高等特点,被国家确定为出口免检商品,如今已蜚声中外,远销到美国、英国和韩国、香港、日本、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

  90年代中期,东丰县委、县政府继承历史,开拓未来,继续巩固养鹿业在我县的重要地位,促使养鹿业逐步发展壮大。他们始终将其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着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巩固促提高,在国营鹿场实行了职工联产承包的双层经营体制,既分流了人员,减轻了企业债务负担,救活了企业;又巩固壮大了养鹿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为了给养鹿业注入后劲,促使其尽快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成立了东丰县鹿业有限公司,全面加强对鹿业发展的服务指导。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示范、大户牵引等方式,狠抓了养鹿大户和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了多种所有制形式养鹿格局的形成。到目前,全县鹿存栏达25000头,其中成公鹿11000头,成母鹿6000头, 育成鹿和仔鹿8000头。全县现有国营鹿场9处,鹿存栏728头; 集体鹿场10处,鹿存栏3000头;个体养鹿发展到1000户,其中100头以上规模户100 户,1000头规模户4户,鹿存栏达到21272头。鹿业龙头企业、东丰药业股份公司已具有相当规模,共开发出前列回春、奇稀得等40余种鹿药产品,年产值可达1亿元。已经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的鹿业产业化格局。

  梅花鹿饲养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以饲养100头为例,每年需投入70000元,可获利润10万元。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产品不但具有抗癌、美容、强体、促进各种生理机能发展的保健治疗作用,是生产中成药的辅料,而且还是食品、制革、工艺美术等的工业原料,同时也是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很旺。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的教授对东丰“马记鹿茸”血片所作的分析表明,东丰鹿茸含有16种氨基酸。目前,东丰正紧紧抓住目前市场前景广阔这一契机,坚持多种成份竞相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个体私营养鹿业的扶持力度,加大鹿产品系列精深加工力度,加大引进应用科技的力度,促使东丰县的养鹿业向着发展更快、规模更大、产品更好、效益更高的方向迈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梅花鹿之乡 辽源 东丰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